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地下车库匪徒设伏 女车主被劫持案告破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沙地下车库绑架案告破,事发商场竟不知情 调查:光线暗、安保少,地下车库藏危机 在韶山路一家大型住宅小区的地下车库,光线十分昏暗,一些停车的市民告诉记者,由于光线过暗,不少车主进入地下车库总觉得“心慌”。

制图/杨诚

1月27日,长沙市某商场地下车库,存在光线暗、监控少、巡逻人员少等安全隐患。 实习生何佳乐摄

事先藏匿在商场地下车库,专门瞄准单身女车主,趁其不备时钻进车里实施抢劫。1月27日上午,长沙天心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地下车库绑架案,犯罪嫌疑人吴勇(化名)因涉嫌绑架、勒索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多处商场、小区地下车库,发现由于摄像头、照明等设施配备不足,加之保安人员很少巡逻,地下车库的安全隐患还真不少。

蹲守2小时,静待“目标”

1月19日晚10点后,长沙市解放西路悦荟广场已经关门,地下车库少有人迹。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出现了。他已经在此蹲守了近2个小时,直到单身女子江某出现。

当江某走向自己的尼桑汽车时,男子悄悄跟了上去。江某一上车,刚准备发动,男子突然坐在了副驾驶位上,右手举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

“不要作声,给钱就没事。”男子右手举刀,左手掐着江某的脖子说。

“我身上真没钱。”说完江某把口袋翻给男子看。大失所望的男子随即用胶带捆住江某的手脚,然后将她扔在了车的后座。

“没钱就找你朋友借。”男子说完跳进了驾驶室,将车开出了地下车库。

看到警车,吓出车祸

在市区转悠一会儿后,男子开着车往河西方向去了,随后上了雷锋大道。时间到了深夜11点,弄不到钱的男子开始不安起来。

途中听到了几声警报,江某看到一辆巡逻车经过。焦躁不安的男子马上一脚踩下油门,车速达到了180码。车行至普瑞大道口时,一辆大货车突然出现,来不及刹车的尼桑一头撞了上去。

从车里爬出来时,江某发现两人居然都没什么事。没想到男子并没有就此罢休,劫持江某来到了附近一处荒山上,再次拿出刀逼迫江某找朋友借钱。

此时已经是深夜12点,在荒山野岭江某又冷又害怕,精疲力尽的她只得一个一个打给朋友“借钱”。直到20日凌晨,几个朋友分别往江某的银行卡里汇了近3万块钱,男子逼迫她把钱转到了自己的卡上。钱到手后,男子给江某松了绑后迅速逃离了现场。

事后打电话求原谅

受害人江某说,在劫持途中男子存下了自己的手机号,并在事发后第二天打给了她。在电话中,男子不停地向江某道歉,表示愿把钱退还给江某,并希望她不要报警。但事后男子并没有主动约见江某,也没有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接到报警后天心公安分局立刻展开了侦查。通过受害人提供的线索,民警大量走访调查后终于确定了嫌疑人动向,并于1月21日晚在岳麓区天马村的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吴勇(化名)今年27岁,因为在网上赌博欠了债,便想到了铤而走险“干一票”。

目前吴勇因涉嫌绑架勒索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浩曾韧

回访

事发商场:不知道发生过绑架案

1月27日下午,记者回访了案发点——长沙市解放西路悦荟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场呈长方形,灯火辉煌,中间的承重柱很粗,可以完全遮挡住一个人。记者绕着停车场走了一圈,没有发现安保人员。

悦荟广场行政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商场安保工作是三班倒制度,负责在一楼、停车场以及外围消防通道等地巡防。”

关于记者没有遇到安保人员的问题,该负责人称,“当时恰好是换班时间,而地下停车场采用了电子化管理,安保人员只是不定时巡逻。”

谈及绑架案,该负责人很惊讶,“我们根本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案件,今后将增加安保人员和摄像头,争取将停车场的摄像头与当地派出所联网。”

调查

商场车库:做到“生人勿进”很难

记者随后走访了解放西路附近的悦方IDMALL、王府井百货等商场,调查发现,停车场光线均比较好,采用电子化管理,摄像头、监控室、电子计费系统等一应俱全,同时有安保人员不定时走访。

停车场采用停车卡出入制度,进出都要使用停车卡。但对于进出停车场的人员是否都是车主,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和附近的巡逻人员都很难掌握。

“要从源头上确保地下车库的安全,就必须管好进出口,规定‘生人勿进’。”办案人员认为。

对进出人员的管理,停车场管理人员则显得有些无奈。“每天进出这么多车子,很难判断进入停车场的人员中是否有不法分子。而且,不法分子还可以乘坐商场电梯直通车库。”城区某商场停车场一保安说。

小区车库:光线昏暗摄像头很少

记者又走访了长沙市多处住宅小区地下车库,发现摄像头、照明等设施配备不足,保安人员很少巡逻。

在韶山路一家大型住宅小区的地下车库,光线十分昏暗,一些停车的市民告诉记者,由于光线过暗,不少车主进入地下车库总觉得“心慌”。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有一天晚上她到地下车库开车,听到嗒嗒的脚步声却始终看不到一个人,吓得她把车丢在车库内,改乘出租车出去。

一些车库的摄像头也很少。在湘江北路一小区内,地下车库可容纳数百辆车,但由于摄像头的安装角度问题,地下车库墙角、停车位后部等处几乎成了盲点,发生意外状况很难被监控到。

此外,该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地下车库手机没信号,发生意外没办法报警。

提醒

进入地下车库

请先停顿几秒

先停顿几秒

“进入车库时应特别注意四周环境。”天心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桂伟介绍,比起室外,地下车库光线较暗,市内和室外会行成一个明显的视界层。所以车主在进入车库时最好先原地停顿几秒,等视线适应后再进入车库。 “这样就方便观察到车库里可能藏匿的危险。”

透过车窗看车内

上车前可透过车窗观察一下自己车里的情况。桂伟介绍,有时犯罪分子会事前撬开车门,然后进行盗窃或藏匿车中进行抢劫。

上车后马上落锁

车主在上车后第一时间就应该落锁。桂伟分析,有车主上车后不急着发车,而是在车里打电话、看购物小票或清理东西。而一般车主在车不发动前有不落锁的习惯,这些都让犯罪分子有可趁之机。

独行女记得带防身物

单身女性最好寻找距电梯入口较近的车位停车,缩短单独在车库里行走的距离;车辆在地下车库行驶时,最好和马路行车时一样锁好四扇车门,如果有人敲车窗搭讪,不要轻易摇下窗户,即便回应也只打开一条窗缝就行;此外,经常需要夜间出入地下停车库的女士,不妨随身携带防身用品,如会鸣叫的报警器或防身喷雾等。

连线

奔驰女车主

遭三男子抢劫

2013年12月23日晚上7点,孙女士开着奔驰车到上海浦东高青路家乐福超市购物,就在她买完东西,去停车场取车时,三个男子突然窜出,将她劫持上车后一路疾驰,在抢走手机及现金后,劫匪又给孙女士灌下了安眠药和二锅头,随后弃车逃跑。

等6小时

抢劫开豪车女子

2011年3月26日晚8点左右,30岁的李婷在恒隆广场办完事到地下停车场取车遇劫。两劫匪发现李婷驾驶一辆价值超过500万元的豪车,在停车场蹲守6小时,实施绑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地下车库 车主 男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