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50岁老铁路桥4月拆除重建 周边交通将吃紧

2014年02月28日 08:1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斯茅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月26日,即将拆除重建的长沙新开铺铁路桥。图/记者斯茅庚

听说新开铺铁路桥马上要拆除重建了,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的张秀山夫妇很开心。此前,他们每天清晨到南郊公园锻炼,都必须从新开铺铁路桥下经过。人车混行,很危险。

天心区城投集团工程部部长李强介绍,今年3月,城投集团将进场修复铁路桥东西两侧的分流通道;4月中旬,中铁二十五局将启动铁路桥拆除重建。重建后的铁路桥桥下将有专门的人行道。

历史“当年是座特别雄伟的桥”

“新开铺铁路桥建设1958年启动,1964年建成通车,今年50岁了。”68岁的李叙仁老人回忆说,铁路桥下的书院路原来叫做新开铺公路,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修建的,新中国成立前一直就是长沙通往湘潭的国道,新中国成立后才修了韶山路取代这条国道。新开铺铁路桥是1958年国家修京广铁路时修建的,因长期以来这条国道上只有少量的小货车,没有小轿车,铁路桥下一直就是人与车“和睦”相处,只是到了改革开放后才出现大量小车,出现人车混行的险象环生局面。

“这座铁路桥在上世纪60年代,是一座特别雄伟的铁路桥。”60岁的张海平回忆说,铁路桥上的四片巨大的混凝土梁就是在铁路北侧预制的,那时没有大型吊车等机械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用大量枕木堆成斜坡,然后通过葫芦吊与滚筒一步一步地把每片70吨重的混凝土梁挪上桥墩。

发展道路的拓展使桥成为瓶颈

书院路几乎从南到北贯穿整个天心区。“这条路最初是泥巴路,后来变成水泥路,前些年拓宽时才改为沥青路。”新开铺街道龙鼎雅女士说,书院路新开铺一带,2008年以前曾被网友评为“长沙最烂路”,雨天满地是水坑,晴天到处是灰尘。

铁路桥南北两侧新修的书院路是标准的双向6车道,还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而铁路桥桥下只有两个机动车通道,成了交通瓶颈。龙鼎雅回忆,去年6月,两台小车在铁路桥下追尾,不到10分钟,书院路的铁路桥以南堵成几公里长。

重建后的新铁路桥桥下将设8个机动车道、2个非机动车道、2个人行道。

重建大半年时间周边交通吃紧

“拆除旧铁路桥建新铁路桥,书院路新开铺一带大半年时间交通吃紧。”中铁二十五局新开铺铁路桥项目技术负责人边俊说,二十五局最晚在4月中旬进场施工,大约在今年5月中旬左右,经长沙市交警支队批准,新开铺旧铁路桥下将采取封闭施工,相关绕行措施请大家看清楚:

沿书院路经新开铺铁路桥北往南的车辆,可选择“芙蓉路-竹塘路-书院路”行驶,也可绕道湘江生态经济带沿江防洪道路-丽江路行驶,或绕道湘江生态经济带沿江防洪道路上湘府路湘江大桥行驶。

沿书院路经新开铺铁路桥南往北的车辆,可选择“竹塘路-芙蓉路-南二环”行驶,也可绕道丽江路、湘江生态经济带沿江防洪道路、南二环行驶,甚至还可以提前上湘府路大桥,经湘江生态经济带沿江防洪道路,右转南二环行驶。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铁路桥 长沙 交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