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 严查危害民生渎职案316件


来源:法制日报

据统计,2013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共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渎职侵权案件280件395人,其中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71件90人、淘汰落后产能领域40件54人、税收监管领域19件27人、招商引资领域9件15人。据统计,一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共提出预防建议413件,开展预防调查496件,进行犯罪分析406件,进行警示教育938场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6974次。

剑指顽症治理,有效监督好经济发展过程中公权力的规范运行;剑指民生领域,重拳出击社会关注度高、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危害民生民利渎职犯罪案件……2013年以来,湖南省检察系统多管齐下,系统推进,着力打造反渎侵权工作的“湘检品牌”。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目标,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是国家法治建设的必然路径和重要抓手。”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近日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

治理顽症不能“隔靴搔痒”

治理经济发展环境中的顽症,不能“隔靴搔痒”,必须“伤筋动骨”,动真格,出硬招,其重中之重是要监督好经济发展过程中公权力的规范运行,公权力运行的失范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环境。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全省扩大开放暨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硬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加大案件查处、正风肃纪力度。

鉴于此,2013年6月9日,湖南省检察院率先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优化我省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明确了将利用组织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收受贿赂,不作为、乱作为,破坏依法行政,损害发展环境,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职务犯罪案件等8类案件作为查处的重点,同时确定了查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案件的基本原则和纪律要求,制定和完善了查处案件的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工作举措。

2013年8月19日,怀化市政协副主席杨冬英因在担任副市长期间,超越职权违规决定为房地产公司减免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调整容积率,被湖南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以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立案侦查。2013年10月10日,常宁市副市长谢当阳因违规决定免除土地价款,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决定逮捕。

据统计,2013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共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渎职侵权案件280件395人,其中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71件90人、淘汰落后产能领域40件54人、税收监管领域19件27人、招商引资领域9件15人。此外,去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共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渎职侵权犯罪22人,同比上升46.7%。

严查危害民生渎职案316件

“湘江病死猪”事件、“瘦肉精”事件、“地沟油”事件……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事件连续曝光,刺痛了公众的神经。湖南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敏锐地意识到,这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件背后一定隐藏着一些渎职失职行为。

“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查办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用上安全药,吃上放心肉。”湖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局局长魏启敏说。

针对渎职犯罪易发多发的民生领域,湖南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制发了《关于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渎职侵权犯罪工作的通知》,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查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农民工培训补贴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9个领域渎职侵权犯罪的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全省检察系统集中力量查办了发生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拆迁、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的渎职犯罪。其中,常德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了桃源县陬市镇雪松精炼油厂非法生产地沟油负有直接责任的桃源县质监局龙江、陬市镇质监所冯金国、陬市镇工商所舒景宇玩忽职守案。衡阳市雁峰区检察院立案查办了衡阳市石鼓区发改局工作人员涉嫌玩忽职守导致衡阳市某企业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600余万元案。

郴州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了对地方屠宰企业骗取国家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负有直接责任的北湖区商业行管办主任段祥武等四人、宜章县商务局局长欧小平等三人滥用职权案;湖南省工商局人事教育处干部陈军志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案(全省首例)。永州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中心城区拆违控违专项整治活动中,查办违法建筑领域渎职案件9件16人;岳阳市检察机关查办的中职教育系统国家助学金监管渎职犯罪案件,涉及市、县6个教育局、21所职校;湘西州院查处“三项补贴”(农机、家电下乡、废旧家电回收补贴)背后的渎职犯罪5件5人,清理违规套取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

据介绍,2013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了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渎职侵权重点案件316件458人,分别占同期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总数的79.2%和80.9%,其中农民工培训补贴监管领域渎职犯罪案件20件45人,生产安全事故背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3件85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背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2件15人。

筑好预防犯罪的“防火墙”

“查处渎职犯罪的最终目的在于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杜绝渎职行为再次发生,避免危害后果重复出现。”据湖南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王东晖介绍,湖南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深知要杜绝渎职犯罪的发生必须抓源头防范,他们在查办渎职犯罪案件的同时,积极帮助相关行业系统查找制度管理方面的缺陷漏洞,及时筑好预防犯罪的“防火墙”。他们通过以案说法提检察建议,督促帮助发案单位及其主管(监管)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等,着力创新预防职务犯罪新途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渎职侵权 检察机关 渎职犯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