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胡润全球富豪榜湖南九人上榜 远大集团张跃上榜

2014年02月26日 07:10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波及全国范围的雾霾,竟让一位湖南企业家跻身“胡润全球富豪榜”,这就是远大集团总裁张跃。

2月2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胡润全球富豪榜”,1867位全球富豪中,比尔·盖茨以财富41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首富,李嘉诚以2000亿元人民币财富依然雄霸华人首富,湖南籍富豪有9位,其中新上榜4位。随着工程机械行业还未走出低谷,湖南首富梁稳根的财富从420亿元人民币跌落到300亿元人民币,大中华区的排名也从去年的21名,滑落到46名。去年上榜的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则直接跌出了该榜单。

本报记者周悦 实习生赵尧 刘霞长沙报道

富豪榜·中国

在“2014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华人富豪比去年多108位,已经达到457位,占全球24%,但平均财富165亿元,比全球富豪平均财富少了115亿元。平均年龄59岁,比全球富豪平均年龄小5岁。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家在全球的地位明确上升了。”

全球十大地产商7位来自大中华区

榜单显示,房地产和制造业仍然是大中华地区上榜富豪所从事的前两大行业,分别占26.7%和21.4%。金融与投资仍然排名第三,占14.2%。

全球十大房地产商中有7位来自大中华地区。86岁的李嘉诚以财富2000亿元蝉联“2014全球华人首富”,60岁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85岁的银河娱乐集团主席吕志和以1500亿元并列第二。

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所放缓,万达的王健林仍然是今年全球房地产商中的大赢家,其财富较上年增加了一倍整。

马云财富上涨173%

值得注意的是,50岁的马云以财富425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28名,全球排名第192位,财富上涨了173%。而45岁的小米科技掌门人雷军首次以280亿元财富进入全球富豪榜,排名第339位。富豪榜指出,除了销售节节攀升的小米手机外,雷军还是业界知名投资人,为金山、多玩、凡客诚品等多家公司的股东。

富豪榜·湖南

2013年,胡润将全球富豪榜的门槛从第一次的100亿美金降低到10亿美金,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桑德环境董事长文一波、张辉明夫妇,新华联董事长傅军,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和保利地产前董事张克强六位湖南籍企业家入围。2014年的榜单中,出现了四位新的湖南籍企业家,分别是石基信息董事长李仲初家族,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和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

企业上市带来身家暴增

石基信息和碧水源的总部都在北京,因为双双在2013年实现企业上市,身家暴增。

资料显示,石基信息主营业务包括酒店信息管理系统、餐饮信息管理系统及支付系统三部分。公司收入来源中70%来自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业务,产品占据国内高端酒店90%市场份额。碧水源主营业务为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给排水工程。

空气净化器热销促使远大高增长

由于暂未上市,无法查阅远大集团的资产数额,但来自远大集团的数据显示,2013年,远大集团旗下“空调、空品、能源和可建”四大业务稳步增长,雾霾催生了空气净化器的热销,远大空品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增长了50%以上,为远大集团贡献了最多的收入,截至2014年1月17日,张跃以70亿元身家排名大中华地区342名(全球富豪排名为1620名)。

不过,去年令张跃名声大噪的是,号称要在长沙望城开建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目前,这个项目还没有正式开建,但远大城总部正在建设的代号为“J97”的高达97层的“小天城”,已经在去年底通过抗震超限高层建筑评审。

创业板暴涨,陈邦财富增长超40亿元

另一位湖南人熟知的企业家——陈邦则受益于公司业绩和股价的联袂上涨。根据爱尔眼科的业绩预告,公司去年净利润约2.2亿元,同比增长约25%。

更重要的是,创业板大涨带来爱尔眼科市值的大幅增长。2013年1月4日,爱尔眼科收盘价16.65元,经过一年反复上涨之后,2014年2月25日,爱尔眼科报收于37元。根据最新的股东资料显示,陈邦持有爱尔眼科约2亿股,这意味着,去年爱尔眼科的股价暴涨,给他带来了超过40亿元的财富。

按照胡润的计算,陈邦以60亿元身家排名大中华地区416名(全球富豪排名为1751名)。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全球富豪 集团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