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常德一村子七成农民住上洋房 自称不比城里差

2014年02月02日 07:00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如今的枞杨村里,大部分村民都住上“高大上”的楼房。

村民刘建春觉得,他的房子并不比城里的差。

农村里,交通工具也开始由2轮变成4轮。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碧绿的稻田、洋气的楼房,农民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村民刘良宏还清楚地记得,2年前他开过的一个“玩笑”。

那时,给家里2层楼房搞装修,他跟妻子建议腾出一片空地,以后建一个车库。

妻子认为这是天方夜谭,用置之一笑的方式立刻否决了这个提议。

但今年春节,当两个女儿都开着轿车回来时,建车库的想法又在刘良宏的脑海中浮现。

“当我们这些农民都可以买车住洋房了,就说明老百姓的日子的确好起来了。”刘良宏说,种了几十年的田,现在能住上洋房、坐上轿车,欣赏美不胜收的村庄风景,他已万分满足。

从零开始奋斗,4年后买了2台车

黄荣才和刘良宏同村,都是安乡县安宏乡枞杨树村10组的村民。与刘良宏种田致富的模式不同,黄荣才是靠在外打工发家。

2008年,他和妻子还在广州务工,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厂子效益不好,一年到头工人也挣不到几个钱。无奈之下,2009年,刚结婚不久的黄荣才带着新婚妻子和几百元路费,来到长沙。

“来到长沙才发现我们真的什么都没有,租的房子里就一张床一张桌子。”黄荣才说,刚到长沙时,和妻子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当时妻子买菜很少选荤的,即便想吃肉了,也是去摊贩买隔夜的猪肉,“价格要便宜两三块钱”。

“即使一无所有,我还也能使力气。”黄荣才身子骨还算结实,投靠在长沙一家装修公司,从搬运工、木工干起,勤劳肯干、为人憨实的他,很受公司老板赏识。

今年春节,黄荣才和弟弟各开一辆汽车回家过年。亲戚朋友聚会,黄荣才介绍自己身份,也从“打工者”变成了“项目经理”。

“长沙房地产行业发展好,买房搞装修的人多。”黄荣才说,自己当年转战长沙是明智的,辛苦奋斗2年后,家里的条件明显好转,2011年,他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车,2013年,自己业务更上一层楼,他又买了一台货车,并把自己的弟弟拉过来,一起打拼。

“长沙离家近,周末还可以回来看看父母。”前年晋升父亲的黄荣才,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说,新的一年,除了忙事业外,还要多抽出时间回家,多陪陪父母,“有了孩子后就更加能体会父母的不容易了”。

村里七成农民住上洋房

刘建春和刘良宏是邻居,多年来,两人都是村里的种粮大户,去年,刘建春也住上了“高大上”的楼房。

“这个房子花了26万。”说到自己的新家,刘建春的妻子任金梅笑不拢嘴。

2013年,刘建春和妻子承包了70亩田地。“在家种田,国家还给我们补贴。”刘建春说,自己家富裕起来,也是因为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

劳苦一年,刘建春和妻子收入大幅上升。“有大几万呢。”妻子任金梅有些谦虚,没有具体透露一年的成果。但是刘建春却说,“只要肯吃苦,在家种田还是比在外打工好一些”。

枞杨树村村支书赖恩军有个明显的感受,那就是村里的楼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洋气。赖恩军透露,2013年,光枞杨树村10组就新建了7栋楼房,整个组里共28户人家,其中住上楼房的有20户人家。

“10组的楼房还算少的。”赖恩军称,这几年村民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有的组里,几乎都是楼房,而整个村有七成农民都住上了小洋房。

谈到村里的建设,赖恩军很欣慰。他说,近些年来,国家对农村扶持力度大,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村里的建设也越来越好。

“我现在就希望村里的那条泥巴路能早点铺上水泥,方便村民搞生产。”赖恩军说,村里还有一条主道至今仍是泥泞路,每到雨雪天,路上就难以下脚,通车就更不能指望了,希望2014年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农民 洋房 城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