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江中游城市群将形成“长沙共识” 规划今年出炉

2014年02月28日 07:21
来源:南方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月27日-28日,第二届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在长沙举行。长沙、合肥、南昌、武汉四省会城市党政主要领导率团再聚首,继去年同期的“武汉共识”后,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将形成新的“长沙共识”。

会议议程显示,在两天的会期内,四市党政“一把手”将集体亮相,四市市委书记分别讲话,四省会城市市长随后将签署发布《长沙宣言》,四省2014年的合作领域和内容也将进一步确定。与会城市还对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情况进行了考察。

2013年2月23日,在武汉召开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上,四市签下《长江中游城市群暨长沙、合肥、南昌、武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四市宣传、经信、教育、科技、规划、环保、交通运输、商务、文化、卫生、旅游等11个部门还签署了具体的合作协议。

“长沙共识是对武汉共识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所以这次长沙共识很大程度上会比去年更具体,更侧重落实。”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认为,今年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在国家提出长江经济带战略并即将出台相关发展规划的背景下进行的,包括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都成为今年国家打造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沙共识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推进的,会更注重一体化的发展,会说得更具体”,秦尊文说。

作为中四角合作元年的2013年,四省在教育、医疗、旅游、环保等方面启动了合作。

“这一年合作推进速度还是可以的,主要是省会城市发挥龙头和带动作用”,秦尊文说。包括科技上的交流、一些重大项目的联合攻关等都比以前有了突破。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南昌市市长陈俊卿、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各自带着一份《关于大力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建议》,希望将该城市群纳入国家规划。

随后,国家发改委对这个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布置,去年,四省都已针对规划编制开展调研工作。由于各地市都竞相“挤入”规划,各省内部经过协调,主要明确了范围问题。

“今年开年的前几个工作日,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消息,2014年的工作部署中专门对长江中游城市群有安排”,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说。他认为,“中四角”目前可说是从“造势”阶段进入到稳步推进阶段了。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4年重点工作中,包括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环渤海地区发展规划纲要、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都位列其中。

合肥市发改委官员透露,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这个规划将在今年正式启动编制”,四市被要求在4月份之前拿出规划编制的初稿。

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四市都在抓紧进行规划初稿的编制。相关计划显示,四市初稿汇总后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初稿有望今年6月之前拿出,后将进入相关的审批程序。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长江中游 规划 长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