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年前最高温将升至20℃ 雾霾天气卷土重来

2014年01月23日 07:58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长沙讯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18℃,平均气温13℃,这是长沙明天(1月24日)的气温预报。13℃远高于入冬平均温度标准线——10℃,也就是说,即便在节气上湖南早就是冬天了,不过按照气温来算,不管是全省还是长沙,都算是中规中矩的秋天。有市民不禁感叹“长沙这个冬天,挂了。”

冷空气太少又太弱是近期高温的主要原因,放眼全国,情况也是如此。

1月23日,除新疆北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有大到暴雪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都很稀少。北方的西安、郑州和济南的最高气温都将突破10℃;在南方,长沙的气温一枝独秀,甚至已经能够媲美广州、海口这些南方城市。

年前降温的可能性还是很小。根据湖南省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几天湖南的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偏高,最高温将升至20℃左右。由于空气较干燥,出现大范围雾的可能性小。1月23日至24日,全省天气晴好,气温回升;25日至26日,湘东基本无雨,湘西、湘南云系增多,天气阴沉,局部有小雨。到27日,全省霾范围、强度有所发展,空气质量较差。

晴朗格局下,空气干燥,需注意森林防火和家中用电用火安全。后期霾天气卷土重来,需要防范其对交通和身体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范典实习生郑洁通讯员孙姣

民俗

今天北方小年,明天南方小年

在南方和北方都有过生活经历的人会发现,北方和南方的小年不仅习俗不同,时间也相差一天,北方多数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而南方多数地方则在二十四这天过。

大致从这个时候开始,不管南北都要进入过年的节奏了。北方的民俗有言:“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扫尘土,剪窗花,写春联,不管南北,小年一到,习俗多少有些相同。长沙人过小年有“祭灶”的习俗,因为按照传统的说法,过年的时候,灶王爷要去天庭“述职”,祭拜灶王爷就能够让他在天庭多说几句好话。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天气 湖南 高温将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