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用工地图”出炉:总需求超80万

2014年02月10日 08: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年味犹在,湖南大多数企业已开始紧锣密鼓地“招兵买马”,为生产扩张做准备,求职者们也开始积极地找“婆家”。

日前,记者走访省内各大人才市场了解到,目前我省用工需求总量超80万。其中,普通技工和服务业仍是用工“大户”。同时,为留住人才,大多数企业都调高了新招聘岗位薪资水平,多数企业薪资水平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0元/月。

【现状】

全省用工总需求超80万个

2月8日,节后湖南最大的一场招聘会在省人才市场拉开帷幕。200多家省内外企业早早搭起了展台。来自长沙麓谷的一家机械企业令人“咋舌”地打出“招聘1000名技工”的招聘海报。

如此疯狂地“抢人”,在湖南地区并不少见。据湖南省就业服务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春节前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已经增加到了1200多家,用工总需求超过80万个,比去年增加5%。

经过对湖南省9个设区市的人力资源市场及部分县(市、区)级人力资源市场的职业供求登记分析,全省对普通技工和服务人员的需求缺口极大,高级技术人才更为紧俏。

【形势】

招聘企业薪资普遍看涨

面对严峻的招工形势,在工资增长上,湖南本土企业并不吝啬。在位于星沙的一家印刷厂,普通的打包操作工徐星强月薪有3000多元。他告诉记者,干这行已超过10年,带过的徒弟不计其数,“有的企业为挖人,开出了3500元的月薪”。

破解招工难,企业的工资增长一直与人均GDP联动增长,要让员工选择留下,先得在薪资问题上获得“幸福感”。湖南省人社厅就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大部分企业开出的普工工资都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0元以上,预计下半年这个标准还会提高。

【效应】

用工难倒逼企业待遇升级

中部经济的飞速增长,让省内城市和沿海城市打起了“农民工争夺战”。面对日渐严峻的用工形势,记者走访中发现,大部分本土企业表现得并不是很“慌乱”。

湖南某电子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大年初三开始,他们就派出招募小分队,奔赴各市州发放宣传单进行招募工作,公司负责人还亲自到农民工家中拜年,并且接送他们及新聘人员返厂。

“用工难正倒逼用工环境不断改善。”湖南人才市场交流部部长薛国华认为,本土企业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已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用人经验,过年回家报销路费;介绍新员工给予奖励已经成为固定福利。此外,有些公司在宿舍内还给员工安装了空调,全天供应热水,用这些条件来吸引务工人员。

新增用工需求10万人

据岳阳市人社局统计,2014年,岳阳市的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将比2013年增长13%,需求量大约是10万人。今年岳阳新增用工需求最多的行业是电子信息产业。

纺织、印刷业普工缺口大

作为中国的麻纺织名城,益阳市纺织业普工缺口较大,目前纺织普工薪资水平在2200元左右,有一定技能特长的熟手可以提高到3500元以上。

家政餐饮类缺口3万人

从2009年以来,餐厅服务员、厨工、家政几乎都是长沙最缺的工种,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一度达到7.02。也就是说,每7个招聘岗位中只有一人应聘。长沙市餐饮协会保守估算,仅餐厅服务员、厨工,全市就有3万人的缺口。

焊工最为紧缺

从春节前后株洲市人才市场举行的多场招聘会看,焊工成为招聘最热的职业。当地许多企业都打出了招聘焊工的广告,而熟练焊工的薪酬基本都在每月5000元以上,收入超过白领。此外,不少设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生产有关的加工、装配等一线工人在当地需求量也极大。

服务业用工难求

郴州的娱乐服务业成为节后招聘的热点工种之一,甚至比企业普工还缺,需求也远远高于往年。近两年郴州打造休闲型城市,许多酒店、超市等服务型企业入驻,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致使服务业用工需求紧缺。

六成岗位无技能要求

娄底目前最为紧缺的工种依次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业、化工及新材料、电子及装备制造业等。为吸收人才,当地不少企业今年放宽招聘要求,招聘要求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占20%;初中文化程度及无学历要求的达到80%。对无技术等级要求的岗位需求量最大,占招聘总人数的63%。

帮扶措施

省政府多举措帮企业留才

大学毕业回乡工作有补贴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吸引人才,省政府今年将推出多项保障措施留住人才。2014年对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资金最高可达400万元;人才生活补助最高可达150万元。对于本地大学生回家乡工作,市、镇两级财政也将对其给予奖励。湖南籍高校毕业生,在生产性或服务业企业全日制工作岗位初次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办理社保手续并持续工作满一年的可以获得3000元不等的补贴。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用工 需求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