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门“画痴”眼睛意外受伤 盲眼绘百米长卷


来源:湖南日报

寒冬腊月,在石门县楚江镇曹家垱观山社区一间简陋的民房里,四壁挂满了山水画。当天,主办方对曾汉章的两幅山水画以及常德书法家陈国安的一些书法作品进行义拍,所得款项全部交给曾汉章治眼睛。

寒冬腊月,在石门县楚江镇曹家垱观山社区一间简陋的民房里,四壁挂满了山水画。一块被墨汁、颜料浸得斑驳不堪的画板,占了大半个房间。一位身形消瘦、身子佝偻的老人,摸索着洗笔、蘸墨。每一次下笔,他都要将身子伏在画板上,将脸贴近宣纸,画得非常艰难。这位老人,就是被当地人称为“画痴”的曾汉章。

年逾七旬的曾汉章一辈子穷困潦倒,却始终画笔不辍。他还因一次意外导致眼睛受伤,现已近失明。而他持续创作了2年多的百米长卷《渫澧群山万古流》尚未完成,治疗眼睛、重拾画笔,成为老人最大的心愿。当天,主办方对曾汉章的两幅山水画以及常德书法家陈国安的一些书法作品进行义拍,所得款项全部交给曾汉章治眼睛。

曾汉章迷上画画,颇有些传奇色彩。他出生在石门新关镇大水井村一个农民家,祖上曾做过画师和装裱师,家里传下不少书法、美术作品,其中不乏名家真迹。小时候,他经常看到祖母在家晾晒古画,画上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鸟、走兽等,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耳濡目染下,他开始临摹这些山水画。在以后的日子里,面对着山羊、草地,他经常以地面当纸、树枝作笔,画得如痴如醉。

14岁那年,曾汉章拜“澧水四老”之一的画家白云亭为师,系统学习国画。师傅的谆谆教诲,加上自己长期观察生活、勤于速写,曾汉章笔下的山水风景形态逼真,人物花鸟栩栩如生,形成了特色。曾汉章出名很早,1958年省第二届美术作品展上,他的水墨画《牧归》获得铜奖,成为全省有名的青年画家。1961年,省第三届美术作品展上,他创作的一幅高1.5米、长12米浅绛山水《变通图》,也获得好评。

但曾汉章的艺术之路走得并不轻松。儿子不到1岁时,他的妻子就离家出走了。后来爆发政治运动,画画被指责为不务正业,祖上传下的字画和古籍也被抄走。面对重压,曾汉章没有停下手中的笔,坚持白天劳动,晚上画画。“以自然为师,以笔墨为友,以画为妻。”不善言谈的曾汉章,用这样的话概括他的绘画路。

喝澧水长大的曾汉章,对澧水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经常沿着澧水写生,爬悬崖峭壁,走山林小道。澧水沿岸的秀丽风光,给了他无穷的创作源泉和灵感。“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完成澧水风光长卷,把沿岸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表现出来。”他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曾汉章 澧水 山水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