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男子因20元赌资杀人 衡阳捡破烂洗白逃亡13年

2014年01月27日 08:09
来源:南都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都讯2013年11月,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火车站,一名“流浪汉”持票正要上火车,却被千里追逃的广州增城民警戴上了冰凉的手铐。13年前,正是这名“流浪汉”因为20元的赌资纠纷,持刀将熟睡的老乡捅死在增城新塘一间工厂宿舍。尽管已更名换姓多年,但终被抓捕归案。

20元赌资引发的血案

2000年,27岁的赵某冲从老家重庆开县来到增城新塘某制衣厂打工。厂里有很多四川老乡,平时大家晚上喜欢聚在一起打打麻将。10月18日凌晨零时许,因工友陈某欠赵某冲20元赌资不给,双方言语不合发生冲突。赵某冲咬伤了陈某膝盖,陈某抓起钢管追打赵某冲。

逃出宿舍的赵某冲到商店买了一把菜刀,之后又走到一间消夜店喝了点酒。凌晨5时,赵某冲返回宿舍,发现自己的行李、衣物被人扔在地上,还在气头上的他抽出腰间的刀,砍向熟睡中的陈某。

嫌疑人13年行踪成谜

据受害人陈某的工友反映,赵某冲和陈某住在同一间宿舍,两人平时关系还不错。

嫌疑对象已经明确,办案民警迅速着手对嫌疑人展开抓捕。而就在此时,已经逃窜到东莞的赵某冲用一家小卖部内的公用电话向工友打听陈某是否死亡。民警火速赶到东莞,晚了一步。在调查中,办案民警获悉赵某冲有个哥哥在深圳。但找到其哥哥时,却获悉赵某冲以生病为由借了几百块钱之后已经离开。

办案民警之后又到嫌疑人老家开县调查,赵家人对此讳莫如深,赵妻听说丈夫杀人后,带着不满一岁的儿子离家。之后的十余年间,办案民警多次去到嫌疑人的老家,也在广东周边省市找寻,却始终没有发现嫌疑人的任何踪迹。

资料比对发现嫌犯踪迹

13年来,增城警方从来没有放弃对这宗案件的侦查。直到该案告破前,办案民警的笔记本里,还贴着一张嫌疑人赵某冲的照片。

2013年10月份,办案民警再次梳理该案,对案件信息进行比对时,意外地发现资料显示对应的人员是一个叫“陈某山”的男子。办案民警将两人的照片进行比对,结果发现两人的脸部特征极其相似,这个“陈某山”极有可能就是想通过漂白身份逃避打击的嫌疑人赵某冲。

办案民警对“陈某山”展开调查,最终将其落脚点锁定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范围内。

为了慎重起见,办案民警找到案发时赵某冲的工友。通过辨认,“陈某山”正是赵某冲。

11月19日,当“陈某山”出现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火车站,准备再次转移藏身地时,被办案民警戴上了冰冷的手铐,结束了13年的逃亡生涯。在铁证面前,“陈某山”很快供认了自己的作案事实。

13年逃亡捡破烂为生

赵某冲这13年是如何度过的呢?

逃亡的路上,赵某冲第一站选择了湖南衡阳。当年在确定被害人死亡后,他买了汽车票去深圳找哥哥借钱,之后马上买了张即将发车的火车票逃往湖南衡阳。

在衡阳,他既不敢找工作,也不敢租房住,居无定所,白天只能依靠捡破烂勉强糊口,夜晚则睡在桥洞里或是广场的草坪上。

2001年,他又一路向北流浪到了江西、甘肃等地,最终辗转到了陕西省西安市。他平时捡破烂,偶尔也在火车站附近当搬运工。其间他回过一次老家看望父母,听说民警来家里找过他,惶恐的他当晚就离开了家乡,又返回陕西继续流浪。

转眼到了2011年,已经离开家乡11年的赵某冲觉得这么多年过去了,风声松了,便再次回到了老家。他拿着继父的户口本办理了新的身份证,改头换面为“陈某山”。

再次回到陕西,有了新身份证的赵某冲,在工地上靠打散工为生,慢慢地还存了一笔积蓄,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13年后,他还是被坚持不懈的增城警方抓捕归案。

采写:南都记者 谢亮辉 通讯员徐睿智 杨明华 张毅涛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衡阳 20元 男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