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约十五万长沙人身份证即将到期 办新证需录指纹

2014年02月27日 08:0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长沙讯 你的二代身份证到期了吗?2003年6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居民身份证法》,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根据年龄层次的不同,分为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长期有效。至2014年,部分十年期限的二代身份证即将到期。长沙地区(包括长、望、浏、宁)大约有14万-15万市民身份证即将到期,需要办理换证。

不过,2月26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以下简称人境支队)了解到,当年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湖南省的二代身份证是从2005年开始集中办理的,所以,这次长沙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也要从2015年起开始集中换发工作。

长沙地区居民换领二代证,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公安局办证窗口或长沙市公安局户口身份证受理中心换领;长沙地区以外的、湖南省内的其他市州居民,可以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或长沙城区分局办证窗口及长沙市公安局户口身份证受理中心进行换领。

二代证自受理之日起,长沙本地办证30天领取身份证;湖南省内、长沙地区以外的异地办证18个工作日(节假日顺延)领取身份证。

据人境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换证的费用要看本人是否还持有旧证。有旧证的,只需缴纳工本费20元。如果旧证遗失,就需要按照补办身份证的费用缴纳40元。记者李柔通讯员施亮实习生龙波婷

问答

新证还是属于二代身份证需录入指纹

潇湘晨报:新的身份证还属于二代身份证吗?

人境支队:还属于二代。不过,2013年起湖南省内居民首次申领和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需登记指纹信息。

潇湘晨报:与旧证相比,录入指纹有什么好处?

人境支队:录入指纹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预防和降低犯罪率,有效保护居民的信息安全。虽然现在使用的二代身份证扫描仪是以前配备的,不具备扫描指纹的功能,但是今后将会在银行、电信、交通、教育、医疗及国家机关配备能够识别指纹的扫描仪。不仅核实身份证上的信息,还要对比指纹,双重核实能够保障信息安全,预防犯罪。

潇湘晨报:要提前多久办理?换证期间,市民是否还可以使用旧证?

人境支队:建议到期前一个月办理。如果在换证期间,旧证没过期的,就可以继续使用。如果已经过期了,市民又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到户口所在地的区(县)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时间为3天。

潇湘晨报:作废的身份证如何处理?人境支队:新的证件办下来之后,居民应当交回旧证,交由公安部门统一销毁。记者李柔

[链接]

《居民身份证法》第五条:十六周岁以上公民的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为十年、二十年、长期。十六周岁至二十五周岁的,发给有效期十年的居民身份证;二十六周岁至四十五周岁的,发给有效期二十年的居民身份证;四十六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

[换证机构]

出入境受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咨询电话

长沙市公安局户口身份证受理中心芙蓉区解放中路140号长沙市公安局东侧(省人民医院对面) 82587545

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芙蓉区晚报大道369号芙蓉公安分局一楼大厅(万家丽路与营盘路交会处西北角) 84783050

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天心区电力路1号(芙蓉南路省政府东侧) 85985051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岳麓区爱民路180号(岳麓分局旁) 88614629

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开福区刘家冲1号(东风路高架桥旁) 84523923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雨花区玉竹路1号(万家丽路与香樟路交会处雨花区政府2号楼一楼政务大厅) 85880960

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岳麓区桐梓坡路34号C4组团(银盆岭派出所对面) 88908797

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县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长沙县东升49号(县政务服务中心) 84872357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区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望城区旺旺中路305号望城区公安局办证大厅88175034

长沙市公安局浏阳市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浏阳市关口办事处白沙路9号83813055

长沙市公安局宁乡县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宁乡县玉潭镇二环西路文体中心西侧宁乡县公安局87881425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身份证 长沙 指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