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醴陵一家族160人相聚吃年夜饭:长辈每年选3人策划


来源:红网

一个家族160人聚在一起同吃年夜饭,这样的热闹场景,你可能没有见过。在家族中,凌礼平是第三代,她的亲爷爷今年80多岁,在10个兄弟中,排行老大,另外还有3个姐妹。

马年春节,部分参加家族过年的凌家成员合影。凌礼平/供图

2月8日讯(记者 胡琼兰) 一个家族160人聚在一起同吃年夜饭,这样的热闹场景,你可能没有见过。

除夕夜,这一幕就在湖南省醴陵市孙家湾乡西岸村大冲组一个凌姓家族上演。

“最香是老酒,沉淀是亲情。凌云壮志幸福家,普天同庆快乐年!”除夕夜,已出嫁的凌礼平坐在饭桌前,倾听台上家族长辈的新年致辞。台下,16个摆满佳肴的桌子整齐排列,围坐一起的是凌礼平的爷爷辈、父母辈的亲人,还有不是很面熟的亲戚,共计160人。

凌礼平说,有些的确叫不出名字,但是坐在一起,就知道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凌家人。今年是凌家上百号人共度春节的第四个年头。

“凌家人这么多,如果不是红白喜事,一年到头很难聚在一起。”凌礼平记得,2002年,一位定居在株洲市区的叔祖父提议“家族集体过年”。次年春节,这个提议就得到了家族成员的响应。“那年三十晚上,摆了20桌,都是自己家里人。”而往年春节,凌礼平都是在自己的小家过。“会跟一些亲戚拜年,吃年饭最多凑个两桌。”

为了统筹全局,让家族成员过一个热闹、有序的春节,每年春节前,长辈都会从家族成员中选出3名策划,负责财务、采购以及内勤等工作。“场面确实比较大,像做酒席一样,但是不用请外人帮忙,做年夜饭什么的都是自己搞定。去年女辈做事,今年可以打牌、聊天、带孩子,男的去干活。”凌礼平称。

在家族中,凌礼平是第三代,她的亲爷爷今年80多岁,在10个兄弟中,排行老大,另外还有3个姐妹。目前,家族已经出现第5代,共有近200名成员,散居湘潭、长沙、深圳等地,在政府机关、军队、国企、私企、饭店等行业工作。“集体过年”时,大家发挥各自特长。“家族里,有3个是专业厨师,饭菜问题根本不用担心。”

除了共吃团圆饭外,大家还表演了节目。“小孩子去台上唱歌、跳舞,每个小孩都有红包。‘有为青年’就介绍自己在外头奋斗的经验,其他大人就互相聊天。”凌礼平称,期间所花费用,由家族成员根据自身经济条件自愿交付,每户为500元至5000元不等。

对于凌礼平来说,这种特别的过年方式,能密切老一辈之间的关系,“我爸爸他们说,过完年,可以和亲戚组团去旅游”,也给后辈们提供了互相了解的机会。“因为大家都在不同城市工作,像我可能就叫不出我叔爷爷的孙子孙女的名字。”在今年的家族过年期间,凌礼平就意外地发现,爸爸姑姑的孙女的老公,跟自己的公司有过合作关系。“虽然在外人看来,这层亲属关系有点绕,但毕竟血浓于水。以后有什么困难,大家可以互相帮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凌礼平 吃年夜饭 长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