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株洲最年长老人每天喝2斤水 112岁还能穿针引线

2014年01月22日 17:47
来源:长株潭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月20日,112岁的张雪梅扶着凳子往屋外走,81岁的儿子文长云陪伴在身旁。

“还有一百一十多岁的老人啊?看看报纸上登的是真的还是假的。”现年81岁的文长云回忆,2013年3月份,曾有一位60多岁的宁乡人途经株洲县时,特意来到松西子社区打听张雪梅老人的住处,一探虚实。据了解,张雪梅老人出生于1901年12月19日,是目前株洲健在的最年长老人。

纳的鞋垫曾赠送红军

今年1月初,112岁的张雪梅随儿子文长云、儿媳易冬梅一起从大孙子家搬到了小孙子家居住。“有四个孙子,每个孙子家中轮流住一个月。”张雪梅62岁的孙子文福查介绍,搬家时老人不用车接送,能走路过去,但最近张雪梅身体有点不适,感冒了,常咳嗽。

“坐咯,吃饭没有?”1月20日,见到本报记者时,张雪梅刚吃完午饭。她坐在门口的一张凳子上,手里拿着一块腰裙,腰裙上缝的粗线很显眼。

张雪梅没有戴眼镜,记者与其说话时也不用很大声。一会,张雪梅将腰裙缠好,称想去屋门前晒太阳,便撑着凳子朝屋外慢慢挪,文长云则紧随身后。

“腰裙用了两三年了,是自己用针线缝的。”现年82岁的儿媳易冬梅介绍,张雪梅从小就干针线活,现在年龄大了,视力还很好,能穿针引线。孙子文子忠说,张雪梅会做鞋、纳鞋垫,上世纪三十年代红军经过村口时,张雪梅还特意将自己纳的20多双鞋垫送给了红军战士。

和媳妇没吵过架、斗过嘴

在屋门前晒了一会太阳,张雪梅突然咳嗽了起来,因为一时没有找到卫生纸,儿子直接用手擦去了她流出嘴巴的痰。

文长云介绍,张雪梅老家位于当时的渌口伏波岭一带,从小家境贫寒,从来没有读过书,十几岁时就来到文家做童养媳。

“主要就是在家做家务。”文长云介绍,他们现在的住址原来叫子规村钵子窑组,当地有一个窑厂,父亲是窑工,张雪梅来到文家后,也经常在窑厂干和泥巴的活,后来有了一儿三女。

易冬梅介绍,她14岁时从攸县嫁到了文家,常年和婆婆在家做家务,每天都同桌吃饭。易冬梅称两人相处60多年来,从来没吵过架、斗过嘴。

易冬梅介绍,张雪梅非常受人敬重,从前有邻居没米下锅时,张雪梅会借米给邻居,或者直接叫上邻居来家里吃饭。“对她们老家的兄弟也非常关照。”

喜欢把当归切碎用糖拌着吃

“吃了饭没有?没吃就不要嫌弃啊,在这里吃点。”没多久,张雪梅又询问起记者。

“喜欢人家陪着讲话,”文长云说,张雪梅不打牌但爱围观,有时还喜欢剥瓜子,晚上爱看电视,“嘴巴还行,胃口不错。”

张雪梅的腰裙已显老旧,但很干净。易冬梅介绍,张雪梅很爱干净,不但会自己洗衣服,而且每天必须饭后洗脸。“饭后洗脸,不想脸上有油腻的感觉。”家人都知道张雪梅的这一习惯,吃完饭后都会给张雪梅舀好洗脸水。

采访期间,文长云不时会问下张雪梅要不要再来杯开水。“每天起码喝两斤水。”文子忠说,张雪梅除了饭量好,平时常用开水泡茶喝,茶叶都是普通茶叶,喝水时间也无规律可循,但张雪梅晚上起床上厕所频率不高。

“把当归切碎,用糖拌着吃。”文子忠说,张雪梅吃当归这一独特的方式,从六十多岁时就一直持续。 本报记者刘平株洲报道

□养生馆

适度多喝白开水有益健康

本报株洲讯(记者刘平)多喝白开水、饭后洗脸、吃当归拌糖……株洲健在最年长的百岁老人张雪梅目前还保留着这些习惯。她的这些习惯是否就是养生之道呢?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特需科主任周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喝白开水的习惯可以借鉴,但也要因人而异。周静强调,在正常的状态下,适当多喝白开水有益身体健康,因为白开水不仅解渴,还有利于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但一些患有肾衰等疾病的患者不宜多喝水。任何事情有个度,如果大量饮水,会增加肾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水中毒。

周静认为,张雪梅饭后洗脸是个习惯问题,张雪梅的长寿肯定还和其他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关。

“有些人对当归过敏。”周静称,吃当归也要因人而异,当归有补血功效,但是一些血液稠的患者不宜食用当归。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老年人不喜欢睡前喝水,认为睡前喝水会要晚上起床上厕所,会影响睡眠。周静指出,睡前根据需要适当喝点白开水并不会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株洲最年长老人 斤水 112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