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株洲官界“送礼”遇寒潮 客商十几万一分送不出

2014年02月08日 07:44
来源:长株潭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马年春节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二个春节,公款吃喝、请客送礼现象已经大为收敛,“清明”春节的新气象越来越鲜明。这个春节,株洲的年夜饭市场遇到了一股强劲的“春寒”,中高档酒店不得不打出接地气的“平民牌”;礼品回收市场,以往高高在上的茅台酒甚至出现了“超低价”售卖的罕见现象;忙碌了一年的公车也“休假”了,车辆入库钥匙上交。有市民称,没有了公款奢侈消费的歪风邪气,这个春节清风扑面。

对此,本报推出春节廉政报告,记录株洲马年春节的“清明”新气象。

陈先生

在株洲做工程项目已有四五年

今年送礼账单:零(准备了十几万的礼品,都没送出去)

“你真是问对人了,我就是传说中的一份礼都没送出去的那个。”昨天,在株洲做工程项目已有四五年的陈先生对《长株潭报》记者说,“往年我春节送礼名单上有30多人,今年挑了前五个关系最好的(官员)送,竟然一份都没送出去,大礼小礼人家都不收!”

30人左右的送单,今年一份都没送出

陈先生在株洲做工程已经四五年,“工程嘛,你赚得多,也要打点多。”陈先生说,自己关系网比较固定,“讲明白点,资质什么的都有,工程肯定要踏实做,但是工程从哪里来,还得靠人。”

和他熟悉的老关系,陈先生说与其是送礼,不如说是礼尚往来,维护关系。“你不能说找人办事了才送礼,那太势利了,别人不会搭理你。”到株洲做工程后,以往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年等,都要送礼。”陈先生说,因为怕漏下,自己会有一个稳定在30人左右的送礼名单,“今年快过年的时候,我就先从关系最好的联系,地点选在对方家里或者上班路上,都是跟我说谢谢,但是不接受。”陈先生说,别人意思很明显了,“不想因为一点钱犯错误。”

因为给关系最好的四五份礼都没送出去,陈先生随后的也没多想,他说送礼名单已经随身带了四五年,“以后怕是用不上了。”

年前饭桌无人赴约

“今年年前,也让我体会特别深。”陈先生说,以往过年前几天都是闲散状态,对于他们这些靠工程吃饭的人来说,基本上过年了大家心情好,在年前几天,顺便送礼请吃饭,“该谈的事情在饭桌上谈,另外也会提前打听一下来年的计划什么的。”

陈先生说,今年上班管得严,自己每天都在想年前把紧要的事情办了,“就是没人赴约,不吃饭,也不愿意去KTV,并且上班也出不来。”陈先生说,即使对方答应吃饭,也是找个吃家宴的地方,或者直接邀请他去家里吃饭,“低调再低调,谨慎再谨慎,不愿惹麻烦。”陈先生说,今年准备的礼金加礼物,“烟、酒、购物卡、红包总额十几万,都没用出去。”

感受

以前拼人情,现在拼实力

“以往不管你公司多有实力,没有关系没有人情,都没有用,今年这势头看是要改了。”陈先生说,自己经常要办各种证件,“以往缺个什么东西,办证的态度一般,直接说缺个什么,再跑一趟,现在态度明显变了,你缺什么,一次性告知,并且有时候还帮你复印。”

“说句真心话,以前一个工程投标,如果我没有关系或没有做功课,我绝对不可能去投标,行话说,我就是陪标的。”陈先生说,因为自己也有过被“内定”,所以规矩都知道。

“今年不一样了,我熟的领导都这样,我觉得别的领导也会这样的。”他说以往都是靠关系,现在这样,大家都不送礼不收礼,那就拼实力,“任何一个项目我都有可能,市场竞争环境好了,大家都守规矩,那就重新洗牌嘛。”

往年的“索礼电话”今年一个都没接到

刘建明

株洲市芦淞服装市场服装经营者,健明实业公司老总

今年送礼账单:一万元左右(年前为困难家庭准备的爱心红包)

“今年根本就没送礼啊。”聊起今年春节的拜年情况,在芦淞市场群做服装生意的刘建明切切实实感受到,“相比往年,不知好了多少”。“一个电话都没有!”而且去服务部门办事,态度还好了很多。尽管今年他的礼单上仍有一万元左右,但这是年前为困难家庭准备的爱心红包。

“索礼电话”没有了,服务态度也好了

在芦淞市场群将服装生意做成企业的刘建明,平常少不了和政府部门打交道,以往每逢过年过节,都会给这些部门送礼。“不是我们想去送,是直接会有电话找到你说:刘总啊,今年怕还是要给我备几条烟吧?”这样的索礼电话让人避之不及。各部门的年拜下来,这笔费用会有两万左右。

“以前办个什么事,可能要跑三四趟,包两条烟,或者请吃饭。”可就在过年前夕,刘建明去办理一个车身广告的相关手续时,舒舒心心就搞定了。“要准备什么材料,是个什么流程,他们都会明确讲清楚。”

万元礼单是送给困难家庭的爱心红包

为什么今年这份送礼账单上还是有一万块钱左右?刘建明笑说,这其实是年前为困难家庭准备的爱心红包。“春节来了,社区动员我们表示一下。”从这份爱心送礼上,刘建明也感受到变化。“以往可能这笔钱是我们先给社区,再由社区去发放。现在不同,社区要求我们自己去派,按照五百块一户的标准,钱直接从我们手里送到困难家庭的手上,这样当然更透明了”。

对这样的拜年,刘建明打心眼儿里表示接受。“不仅是做个好事,对我们企业也是个好事,看到顺境和逆境,更懂得努力,对员工士气上也是一种鼓舞。”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株洲 送礼 遇寒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