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衡阳村民帮邻居救火被误当作纵火 被火铳射杀

2014年02月10日 07:38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犯罪嫌疑人刘友军被抓,当场缴获的枪支、匕首和子弹。

夜色中,火光闪现。一颗子弹射透李江的防弹衣,从下腹擦着肾脏击中一根静脉血管。这颗约2公分长的自制子弹,差点要了这名34岁民警的命。

大年三十晚上,常宁市砂华村村民张玉明和哥哥帮邻居救火,却误认为纵火,张被同村村民刘友军用火铳枪杀身亡。案发后,刘携带三支自制的火铳潜入大山。正月初三(2月2日)凌晨1点,衡阳市公安局民警李江在对其进行抓捕时中枪负伤。目前,刘友军已被警方抓获,因涉嫌故意杀人和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刑拘。

案发村民帮忙救火,误当纵火遭枪杀

凶案发生在除夕之夜。常宁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冯文赋介绍,当晚8点左右,刘友军哥哥家的茅屋起火,邻居张玉明的哥哥前来救火却被误认为纵火,随后刘友军与张玉明发生争执——两人因琐事素来不和。气急之下的刘友军拿出一支火铳,开枪击中张玉明头部,59岁的张玉明倒地身亡。刘随后潜逃,随身带走三支自制火铳。火铳的枪身约一尺长,外形像冲锋枪,配有长短不一的枪管。

“这个人喜欢做枪玩,平常也打打猎。”冯文赋说。

抓捕火铳子弹击穿民警防弹衣

案发后,衡阳市和常宁市警方立即展开追捕行动。2月2日凌晨,衡阳市公安局民警李江和两位常宁民警在刘友军家附近蹲守。1点左右,刘友军出现,悄悄进入家中。

埋伏在屋旁的李江立即指挥警犬发动攻击。“正常人被警犬咬中后,几秒钟内肯定反应不过来,那是最好的抓捕时机。”2月8日,躺在病床上李江向记者简要回忆受伤一幕,身体虚弱的他说话仍很吃力。然而,警犬咬中的只是刘友军身后的背包,与此同时,李江已冲进屋内。

“呯”的一声,刘友军开枪了。在距离约五六米远处,李江应声倒地。

“当时我看到火光一闪,一股冲击力把我整个人都冲翻了。”李江回忆,之后另两位民警开枪射击,但刘友军趁着夜色逃走。

2月3日中午,警方加大警力追捕,刘友军被抓,当场缴获3支枪支、1把匕首和10发子弹。

伤情子弹擦着肾脏而过,差点射中脊椎

受伤的李江被送往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经过4小时的手术,腹部的子弹被取出。目前,李江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子弹是用铁自制的,磨得跟弹头一样,大概2公分长。”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高峰军说,子弹穿过李江腹内的胰腺头部,擦着肾脏而过,击中一根静脉血管。“打中血管后就停了,如果没穿防弹衣,尾椎骨都会打破。”高峰军说,自制的鸟铳因制作工艺不一,杀伤力有大有小。李江身上的防弹衣被击穿,与射击距离太近有关,但还是缓冲了子弹的速度。

[专家说法]防治农村恶性事件,应重塑乡村文明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认为,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时期,随着风俗习惯、道德规范、家族组织等约束力的降低,容易出现一些极端事件。乡村的治理、矛盾调节、纠纷处理需要精英权威。然而目前,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乡村社会精英和权威基本呈现“退场化”趋势。一些农村纠纷事件,在缺乏相应权威监管调节之下,容易酿成惨剧。

贺雪峰认为,任何社会都会出现矛盾,对于农村纠纷演变成恶性事件的防治,不能仅靠法律,乡村社会本是靠血缘关系、亲情维系,化解乡村社会戾气和纠纷,道德的约束仍很重要。专家呼吁,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文明重塑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衡阳 村民 邻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