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吉首:群众意见挂号督办让官员感觉“喘不过气”

2014年02月12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阅读

听到群众意见并不难,但如何让意见管用?湖南吉首实行群众意见挂号督办制破题。在督办系统上,群众意见处理进度分门别类,遇到难题由市委牵头统筹,评价终端掌握在群众手中,将以往部门间的“踢皮球”扭转为“分皮球”“接皮球”,让群众的意见变响、倒逼作风转换。

今年初,湖南吉首市河溪镇河溪社区居民高宝元向镇政府反映,社区没有群众文化娱乐场所,1月下旬,一个由搬迁后的农贸市场改造而成的“河溪文化广场”开门纳客;1月7日,寨阳乡坪朗村村民罗家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乡政府投诉,因蓄水池容量有限以及部分水管损坏,村民存在饮水困难,1月12日,乡政府就将水管和配件送进了村……

自2013年12月9日正式上线运行,至2月7日16时,吉首市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系统共收到群众意见262条,其中,办结销号120条,办结待审核94条,办理中24条,受理中24条。

“现实中,听到群众意见并不难,难的是让群众意见落地有声。”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介绍说,该市于2013年9月出台《关于建立群众意见督办工作制度的决定》,12月创建网络软件平台,“挂号”督办群众意见,并由群众监督和评价办理过程及效果。

群众有意见像看病一样网上挂号,难题大事由市委牵头会商处理

日前,在吉首市委大楼一间办公室里,市委督查室干部娄长云像往常一样,打开了“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系统”。一组数据跳了出来:今日挂号18件,已办理4件,待办2件,未受理12件。

他再打开“督查交办”网页,选择其中一条,页面显示,河溪镇阿娜村村民高纪好反映的通组公路硬化问题,市公路局、交通局、扶贫办、移民局都认为不属于本单位承办事项,点击了“拒绝受理”选项并说明了原因。

看罢网页,娄长云拿起办公电话,按网页上显示的高纪好电话号码,拨了过去。

“高纪好你好!我是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系统的工作人员。前几天,你通过系统反映了本组修路问题,不知道这几天有没有什么单位给你打过电话?”

“交通局打过。”

“还有其他单位打过吗?”

“没有了。”

“好的。请你再耐心等待点时间,相关单位都应当会和你沟通的。”

接着,娄长云依次给公路局、扶贫办、移民局打电话,告知他们“拒绝受理之前必须和提意见的群众进行沟通”。

“你们现在就给高纪好联系,说明原因。同时,两日内把文字材料交到市委督查室,单位一把手要签字盖章。”年轻的娄长云,此刻表情严肃,语气中透出几分威严来。

娄长云告诉记者,对网络系统不能自动处理的个别疑难问题,相关单位把文字材料交来后,市委督查室将进行会商,如果仍不能定夺,将交由市委副书记牵头的联席会议研究,最后形成处理意见。

秦国文说:“我们的群众意见督办制,就是要压缩政策弹性,增强制度刚性;让群众的声音变强,把群众的意见唱响。”

每个办理环节都有据可查,群众测评超过1/3不满意不予结案

在娄长云打开的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系统中,记者注意到,多数单位的办理状态显示为绿色,但也有少数单位后面附有红色或黄色的图标。

“绿色代表正常,黄色代表‘过期未受理’,红色代表‘过期未办结’。”娄长云解释说,“制度要求,群众挂号后一个工作日内相关单位应受理该事项,超时则为黄色提示;对各受理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精确到分,一旦逾期则红色警示。”

“对调度不到位的,我手中还有‘杀手锏’,即升级督办,通过签发‘三色督办件’(蓝色交办件、黄色提示件、红色警示件)等督查手段,推动落实。”娄长云说。

承办单位办理结果经群众验收满意的,视为办结,可销号退出;群众测评票数超过1/3为不满意的,该项意见办理结果终审定为不合格,不予结案。办理结果由网络平台自动记录,并纳入个人和单位考核。

“群众意见督办制,就像病人在医院挂号就诊一样,每个环节都记录在案,有据可查。”秦国文说。

督办制让官员感觉“喘不过气”,部门间“踢皮球”变为“分皮球”

1月26日上午,在吉首市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系统宣传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百姓在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有少数坐了下来,向工作人员咨询情况,但大多数工作人员对面的座椅上仍是空的。

“百姓为什么不提意见?是因为过去他们的意见没人重视。”秦国文坦言,“别说老百姓,就是有些干部,也认为这就是走形式,没用。”

制度的长效性如何形成?“取决于持之以恒,形成强大洪流,倒逼作风,纠正‘四风’!”秦国文说。

“说实话,这回群众意见挂号督办制还真有点让我们喘不过气来,网络软件太厉害,稍有怠慢就会被提醒或警示。”市国土局局长王孝强有感而发。

“从目前看来,挂号的大都是政策性咨询,真正情况复杂、难以解决的并不多。”市委办副主任文亮说,“这其中有干部群众需要一段时间来熟悉的原因,但由此也反映了另一个问题,这些并不难解决的问题,为什么之前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文亮认为,“挂号”的实施,将之前部门间的“踢皮球”变成了“分皮球”“接皮球”,且一切都在系统内实行。

干部帮助挂号的意见,在反馈评价时,会不会作假?“评价终端掌握在群众手上,且督查室经常抽查满意率,若发现作假,将被重罚。”文亮如是说。

所有问题看起来都已考虑周全,娄长云惟一担心的是,将来使用挂号督办系统登记的群众意见越来越多,人手不足怎么办,这也是他时常向领导念叨的事情;而进一步优化软件,提高办事效率,已被市领导纳入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群众意见 吉首 官员感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