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民国湖南女校校服必须学生亲自缝制(组图)

2014年02月28日 07:50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徐海瑞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37年,艺芳数字第三班学生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明德中学的毕业证书仍延续着民国时的风格。

民国时期湖南艺芳中学学生。

一张张年轻姣好的脸,映着那个年代的芳华。

这是1949年初夏,长沙市艺芳女校的10名同学,在校园内的一棵大树下有说有笑。有的手上拿着网球拍,有的拿着篮球,还有的手捧书本,各有各的姿态,青春外泄。

2014年2月27日,时隔65年,当年的女生已入耄耋之年,但她们被镜头定格的校园生活,又一次以逼人的姿态重现。当天,这张照片出现在湖南图书馆古籍阅览室的展厅,揭开了“最富朝气之省份”湖南女校神秘的面纱。

此次“近代湖南名校历史风云”展,文献涉及1840年-1949年间的40所公办、私立学校,除了声名赫赫的时务学堂、雅礼大学、明德学堂等“名校”外,艺芳中学等女校因其独立、开放、自主的教学模式而备受关注。

女校,仿佛是一则寓言,背后是一个民族传统和现代的纠缠。

本报记者徐海瑞长沙报道供图/湖南图书馆

“学友会的‘组织法’被称为学校的‘宪法

蔡锷北路局关祠3号湘江宾馆旁,田家炳实验中学北校区,这里曾经叫艺芳女校。

女校在中国总是被赋予“传奇”。

1903年,湖南民立第一女学堂、淑慎女学、影珠女学开办,第二年就被保守派以“伤风败俗”为借口强行关闭。1905年,朱剑凡避开女学名义,用宗祠女塾的方式,创立了周氏女塾(后称周南女校)。男教师讲课会垂下帘子,女生在帘子外面听课。

除了创办初期的一些“传奇”,湖南女校与普通学校似乎并没有很大的差异。

1918年9月12日,曾国藩长孙女曾宝荪与其堂弟曾约农在长沙城北浩园创办艺芳中学。姐弟俩“零薪酬”义务任教,始终未收取任何报酬。艺芳中学成立之初,长沙各学校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教育体系,艺芳中学的组织与各校大致相同,设置了董事会、校长、教务主任、训导主任、总务主任和各司其职的教职员工。

不过,作为第一位留学英国的湖南女子,曾宝荪深受西学影响,提倡民主办校。为此,艺芳中学组建了“艺芳学友会”,负责定夺学校所有大事。

“学友会的‘组织法’被称为艺芳的‘宪法’。”“近代湖南名校历史风云”展策展人刘微说,艺芳中学全体师生都是学友会成员,所有议案均为一人一票,按票数通过。因此,在决定该校更换教员、征收费用、学校财务等重大事务时,学生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且学友会的会长、书记、干事等职务,都由学生担任。”

当时的女校,学生自治体系非常有名,甚至学校的食堂都由学生来管理。周南女中设立学生自治会,自治会的干事全部由学生选举产生。干事们负责管理图书馆、食堂、公共园、美育园等,还可以参加学校校务会议,与校长、教师一起商讨学校大计。

湖南私立明宪女子中学的《学则》也规定,设学生食事会办理膳食事宜。湖南省立一中虽然不是女校,也成立了完全由学生组织的食事会,来管理学校的食堂。(《一中校志》(1924年))。

不训斥、不处罚、不辞退学生,任何考试无监考人员

艺芳中学所在地,是曾被称为浩园的地方。

“浩园设计别致,园内分布着亭台楼阁,还有湖水、游泳池等,可以说是当时长沙最美的校园。”湖南图书馆研究员沈小丁说。

艺芳中学所办《艺芳》半月刊记载,1918年该校六年级学生参加全省会考,无一人不及格;1935年,在湖南省第二届中学毕业会考中,全省有不及格学生的学校达30余所,艺芳女校学生不但全部及格,而且半数学生成绩达80分以上。

如此教学成绩,与艺芳中学的教学理念相关。据沈小丁说,曾宝荪受西方民主教育思想和中国儒家传统思想的影响,在学生管理中不训斥、不处罚、不辞退,对犯错误的学生,“从无记过、开除之记录。”

《湖湘文库·湖南近现代名校史料》记载:“艺芳中学学生自修时段从无教师监管,任何考试均无监考人员。校内倡行荣誉制,凡学生寝室、房门、衣柜均不落锁,校园中花果学生不乱摘,别人的东西决不擅用。图书馆内置签名簿一本,借书者自行登记,按时送还,考试一律不用监考,学生决不舞弊。”相比之下,周南女校就要严格得多。学校有专门的补课室,每天开放。学生在国文数学英语三科中有不及格者,必须补考,每日课堂测试不及格者,必须于当晚到专供补课用的教室去找值班的教师补习过关。

学生必须自己缝制校服,还要学刺绣

校服,是那个时代女子教育的起点。尽管管理上并无特别之处,女校也有自己的“风景”。数十年前的长沙女中学生,竟然能够自己缝纫、刺绣制作校服。此次展览的一张照片便展示了当年艺芳中学的校服。这张照片拍摄于1937年,是艺芳中学数字班第三班的学生合影。照片之中,学生们身着白色短袖紧口衬衣,配以黑色中短裙,她们多是一头短发,显得格外精神。刘微特别提到,当年艺芳中学还开设了缝纫、刺绣课程,校服领口上的“艺芳”二字,便是学生们自己的刺绣作品。

当时,同为女校的周南中学也十分注重“女工”,为了寻找合适的女工课教员,周南中学校长朱剑凡不拘一格。有一位成衣店的皮师傅,技术高超,品行端正,便聘他为缝纫教师,而长斋礼佛的尼姑李淑仪,因有一手刺绣绝活儿被请来教刺绣课。

湖南私立明宪女子中学,在《学则》里把养成劳动习惯当做教学宗旨之一。规定学生衣服鞋袜之制作洗涤必须由学生自己完成。

“凡人不能强健其身体者,即为社会之罪人”

今年85岁的黄孝贞,1946年曾就读于周南女校。回忆起学校,她已经记不清很多事情了,但是她还清楚的记得体育课。她说,女学生平时都穿蓝布衣黑色裙子,上课上街都要求穿裙子,上体育课则必须穿长裤。

《艺芳》半月刊记载,艺芳中学有篮、排、网球场和乒乓球室,“下午两节课后各种球类活动开展起来,一片活跃欢腾气氛。”该校操场一侧还开辟了一个小游泳池,爱好游泳的同学可以去游泳。朱剑凡认为,“凡人不能强健其身体者,即为社会之罪人。”

为此,学校针对中国女性柔弱的特点,特设体育专修科,专门培养体育师资,又从校外聘请教练员为周南的女生训练篮球、排球、网球和垒球等项目,学校设有各类球的校队和班队,在校内循环比赛,学生体育生活的空气十分活跃。

1907年,周南女校举行第一次运动会,开湖南省女校运动会之先河,也是长沙市中学运动会之首例;而在1925-1948年间,在省级国家级运动会上,该校共夺得女子游泳、网球金牌各1次,其他荣誉也收获颇多,周南足球队也是长沙第一届湖南女子足球运动中最早成立的队伍;1948年上海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上,该校女排代表湖南进入决赛,与实力雄厚的上海队、台湾队打成平手,并列第一名。

此外,周南中学在各种学科竞赛中也是成绩卓越。

1924年,湖南省举行全省中学生毕业班选修会考,该校获得数学、英语第一;1933年,湖南省教育厅举行的第三届毕业会考,该校成绩排名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周南中学也注重培养学生的才艺,学校每期都有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和展览,每个班都有歌舞队或小剧团,每逢元旦和“五一”校庆,学校都要举行大型庆祝活动,学生们根据经典名著改编排演话剧。此次展览中就展出了一张周南中学学生排演《少年游》的照片,照片中的她们,眼睛明亮。陈列在历史的橱窗里,遥远的她们,其实都与我们有关。

(注:资料除非标明,都来自《湖湘文库·湖南近现代名校史料卷二》。)

[资料]

艺芳中学校歌

曾宝荪作词

衡岳高兮云凕,洞庭阔兮波澄,毓秀钟灵。恩光来兮西极,教化兴兮南服。始滥觞兮楚泽,溢洋中国。

伏女学传遗经,班姑才续汗青,往范堪钦。文兼佉梵沮仓,术崇儒墨管庄。裁成南国琳琅,奥维艺芳。

周南女子中学校歌

黄特辉作词

地处长沙,山环水重深深锁,女校修明,应推现今周南我。毁家兴学,蒙难开墓,造出文明母。到如今三湘七泽有蜚声,郁郁莘莘,芬芳馥馥如花朵。同学们尽心学业,尽心学业,发皇我历史之荣光,效忠祖国,效忠祖国,效忠祖国,永护着光荣果。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学生 湖南 校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