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首正月初三全城观春会 乾州扎春传承数百年(图)


来源:湖南日报

00
 造型生动、装扮喜庆的春,是游春活动中的亮点

2月1日,吉首乾州街道文化站站长滕勇在教儿子做“美猴王”的表演动作。他们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将“游春”打造成整个武陵山片区的民俗风情、人文风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大汇集、大展演。

本报记者 郭立亮 刘尚文 刘建光 通讯员 陈生真 向民航 摄影报道

2月2日,正月初三上午,吉首市街头,龙腾狮跃,鼓乐喧天,热闹非凡。数万城乡居民欢聚一起,举行传统民俗——游春活动。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的20多支表演队伍、2000多名群众参与民俗文化艺术表演,通过展演和交流,充分展示苗歌、苗鼓、舞狮、舞龙灯、摆手舞等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

“凤凰的兵、乾州的春、浦市的龙船、泸溪的灯。”游春在当地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由“乾州扎春”、 “苗族、土家族展演”、“金龙迎春”、“火龙百狮闹新春”等系列活动组成。

乾州扎春以人物造型为主,花枝为陪衬。从古代神话、传说、故事中猎取题材,由10多岁男女儿童扮演。春台呈方形,四周用绸布围好,春台上再插上一些树枝,枝头用彩纸缀满五颜六色的鲜花,然后,周游大街小巷。

2005年,乾州春会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7年起,该市加大对乾州春会这一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经常举办游春活动。

近年来,吉首市充分挖掘、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积极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大湘西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他们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将“游春”打造成整个武陵山片区的民俗风情、人文风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大汇集、大展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乾州 游春 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