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高考改革:外语一年多考 最早在2015年实施

2014年02月19日 08:15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年6月8日,长沙市天心区第一中学高考考点,考生兴奋地跑出大门。

春季开学后,往往是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们紧张的时候,学生们即将面临考高中和考大学。省教育厅的工作年会公布了高考改革的相关信息,不过那都是2015年以后的事儿,这应该是高一、高二学生、老师及家长关心的问题。今年还是按照常规高考。

随着高考的临近,对长沙市不走寻常路的艺术类考生也有一个好消息,长沙市教育局下发通知,首次对全市艺考培训市场实行联管联控,将进一步规范艺培市场。

外语一年多考

把外语挪到高中三年期间考试,考生可以考两次甚至更多,取平均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

去年3月《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2013年要研究制定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其中包括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2010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就提出:“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年多考”就是把高考的某一科目挪到高中三年期间考试,考生可以考两次甚至更多,取平均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一年多考”的主要目的,是避免考生临场发挥不好,并减轻考生负担,使高考集中考试的科目减少一门。

他山之石:从2009年起,浙江对英语听力实行“平时考试、多次考试”,总分30分的英语听力考试,放在每年3月和9月举行,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每个学生在高考前最多可选择参加两次英语听力考试,自选一个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10年起,天津的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不再随同全国统一高考举行,而是改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并将听力考试改为由A、B两套试卷组成,两套试卷的题型、题量相同,考生可参加两套试卷的考试,取其中较高的分数作为最终成绩。

普高学业考试

长沙今年6月10日至12日统一考试9个科目;国内有的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在高中三年时间内陆续完成各科考试。

长沙现状:长沙市2014年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报名4月1-10日,高三学生在今年6月10-12日参加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他们要进行笔试的全省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等9个科目,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完成普通高中学业,在学业水平考试之前还有一个综合考查。综合考查会在高三年级第一个学期完成,科目为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体育、美术、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等8个科目。

他山之石:2009学年起,上海改变原先毕业考试制度,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上海市统一命题,高中生将在3年时间里完成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技等10科目的考试,考试成绩分“合格”“不合格”两类。考试“合格”的成绩再分为A、B、C、D四等,A等约占20%,B等约占30%,C等约占25%,其余为D等。按规定,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可根据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收学生,具体成绩要求由招生院校自主决定。

综合素质评价

长沙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考查方案对高中生综合素质给出多种要求。

长沙现状:根据长沙市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考查方案,根据这三个领域,高中三年,学生必须完成至少两个不同类型(如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和项目设计类等)的课题研究;高中三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不少于15个工作日,其中参加校外活动的时量不少于10个工作日,考查主要内容是行业体验活动、学校传统活动、参观考察活动;高中三年,学生开展社区服务总时量不少于10个工作日。由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考查领导小组组织教师,按照《研究性学习活动考查评分表》,逐项评分,评定学生成绩。        记者沈颢

[时间表]湖南高考改革方案

9月1日

今年9月1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布。

2015年

最早将在2015年以后正式启动实施。

2020年

2020年前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

这意味着,目前在校的高中学生仍然执行现行的高考方案。记者范典

资讯集装

四所学校完成“升本”前期考察

全省教育工作年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透露,截至2013年,湖南省已经完成长沙师范学校的升本工作,同时协助教育部完成了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等3所民办高校和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升本前期考察。2013年,湖南省一共增设本科专业点87个,入选国家“本科教学工程”项目618个。记者范典

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今秋招生

2月18日下午,长沙市教育局与湖南师大附中正式签订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办学协议。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将由湖南师大附中全面管理,并定于今年秋季正式招收初一、高一年级新生。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是市直公办完全中学。学校由金茂投资(长沙)有限公司投资近6亿建设,占地约110亩,学校规模为初、高中合计60个班级,3000名学生。学校由湖南师大附中委托管理。记者沈颢

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开始报名

2014年湖南省非师范院校毕业学生申请教师资格证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考试于3月15日进行,现在是报名时间。申请教师资格证流程:考证(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合格证,教师技能结业证,普通话等级证)→网上申报→指定医院体检→现场提交材料确认→教育教学能力测试(面试)→领取教师资格证。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考试和培训报名地点为长沙教育学院,报名咨询电话:0731-88615735 记者沈颢

湖南逐步下放高校用人自主权

2月18日召开的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年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表示,从2014年开始,省里将逐步下放高校用人自主权、职称评审权,扩大市、县级政府在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使用等方面的统筹权。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高考改革 湖南 年多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