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湘潭县五旬农民扫鞭炮屑被哑炮炸伤左眼

2014年02月10日 08:15
来源:湘潭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湘潭在线2月8日讯 (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 通讯员 刘帆)对湘潭县石鼓镇的朱师傅来说,这个新年过得颇为揪心。正月初四那天,他特意起个大早,去清扫场坪内的鞭炮屑。谁料,已堆放4天之久的鞭炮屑突然爆炸,飞速射出的火药将他的左眼上眼睑和额面部炸伤。2月7日,经过4个昼夜的全力救治,年过五旬的朱师傅总算保住了左眼。

清扫鞭炮屑遭意外

“我哪里想得到,鞭炮屑还会‘死灰复燃’咯。”2月7日上午10点,接过亲戚打来的慰问电话,朱师傅又一次重复起了他的“没想到”。

因为这次意外,身体一向不错的朱师傅在医院度过了4个不眠之夜。“这辈子都不敢挨这东西了(指鞭炮)。”这是朱师傅受伤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大年三十晚上,朱师傅和家人在屋前的场坪中燃放了数千元的烟花炮竹。

考虑到正月期间会有亲戚朋友来拜节,还会产生大量垃圾,朱师傅就暂时没有清扫这些纸屑。正月初四清早,看着场坪内越堆越多的垃圾,朱师傅随手拿起一把扫帚,按照惯有的扫、撮、烧“三部曲”,利落地清扫起来。

“啪!”随着一声刺耳的巨响,垃圾中一枚“哑炮”给朱师傅来了个“突然袭击”。因为距离太近,朱师傅根本来不及躲闪,被飞速射入的火药灼伤了左眼。

左眼上眼睑缝了8针

受伤后,朱师傅被家人火速送到了附近的村卫生室。

“太严重了,你们快转到市内专业的医院去。”初步查看了朱师傅的伤情后,村医立马给出了建议。2小时后,朱师傅被安全送抵市仁和医院。

“左眼上眼睑和额面部多处灼伤,应该立即实施手术。”当天下午,医生为朱师傅进行了清创缝合手术。

此次鞭炮炸燃事故让朱师傅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的左眼上眼睑缝了8针。在遭受皮肉之痛的同时,朱师傅还将面临一场“经济大考”。

提醒:保持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市仁和医院眼科医师李龙介绍,“今年正月初一至初八,仅我们医院平均每天就要收治十多例被鞭炮炸伤眼睛的患者。”在送诊的这些患者中,以小孩和学生居多。

我们还了解到,近段时间,市中心医院也已接到多起因操作不当导致鞭炮炸伤身体的病例。

“一旦眼睛被烟花爆竹炸伤,即使不很疼也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李龙提醒,眼睛被炸伤后,伤者千万不能直接用水冲洗,以免水与鞭炮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导致眼睛烧伤。

需要注意的还有,鞭炮炸伤眼睛后,虽然会产生剧烈的不适和疼痛感,患者也不要用手去擦揉,“因为伤口受压后就会扩大。”

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医生姜任武介绍,一旦发生手、面部炸伤或烧伤,伤者应立即远离热源。如果皮肤表面能看见异物,最好当即取出;若皮肤表面形成了水疱,既不要将其挑破也不要涂龙胆紫等有颜色的药水、药膏,应立即送医就诊。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鞭炮 左眼 湘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