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半年内产生4名“土生土长”大学校长

2014年02月24日 22:32
来源:湘声报 作者:陈彬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陈彬

2013年下半年至今,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等9所湖南省属本科院校的校(院)长进行了调整。记者发现,有4名新任的校院长是“本土校(院)长”,这其中3名属于本校岗位上调整而擢升,还有一名通过公开招考擢升。

“本土校(院)长”

2013年12月29日,在湘潭大学图书馆报告厅,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奇通报了省委有关湘潭大学干部任免的决定,黄云清担任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那一刻,湘潭大学历史迎来第一位“本土校长”。上世纪80年代,黄云清在湘潭大学读本科和硕士。1987年,黄云清从中科院博士毕业后到湘潭大学任教。此时,他不到25岁。之后,他先后担任湘潭大学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湘潭大学数学系主任、湘潭大学副校长等职务。

在会上,黄云清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切情怀。他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湘大人,35年来,已经与湘潭大学融为一体,难以割舍。

同黄云清一样属于“本土校长”,且有过长期留校任教经历的,还有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怀化学院院长宋克慧、湖南理工学院院长余三定。

根据公开资料,在担任校(院)长之前,符少辉在湖南农业大学工作35年,曾在10个岗位工作过;宋克慧在怀化学院工作29年,曾在8个岗位工作过;余三定在湖南理工学院工作29年,曾在6个岗位工作过。

在去年院校人事调整中,白晋湘担任吉首大学校长。他虽不像前述4位校(院)长那样是纯正的“本土校长”,但长期在吉首大学工作。1983年,白晋湘从湖南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吉首大学任教至今。期间,他还在吉首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学习。之后,任吉首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等。

2013年下半年至今还有几所本科院校的校(院)长出现调整,如这一年长沙师范学校(专科)升格为本科,更名为长沙师范学院,原校长李学全出任升格后的院长。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院长刘和云此前在学校担任副院长。

一位知情人士称,校长的产生,要通过本校民主推荐、测评,还要经省委组织部相关程序,以及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进行任前公示等。他称,在黄云清任职的前一个月,省委组织部就曾到学校让学校领导、教授、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推荐,并征求意见等。而空缺的湘潭大学副校长一职,学校遴选了两次至今尚未选出来。

这位知情人士认为,这是一种比较民主化的选任方式,征求了民意,能促进校(院)长工作的积极性。他认为:“产生4位‘本土化校(院)长’也可能是出于巧合。校长不一定需要本土化。选任理想中的校长应该有一个科学、民主的遴选制度。选任校(院)长的范围可以更广泛,也可以是外省或国外的专家等。”

公开选拔院长

省政协委员、邵阳学院副院长曾阳素告诉记者,产生校院长的方式,除学校内部推荐经省里任命外,还有由省里直接任命委派,以及通过公开招考。

2013年10月,湖南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办公室发布公开选拔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公告,邵阳学院院长一职名列其中。

在此次选拔中,为确保公平,湖南省还在全国开先河面向社会征集了6名“观察员”, 现场对面试予以监督和评判。

据了解,报名参考邵阳学院院长一职有15位。而最终邵阳学院副院长陈晓飞通过一系列程序成为邵阳学院新任院长。

在此次公开选拔中,陈晓飞是6位公选厅干中唯一个在原单位任职的。1月20日,在省委组织部举行湖南省2013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时,陈晓飞称他将把这次成功的竞聘,作为一种鼓舞,一种鞭策,一种力量。

曾阳素称,通过招考选拔院长,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大家心服口服。

一位在高校任职多年的教授称,公开招考选拔这种模式,不应局限于一些规模不大或知名度不高的高校,同样也可以在规模更大知名度更高的高校施行。

而与其他院校正常人事变动不同的是,2013年9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院长金潇明因为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3个月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院长一职由原吉首大学校长肖湘愚接任。而在2007年至2008年,肖湘愚曾先后担任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前身)党委书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大学 校长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