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14岁少年携一千元离家 网吧呆八天七夜打游戏

2014年02月14日 08:16
来源:长株潭报 作者:王晓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月12日晚,小军被民警带到月塘派出所等待父母来接。

如果用数字来描述一个人的生活,那么在过去的八天七夜里,14岁的中学生小军(化名)准确记得:他在网游《英雄联盟》里升了5级,每天游戏时间至少10小时,看完了《隋唐英雄传三》全剧,单次睡觉不超过8小时,换了8次座位,每餐不超过10元,只跟一个人说过话,联系外界次数为零,被找到时,身上还剩下366元。

2月5日早上,小军拿走了家里的一千元后失踪,2月12日晚上8点钟左右,小军父母在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月塘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将其找到。

“傻小子,你玩得不要太疯,不要吓妈妈,看到留言早点回家,爸妈绝对不打骂你!”2月12日晚上,看到儿子的一瞬间,小军的妈妈唐梦(化名)忍不住将留言念给小军听。从2月5日早上儿子失踪,这8天里她已经承受了太多压力。

儿子突然失踪,带走一千元现金

唐梦已经记不得多少次讲述儿子离家出走的那个早上。“那天早上,就我、他在家,我煮了稀饭,问他想吃什么,他说想吃包子。”唐梦虽然觉得这时候大部分店铺还没开门,但她还是下了楼。

“我找了一二十分钟都没看见卖包子的,就买了几个红鸡蛋回家。”唐梦打开门后,却发现儿子不在家,也没在意。到了中午,她打儿子手机,也没反应。随后,她下午出去办事,发现包里少了一千块钱,“我意识到他可能不只是出去上网了。”但唐梦还是想着儿子应该很快就会回来。此前,她对儿子管得比较严,已经有一个月不让他上网了。

找遍荷塘区大小网吧,贴寻人启事

2月6日,唐梦依旧无法联系上儿子,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跟在四川老家过年的丈夫联系,要其马上回株洲。

唐梦开始跟小军的老师联系,大家一起寻找大大小小的网吧。

2月8日,唐梦去月塘派出所求助民警,民警也加入到寻找行列。唐梦印发了寻人启事,放在了荷塘区几乎所有的网吧,并承诺提供线索者,答谢一千元。

“不停地看手机,每时每刻都期待有消息。”唐梦每天在网吧搜罗每一张中学生模样的面孔,经常凌晨一两点到家,“凭平时对他的了解,他还不至于傻到被陌生人骗。”但是,唐梦说,也捱不过时间每分每秒地过去。

找到时还在玩网游

2月12日下午,唐梦再次来到月塘派出所。副所长唐伟安排民警再次深入摸查,月塘派出所流动人口中队中队长龙文武提出,再次通过小军的好朋友打听消息,终于得到一条重要信息,“应该在云龙职教城附近的网吧。”龙文武带着队员驱车前往云龙职教城,挨家网吧查看。

“我一般都是问网吧有几个门,怕人跑了。”终于,在问了三四个之后,在一个网吧门口,一名中学生指出了照片中的小军。龙文武终于找到了仍沉浸在《英雄联盟》游戏中的小军。

□小军的八天七夜

打游戏看剧享受网络里自由的世界

“我就是想玩。”2月12日晚上,记者在月塘派出所见到了小军,外面大雪纷飞,小军只穿了单薄的外套,脚上还穿着白球鞋。他一直低着头,不肯看任何人。

把老师拉入黑名单以防被找到

“我并没有计划很久,只是看到有那么多钱,觉得出来一次不容易,可以多玩几天。”小军说,在网吧,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很固定,凌晨两三点睡觉,一般都是趴着或者躺着。早上八九点醒来,吃早餐或者早中餐一起吃,接着就开始玩英雄联盟或者QQ飞车游戏,中午就是精神最好的时候,“不管我早上多困,中午都能满血复活。”小军说,到夜晚八九点钟,他就开始看《隋唐英雄传三》,“晚上游戏里(参与者)都是小学生,没意思。”

期间,小军每日都挂了QQ,但为了避免老师找他,他把老师拉入了黑名单。他还设置了QQ提问“我叫什么名字”,只要回答正确的他都不加,就是为了防止认识的人找自己。

本打算元宵节再回家

在八天里,他换过八次座位,“第一次是我旁边一个玩游戏的人用力扯掉了鼠标,我觉得他有点凶,第二次是太冷了。后来我换到人多的地方,人少我怕被欺负。”小军说,虽然在网吧待了七八天,除了老板问过自己家在哪,他只主动问过旁边一个人“厕所在哪里”。

“我不上网的时候,也会想到我爸妈,但想想回家要挨打,还要被啰嗦很多遍就很痛苦,不如就玩得痛快点。”小军说,如果不是警察来找他,他应该会开学前一天回家,也就是元宵节。

“我很控制花钱的,最贵的一餐也就一碗炒粉,其他都是三块五一碗的方便面。”小军说,他以前也出去玩过两天两夜,“我知道我爸妈想不到,但是我确实很享受网络里很自由很单纯的世界。”小军说,他平时脾气很好,爸妈说自己的时候,自己也很克制,“我不会跟他们讲太多,因为,始终是多余的。”

昨天中午,记者专门来到小军的家里。家里一尘不染,小军在看电视。唐梦说,家里电脑一直是坏的,这次事情后,她催着师傅来修,不想再出乱子。

□对话

母亲: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长株潭报》:儿子这次的行为,你觉得意外吗?

唐梦:之前觉得意外,后来想想他哥哥也这样,20岁了,时时刻刻捧着电子书看,他也有网瘾。后来我才强迫自己承认,自己也许教育上真的有点问题。

《长株潭报》:你们之间有距离吗?

唐梦:他之前一直在四川外婆家,十岁时才来我身边,可能沟通中还是存在很大的障碍,或者说,他并不愿意告诉我。

《长株潭报》:后悔把孩子放老家吗?

唐梦:我也知道孩子脱离自己肯定不对,但那时候那么穷,我们必须出来闯,现在叫我选择,我还是会这样。

《长株潭报》:接下来会怎么做?

唐梦:我会克制情绪,也希望他能懂得妈妈的良苦用心。

孩子:有愧疚但不好意思说

《长株潭报》:觉得自己有网瘾吗?

小军:算吧,我这次确实有点过分,我也有点愧疚,不过不好意思说。

《长株潭报》:你们同学之间都聊网游?小军:何止是下课啊,上课也会讲,游戏,男孩基本都会聊。

《长株潭报》:以前有被处罚吗?

小军:有过,麻袋里装着八块砖头,应该有三四十斤重吧,我爸爸发明的,用绳子背着,要在房间不停地走。

《长株潭报》:以后还会去玩吗?

小军:应该不会经常去了,爸妈承诺我了,我觉得他们改变还是很大的,这次回来都没怎么说我。

《长株潭报》:那你也给个承诺呗?

小军:爸妈改变一点点,我也改变一点点。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网吧 游戏 八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