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夫妻离异酿悲剧 11岁女孩开学日离家出走

2014年02月19日 07:50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月18日,长沙新星小区附近,母亲刘秋香焦急地寻找离家出走的女儿。

2月18日中午,长沙汽车南站附近,漫天大雪中,刘秋香在街上挨个找人询问。为了寻找离家出走的女儿胡晓梅,她已经24小时没有合眼。

晓梅今年11岁。2月17日开学第一天,她离家出走了。刘秋香对此极度自责——自己离婚了,女儿跟随前夫生活在新组合的家庭。离家出走的三天前,女儿曾哭着说想和她生活。刘秋香后悔当时没有答应:“晓梅,回来吧,妈妈答应和你永远在一起,好吗?”

出走开学第一天,女儿出门后不见了

2月17日是长沙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清晨7点多,树木岭鑫兴佳园小区,晓梅如往常一样,背着书包,穿着紫色运动套装、黄色小马甲出门了。8点多,爸爸胡军接到了班主任电话,说晓梅没有去学校。

刚开学,晓梅会去哪儿?全家人开始在小区周边挨家挨户寻找,逢人就问“有没有看到一个背黑底白心双肩包的小女孩,1米58左右”。中午时分,胡军报警求助,开始调看周边监控,寻找女儿的踪迹。

胡军说,晓梅平时性格有些内向,在家很少说话,但很乖巧,学习成绩也不错,平时很少独自出去玩。自己平时工作忙,跟女儿沟通少,但万万没想到,“孩子竟然离家出走了”。

征兆连续三晚哭诉“想和妈妈在一起”

“女儿可能是真的不想呆在那个家。”刘秋香所指的“那个家”,是前夫胡军新组合的家庭。6年前离婚时,考虑到自身经济条件有限,刘秋香让女儿跟前夫一起生活,自己偶尔去看看女儿。她说,自己发现女儿很多时候不快乐,更想和自己在一起生活。

虽然不能朝夕相处,但刘秋香和女儿的关系很好。她说,自己住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附近,自去年起,女儿频繁往自己这边跑。这个寒假晓梅过得很开心,因为第一次跟自己回双峰老家过年,每天晚上女儿都会和自己讲心里话。

回想起当时情况,刘秋香哭了。她记得,离开学越来越近时,女儿曾连续三个晚上跟她哭诉,说和妈妈在一起最开心,“以后想和妈妈住在一起,不想去那个家了”。考虑到读书交通不便,刘秋香当时没有答应。

2月13日下午,刘秋香依依不舍地送走女儿。当晚,她收到女儿的QQ留言:“妈妈,我想你了。”她心如刀绞,其实自己也很想女儿。

寻找“孩子快回来,妈妈和你一起生活”

晓梅不见了,刘秋香内心极度自责。这两天她没有合眼,顶着风雪,在长沙的街头小巷寻找女儿。她把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和树木岭周边的酒店网吧都寻找了个遍,白色雪花飘落在她的睫毛上,显得两个眼眶更红。

晓梅身上有400块钱,是爸爸胡军给的开学第一个月的车费。“她有钱也没地方花啊,现在网吧酒店都要持身份证才能消费。”刘秋香担心,这么冷的下雪天,女儿独自在外怎么过。

2月18日中午,刘秋香和胡军来到汽车南站的监控室看监控视频。年前刘秋香带女儿从南站坐车去的双峰,在外婆家晓梅过得很开心。“她会不会从这里出发?”刘秋香说,现在只能尽力寻遍任何一个女儿可能去的地方。只要女儿回来,什么事情都可以好好商量,满足女儿的心愿。

如果你有晓梅的消息,可拨打本报热线96360,或通过潇湘晨报QQ800096360告诉我们。

[对话]

“知道她过得不快乐,但没想到她会出走”

潇湘晨报:最后一次跟女儿见面是什么时候?刘秋香:2月13日下午,我送她坐车去她爸爸那。女儿这个寒假过得很开心,很舍不得离开我。

潇湘晨报:后来还有联系吗?

刘秋香:13日晚上,女儿在QQ上给我留言说:“妈妈,我想你了。”我问她在干吗,她说在看电视。这是最后一次联系。

潇湘晨报:想过女儿会离家出走吗?

刘秋香:没想过,我知道她过得并不快乐,内心很压抑,但完全没想到她会离家出走,因为她性格有些内向,还有点胆小。

潇湘晨报:现在最担心什么?

刘秋香:这几天长沙下雪,这么冷的天,不知道她住哪儿,在外面是怎么过的。

潇湘晨报:现在最想对女儿说什么?

刘秋香:晓梅,回来吧!只要你回来,你的要求妈妈都答应,我们永远在一起。  记者吴静

尽量让孩子自己选择跟谁一起生活

0736爱家心灵辅导中心儿童情绪管理老师金莉表示,父母离婚时,应该询问并尊重孩子的意愿,尽量让孩子自己选择与谁一起生活。没有抚养的另一方也要多抽时间陪陪孩子,平常多与孩子聊天。金莉说,父母离异,孩子内心的失落感和孤独感,不是买几件衣服或玩具就能弥补的。很多再婚家庭中,孩子面对新的父亲或母亲,内心会产生深深的抵触情绪。新的父母要学会去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当孩子有不好的情绪和行为时,先让孩子的亲生父亲或母亲去沟通指正,只有建立良好的关系后再慢慢引导孩子。对于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建议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进行辅导和帮助。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夫妻离异酿悲剧 女孩 离家出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