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揭秘株洲模特业:旺季每月两万 辛苦堪比工人

2014年02月18日 08:29
来源:株洲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两位打扮时尚的女孩正在咨询模特相关工作 记者张媛摄

昨天上午,市人社局在芦淞服饰市场前坪,组织了一场“服饰专场招聘会”。116家单位携带了2700余个岗位入场招聘,其中服装导购、模特、营业员、营销等岗位占了80%以上,现场有489位求职者与招聘者达成了初步意向。因芦淞服饰发展起来的模特行业,现状如何?以后的发展趋势如何?想成为模特的你, 应聘时要注意些什么?

模特自述

辛苦堪比车间工人,穿新衣服穿得想吐

22岁的晓雯是一名模特,面容姣好、披肩长发、皮肤白皙、身高1.72米,体重51公斤。小雯说,爸妈给了自己优秀基因,不做模特太可惜了。

外表光鲜亮丽的小雯工作并不轻松,用她的话说:和车间拧螺丝钉的工人一样辛苦,穿新衣服穿得想吐。

小雯做模特已经有两年多,积累的人脉较多,工作勤奋,和摄影师们也玩得好,经常有活找上门。小雯说,自己接的活比较杂,走T台、端托盘、陪领导剪彩……当然还是与服饰相关的工作比较多,如品牌服装发布会的走秀。

去年开始,网络电子商务兴起,小雯接到的网拍活动越来越多。小雯讲述了前不久的一次网拍工作:早上6点钟起床后,先化妆一个小时,然后约上摄影师一起来到湘江风光带,商家代表提了两大包衣服在此。小雯瞄了一眼,至少有20件,商家主打春装和夏装。小雯说,这就意味着这一天,她要冒着严寒,至少要换20套衣服春装与夏装,每一套拍20分钟,也要拍近7个小时。这也意味着可以拿到1000元的报酬。

“摆不同的POSE,一会是穿脚踏高跟鞋,身穿职业西装的都市白领;一会是穿运动鞋和休闲服,外出郊游的小清新;一会是野蛮女友;一会是邻家乖乖女……”小雯说,镜头里她造型百变,镜头外面的她,脚趾肿了,冻得直哆嗦,冷掉的盒饭5分钟就吃完了……

晚上回家后,洗个热水澡后,泡面也熟了,吃完后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并不是每个月都能赚两三万,淡季的时候可能只有四五千元钱。”小雯说,模特行业吃的是青春饭,再干两年后,积累了资金后,自己准备开一家服装店,既有实体店,又有网店,图片肯定都是自己拍。

记者调查

株洲模特来自哪里?高校学生占了4成

1、株洲模特市场如何?

“目前处于低端水平,以后潜力巨大。”风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总监贺峰说,总体来说,想入职模特行业的人并不多,以昨天的招聘会为例,两个小时里,只有一个人求职,填写了简历。

贺峰说,他们在芦淞市场群招人,是因为这里是株洲模特的集合地。招不到人,一方面是服饰市场模特还没正式上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各所高校还没有开学。

贺峰说,目前株洲只有三家专业的模特公司,提供培训、经纪人等服务。而株洲模特,很少有全职的,主力军都是兼职的,虽然株洲的模特总量不好统计,但估计在一万人之内。其中,80%以上是兼职模特,主要来源是芦淞服饰城门面的模特,还有就是各所高校的学生,两者数量之比大概是6:4,而且学生群里越来越多了。相比之下,男模的数量比较低,不到30%。

为什么株洲模特以兼职为主?贺峰解释,总体来说,株洲模特市场还处于三线城市水平,因为提供的工作经常是走秀、礼仪引领,当然也有珠宝展示、化妆品走秀等,但株洲市场还不完善。以车展为例,很多名牌车宁愿花高价请外地模特。

不过,株洲模特前景很广阔,因为株洲模特是因株洲服饰而兴起,而株洲服饰以后要打造千亿产业,自主的高端品牌会越来越多;同时株洲汽车产业也方兴未艾。加之,随着模特经纪公司发展和壮大,株洲模特将接到越来越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活儿。

2、株洲模特收入有多少?

株洲模特收入有多少?记者昨采访了模特公司和一些模特,对这个行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给大家做参考。

大部分人认为,做珠宝、化妆品等奢侈品,价格可能会高些,但株洲的模特的收入基本是以场次计算,还有就是市场的淡季和旺季。

按场次算钱,一场大概300元。做网拍的价格稍微高些,但也累些。均价一般是一套衣服40元至50元;走秀、走T台、礼仪引导等,基本都是按场次计算, 平均一场200元到300元不等;内衣秀可能会高些,达到500元一场。基本上,一场大约两个小时,旺季的时候一天可走两到三场。

“旺季平均每个月1万元,淡季四五千元。”一家模特公司负责人如此表述。

入行门槛

文身的不会要

怯场的不适合

做模特有哪些入行门槛?

首先,女的身高要在1.65米以上,男的必须在1.8米以上。实际中,1.65米的女模从事的一般是平面广告工作,很少有机会走秀,收入比较低。

另外,性格要开朗,尤其不能怯场。对于新进人员,模特公司一般会给两到三次走秀机会,看对方是否符合从事这一行的要求。如果几场走秀下来,都因为怯场表现不合格,会直接解聘。

当然,漂亮脸蛋、挺拔身材的模特,自然会接到更多的活儿。

皮肤方面则不一定,总体上需要皮肤白皙的,但一些户外产品的商家,会要求一些略带古铜色或者小麦色的男模和女模。

当然,无论男女模特,模特公司不会选择身上有文身的。另外,长腿、大眼睛、修长的手指,这些都是做模特的优势。

前期投入要多少?如果身体条件符合,想加入模特行业,前期培训费用在1000元以内,主要是培训礼仪、形体、化妆等基本知识。

以上文提到的风尚传媒公司为例,公司提供的培训中,一般有30天的课程,收费在800元以内。一个新的现象是,也许是电子产品普及,新生代的模特一个通病是驼背。因此,大家经常要头顶一本书紧贴墙面,重复地练站姿,一般情况是站30分钟至1个小时。

提醒

担心潜规则

入行记得先签协议

对于绝大部分市民来说,模特界和娱乐界,似乎总与“潜规则”沾边,株洲的实际情况呢?

贺峰说,模特公司是不敢参与的,更不会组织大家去陪酒等事宜。而且,每一名新招的模特入职前,都会签一份协议,双方的责任义务权利,都会明确地罗列。

贺峰提醒,网上也有一些以高薪吸引大家应聘,同样是以招聘模特的理由。对此,大家要注意辨别,一定要记得签好相关协议,如果对方拒绝,很有可能是骗人的。

“外界多虑了,大家其实很正常。”小雯说,如果想以潜规则,希望公司多安排活的话,大家都会看不起她,甚至别后议论。毕竟,株洲的模特大部分都是本地的,而且圈子比较小,一个人名声坏了,其他人都会知道。如此一来,这个人要想在模特界混,基本不可能了。另一方面,株洲不像大城市,模特界竞争并不激烈, 即便是薪酬高,大家其实赚的都是辛苦钱。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模特 旺季 工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