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起长沙驾考科目三开始夜考


来源:三湘都市报

2月17日起,长沙市驾考科目三各考场参考的考生将随机抽取20%进行夜间实际路面考试。教练:夜间考试难度主要体现在对灯光使用的熟练程度,建议学员即使是白天练车时也开启灯光操作练习。

2月17日起,长沙市驾考科目三各考场参考的考生将随机抽取20%进行夜间实际路面考试。图为驾考中心学员们在大厅等待参加科目三考试。

三方态度

考生:增加夜考有必要,可让以后夜间行车更安全。但不希望驾校以此为借口,增加费用。

驾校:部分驾校已增加夜间练车环节,并表示不会借机涨价,也有驾校在观望。

教练:夜间考试难度主要体现在对灯光使用的熟练程度,建议学员即使是白天练车时也开启灯光操作练习。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驾考中心获悉,2014年2月17日起,全市科目三各考场参考的考生将被随机抽取20%进行夜间实际路面考试。

以往只要考前突击模拟灯光操作,现在要真正夜间开车上路,不少考生担忧考试难度再升级。记者调查发现,长沙部分驾校已增加夜间驾驶训练内容,目前“加课不加价”。

新规

科目三20%学员

将夜间路考

“从2月17日开始,对科目三各考场参考的考生随机抽取20%,进行夜间考试。”长沙市交警支队驾管科督考办负责人邓韬说,驾管科已于2月12日将通知下达给各驾校及科目三考场。

邓韬介绍,2013年,驾考科目三增加了夜间灯光模拟考试,学员只要坐在车上按照路考仪发出的指令,进行模拟灯光操作。而2月17日开始,科目三80%的学员继续进行模拟灯光操作,另外20%的学员则要在夜间开车上路进行实际操作。

操作

夜考细则全公布

抽考方式:由电脑对考试当日所有考生按照20%的比例随机抽取,目前长沙夜间抽考的科目三考场有长沙驾考中心、麓谷分考场、星沙分考场3个。

考试时间:上午不开考,白天考试根据当日夜考人数多少,中午12:30或13:30开考,具体时间由各考场负责通知,夜间考试时间从18时开始。考试合格的考生,当天进行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和领证前教育,白天的当日发证,夜间的于次日13时发证或通过邮政快递发证。参加安全文明常识补考的考生,考试时间相应调整到正常考试日的13时起进行。

考试内容:夜间考试灯光操作共有9项内容,其中计算机智能评判项目有3项,为必考项,另外6项为考试员人工评判项目,为选考项。

考试提醒:参加夜间考试的考生名单会在考试前一天的12时前公布,考生可以通过联系驾校,或者登录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官网查询,提前做好准备。

据悉,2月17日,长沙市驾考中心考场将开展货车夜间路面考试,麓谷分考场和星沙分考场有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驾考学员进行夜间考试。

应对

已有学员晚上练车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驾校发现,以往驾校培训学员主要集中在周末,只有遇到一些练车时间不方便的学员,教练才会安排晚上练车。

新规来袭,为了应对夜间考试,部分驾校已经作出反应,增加夜间练车环节,但仍有部分驾校在观望中。

市民张女士去年已通过理论考试和科目二场内考试,春节前跟教练约定尽快报考科目三。“以往练车都是自己在空闲时间与教练预约,近几天教练就开始主动安排我们晚上练车,还说要做好夜间考试的准备。”

“即使做模拟灯光操作的时候很熟练,实际上路还是会犯怵。晚上开车感觉跟白天完全不一样,怕撞到人和车,本来很熟悉的路段也显得很陌生。”对于夜间抽考,张女士有点担忧,“考试难度加大,通不过又得重新考。”

声音

考生表示支持

担忧驾校借机收费

“夜间考试主要考的是一些有用的细节和习惯,增加这个考试内容还是有必要的,起码可以让以后夜间行车更安全。但是我也希望驾校方面不要以此为借口,增加学车的费用。”一驾考学员说。针对夜间抽考,尽管担心难度增加,绝大多数驾考学员还是表示支持。

猎鹰驾校工作人员介绍,教练们都在尽快熟悉和掌握夜间考试的流程、评判标准和操作要领,增加夜间路训,提高考试通过率。 至于夜间培训学费是否水涨船高,猎鹰驾校、湘麓驾校、国安驾校等均表示目前不会涨价。

备战

参考

夜考注意六点

信心细心很重要

夜间路考难在哪里?学员如何应对?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教练夏航给出了6点备战参考建议。

●每当遇到考试内容的变化,许多学员都纠结没经验、难适应,其实驾考不但考技术,更是考心态,没必要太紧张。

●模拟灯光操作改上路操作后,夜间考试难度主要体现在对灯光使用的熟练程度,建议学员即使是在白天练车时也开启灯光操作练习。

●灯光操作中远光灯的使用出错几率比较高,要格外注意。一般情况下,远光灯使用得不多,除了考官要求开远光灯,只有在超车、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和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才需要近光灯和远光灯交替使用。

●夜间行车能见度差,注意看清楚路面标志,注意及时变更车道和按线行驶,仔细观察指示牌,遇有疑问时一定要减速。

●晚上开车对车速的判断相对偏低,许多人会下意识提高车速,因此要随时注意察看仪表板上的时速表和发动机转速表,控制车速。

●在驾驶技术不熟练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参加考试。

科目三夜考的内容及评判标准

计算机智能评判项目:

1、不能正确开启灯光的,不合格

2、通过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不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的,不合格

3、在路边临时停车不关闭前照灯或不开启示廓灯的,不合格

考试员人工评判项目:

1、同方向近距离跟车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的,不合格

2、会车时不按规定使用近光灯的,不合格

3、通过路口时使用远光灯的,不合格

4、超车时未交替使用远近光灯提醒被超越车辆的,不合格

5、在有路灯、照明良好的道路上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的,不合格

6、进入无照明、照明不良的道路行驶时不使用远光灯的,扣5分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黄娟姜润辉

温馨提醒

夜间行车,你会正确变换灯光么

出车前,司机首先要检查车辆的灯光情况,熟悉一下车辆的近光、远光、雾灯等。

发动车辆,打开车灯,车辆启动时,应该变换两次远近光灯,告诉其他经过的车辆有车驶入车道,并打开转向灯。

行驶过程中,要注意近光灯与远光灯的正确使用。会车时,距来车150米左右,需要变换使用近光灯;跟随前方车辆时,需要使用近光灯;超车时,首先打开转向灯,随后应该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前方车辆;经过路口,也要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提醒路口左右车辆和行人注意。

晚上行车,在无雾、无大雨情况下,不要使用雾灯。

政策回放

2012年,公安部出台了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的17条措施,小型汽车在路考中增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的考试项目跃然纸上。

自此,天津、兰州、南京、昆明、广州等城市,增加了小型车辆驾照考试的夜间考试项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科目 驾考 考生名单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