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异乡人晒春节回家成本 大学生走回家花300元

2014年01月26日 08:08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运大潮,每个人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带上不同行李,奔向同一个目的地——家。春运的大幕已经开启,网上抢票、电话订票、排队买票……消耗着大量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在微博上更是有神人,为了回到昆明的老家不惜借道曼谷,一个神奇的跨国回家的传说就此流传。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回家人,晒晒他们的回家成本。

郭述夷29岁

工作地:河北廊坊

老家:长沙,回家路程约1600多公里

回家方式:和老公自驾回家,大约需要19个小时

路上共花费:2000元(过路过桥费+油费+食宿费用),约占月工资的20%

每公里花费:约1.25元

郭女士在河北工作已经有3个年头了,每到春节回家就成为了一个让她伤脑筋的事情。“春运期间南下的火车票特别难买,湖南又是热门地区,真是一票难求。”她告诉记者,今年正好买了车,和老公一商量两人就决定开车回长沙了,有了车过年期间走亲访友也更方便了。

“和飞机、火车比起来,开车回家会比较累,路上的花费也会多一些,”郭女士表示自己是请了年假,23日到的长沙。“自驾是个边玩边走的过程,路上不必着急赶时间,只要不遇上极端天气高速封路,回家过年一点问题没有。”

曾鑫24岁

工作地:深圳

老家:邵阳城步县,回家路程约910公里

回家方式:火车硬座转大巴

路上花费:300元(高铁票+大巴车费+吃饭零食),约占月收入的10%

每公里花费:约0.33元

曾先生在深圳某酒店当服务员,一年到头也没什么休息。“好不容易等到过年,肯定是想回家过年,今年酒店生意一般,领导就准了我的假,只不过年后初四要上班。”

自从有了假期,曾先生就天天关注12306,希望能刷到一张深圳到长沙的硬座。“反正有了假期,车票日期从25日到28日我都可以接受。”最终曾先生买到了一张26日晚上9点多深圳到长沙的硬座票。

曾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在深圳打工一年最多能存2万块钱,回家过年路费是小头,买东西和走亲戚是主要花钱的地方。“可能要花掉一半的存款,不过我觉得回家过年看父母亲,比什么都重要,钱花完了,我过年后再来赚就是了。”

黎皇22岁

求学地: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老家:郴州,回家路程约310公里

回家方式:徒步回家,花费10天时间

路上花费:300元(住宿+吃饭),占月生活费50%

每公里花费:约0.97元

“再不疯狂就老了。于是他选择从长沙徒步回到郴州老家过年,预计耗时10天,行程300多公里。”黎同学告诉记者,徒步回家过年是在大一时就有的“疯狂想法”,可是一直没有征集到合适的小伙伴,今年终于有了好的小伙伴,于是大家约定,放寒假后徒步回家过年。

黎皇告诉记者,出发前他就设计好了路线,甚至很多临时休息点都一一标注。“没想到的是我们的计划被报道后,路上很多好心人提供住宿和吃饭。在10天的时间内,有一半的时间有好心网友接待,这样我们一般只需要自己解决一顿中饭就行了。”

黎同学表示,在没有网友接待的时候,就只能住旅店了。“不过我们只会选择一个人10块钱的旅店,为了节约也为了锻炼,毕竟我们一个月生活费也只有600元左右,这10天的花费占了我们一个月50%的钱了。”

张辰辰26岁

工作地:广州

老家:常德,回家路程约850公里

回家方式:蹭车(广州到常德),路上时间预计9.5个小时

路上花费:200元(吃饭、零食),约占月生活费1%

每公里花费:约0.24元

谈起火车票,在广州从事金融业的张女士就一肚子火。她告诉记者,今年的火车票和高铁票实在是太难买了,“我本来想买26日到常德的火车票的,可是在12306刷了半天,一张都没有。后面想买到长沙的高铁票,还是没有,最后就只能蹭朋友的车回家过年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甚至想过买商务舱甚至头等舱的机票回长沙。她告诉记者本来已经买了26日中午广州到长沙头等舱的机票,后面因为朋友说一起走才退了票。

“麻烦朋友我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他们死活不肯要我的钱,于是我只能在超市买了200块钱的水果零食,到时候路上吃吧。”张女士说。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成本 湖南 回家花300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