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浏阳推动新农村建设 以产业促发展以文化提素质

2014年01月22日 07:36
来源:星辰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大瑶镇南川河美景。

沿溪镇沙龙村的梁鑫蔬菜种植合作社内,工作人员忙着给蔬菜浇水。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及产业链的完善,村民们收入大幅提升。

水泥道路宽阔平整,一排排小洋房错落有致,在家门口上班,下班后可到小区广场上溜溜,浏阳市永安镇永新村的村民俨然过着城市居民的生活。在1月16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浏阳作为“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区”受到表彰。在新农村建设中,浏阳以产业促发展,以文化提素质,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许多地方原来是穷乡僻壤,现在已是一片繁荣、欢乐的景象。

A 产业发展篇

夫妻家门口上班月入八千

“我的儿子、儿媳都在工业园上班,两人每个月可挣得近8000千元工资。”一提起现在的生活,永新村67岁的村民刘 汉文连声说“蛮好蛮好”。他说,儿子媳妇不用外出打工,赚了钱还能兼顾家庭,“真是两全其美”。

距长沙21公里,距浏阳30公里,长浏高速、浏永高等级公路穿村而过,地处浏阳北大门的永新村是永安镇小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浏阳制造产业基地的核心开发区。得益于工业园区巨大的劳动力需求,永新村的失地农民根本不需要为就业犯愁,他们转换身份,成为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推动者。目前,该村70%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伴随着园区经济的阔步发展,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2013年永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24816元,较2012年增长32%。

作为浏阳另一个“小城市”,大瑶镇居于全国花炮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位置,在花炮行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花炮产业是一个藏富于民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产业链的日益完善,大瑶镇百姓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该镇汇丰社区,记者看到,除了有众多高楼,还有多处塔吊高高耸立,大型机械工程车来往穿梭,五纵六横一环一带的城市框架,错落有致的现代化建筑群,安居乐业的百姓,一座新城正在崛起。2011年,浏阳提出把浏阳工业新城—主城区—大瑶三座最具潜力的市镇连接起来,构建“一线三城”的腾飞格局,使大瑶新农村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大瑶镇党委书记李爱民说,大瑶集镇现有宾馆旅店上百家,大小饭店上百家,商气、财气、人气已经辐射到整个萍浏醴交接区域。

如果说,永新村与汇丰社区是以城市发展为依托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那么记者在沿溪镇沙龙村看到的就是另一番景象:广袤而平整的土地上架起大棚,绿油油的蔬菜正尽情享受阳光的滋养。“以前这里是麻雀经过不落脚的地方”,沙龙村负责人谭应梅指着一望无际的蔬菜大棚说,10年前这里的种植业呈零星散户式发展,经济效益低,村民人均年收入仅两千多元,而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及产业链的完善,2013年沙龙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1.9万元,蔬菜种植最高亩产可达1.5万元,最低也有七八千元。

壮大工业经济、做强现代农业、繁荣农村商贸旅游,在新农村建设中,浏阳特别注重用产业带动农村发展。仅现代农业,浏阳就有省级龙头企业13家,长沙市级龙头企业70家。 2013年完成农产品加工总产值203.3亿元,规模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率在长沙市区县(市)中稳居第一。

B 文化建设篇

集镇广场成为歌舞海洋

一首欢快的乐曲响起,广场上的人群尽情舞动,整个广场顿时成为一片跃动的欢乐海洋。“天气好的时候,这里总少不了跳舞的人群,其中好些人是从邻镇特意开车过来的。”沿溪镇佳景置业负责人王勇告诉记者,自金玉国际商业广场建成后,他便请来教练免费为村民们领舞,大家乐在其中。

目光西移,在永安镇永新村,56岁的村民李春莲正伴随着音乐动感起舞。“我们的娱乐活动可丰富哩,唱歌、跳舞、舞剑等等都有。”株陵小区是永新村的一个安置小区,原本熟络的邻里聚居于此,总免不了组织些活动,一起乐呵乐呵。通过提质改造,永新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得以改善,市民广场、篮球场、门球场、社区公园等排列得井然有序,成为村民们的主要活动场所。

如果广场舞带给村民的是热闹,那传统文化则给村民带来精神的熏陶。走进大瑶镇路东村,很容易看到青砖碧瓦、屋檐高挑、庄重而宏伟的“中国花炮第一馆”。该村负责说,2001年,为纪念花炮始祖李畋,弘扬花炮文化,大瑶镇路东村村民提出自己建花炮博物馆的大胆设想,从征地到建成完工仅花了100天。现在,馆内收藏有明清时期的花炮印刷版、手推车等实物100多件,陈列各时期的照片200多幅,博物馆展示着浏阳花炮1400多年来辉煌而壮丽的发展历程。“每个到大瑶来的客人,看到的不仅是绚丽的烟花,更可以看到千百年来花炮发展的过程。”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说,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瑶镇独特的花炮文化,已经成为当地一张享誉国内外的名片。

在新农村建设中,浏阳实现了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同行,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使文化建设成为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动力来源,实现新的跨越赶超。

C 生活环境篇

小区内溪水可淘米洗衣

一个瓷砖铺就的小广场居于中央,独栋小洋楼伫立两旁。来到沿溪镇沙龙村蝴蝶花园小区,仿佛置身一个高级别墅群。别墅群的远方,是环绕的高山,小区内,一条小溪流过,每隔数十米,就会有一个洗涤的台子,一些村民正在洗菜淘米或者洗衣。80岁高龄的罗凤兰在家门口的绿化带上种了一些花。“现在这里路修得很平整,我们出去散步也不用担心绊跤哒。”罗娭毑说,孩子们想将她接到城里去住,但她觉得一点都不习惯,“还是这儿最好,路好、房子好、环境也好。”

在永新村,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马路两边商铺鳞次栉比。在当地居民印象中,城市与农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以前我们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现在倒更像市民了。”永新村株陵小区居民于雅艳正带着1岁的孙子在小区广场上练习走路,她说,“地面这么整洁,即便摔倒了衣服也不会弄脏。”2013年永新村投入1658万元,全面对株陵小区按城市标准进行提质改造,铺设沥青路面2.55万平方米,改造污水管网2200米,新装节能路灯128盏,新建两个休闲文化广场……如今株陵小区环境整洁、基础设施完备,居民都感叹“住在这儿很舒服”。

“一轮明月沿江千古照,九曲拱桥溪水四时通”。对于沿溪而言,它的文化特色则体现在宽阔整洁的沿溪大道上。4车道的马路旁,树木高耸,炫彩多姿的宣传栏矗立一旁,展示着金桔节、文明沿溪人道德模范评选等文化活动掠影,同时它也成为各村风采的集中展示区,在此沿溪的发展变迁跃然纸上。

奔走于浏阳乡村,你就会发现处处是美景:百步滩上河水拍打着沙洲,浏阳河在此显示出它的雄壮有力;大片橘树与花卉苗木相映成趣,形成一道亮丽的自然风景线;七家冲水库曲折蜿蜒,水质良好,引得大批外来游客前来垂钓。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保护环境为前提,浏阳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将目光转向这养育着世世代代浏阳人的一方山水,力求探索出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方式。重峦叠翠,风景如画,大围山镇凭借其丰厚的自然资源,鼓足干劲以生态旅游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在山水间谋发展。“项目建设必须建立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之上”,沙市镇镇长曾云峰谈起赤马湖景区的未来规划时这样强调。

D 总体规划篇

五年内将建好5个示范镇

按照“建设美丽浏阳·打造幸福家园”的发展定位,浏阳市出台《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全市新农村(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总体定位、功能分区和辐射范围。重点对永安、大瑶、镇头、沿溪、大围山等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新修编。全市乡镇规划修编完成达100%,村级规划80%以上,其中新农村示范村全部完善了整体规划和村庄规划。

规划依据经济发展特征,将浏阳划分为国家级(浏阳)经济开发区、浏阳工业集中区、两型产业示范区、浏阳河文化产业园、浏阳花炮产业示范区、浏阳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大围山生态旅游示范区等7大经济板块。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思路,明确重点,实施“54321”工程,即用5年时间重点建设永安、大瑶、镇头、沿溪、大围山5个示范镇,发展40个新农村示范村,打造3大示范线(浏阳河线、永社线、永文线),培育20家农业加工企业,治理1条母亲河(浏阳河)。把大瑶镇、沿溪镇和大瑶汇丰社区、沿溪沙龙村、永安建新村“二镇三村”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单位,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以点带面、以城带乡、以镇带村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浏阳市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唐小红表示,未来,浏阳的新农村建设将以日渐完善的交通网络体系把东、西、南、北4个片区连结为一个系统,实现有机整合、错位发展,以激发浏阳发展新活力、释放强劲推动力,为浏阳实现“挺进三十强,再创新辉煌”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后盾。

数说浏阳新农村建设

●浏阳市安排新农村建设专项经费1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54321”工程。2013年投入农业农村的财政支出达到2.6亿元。

●浏阳规定每个帮扶示范村的市直单位每年对村投入不少于5万元的帮扶资金。去年41个市直单位共投入资金达1200万元以上。

●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新农村建设,去年40个示范村共吸引资金2.92亿元。

●规范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累计凭证放贷4.8万户,金额16.65亿元。去年5月启动了“百亿信贷支三农,助推城乡一体化”活动,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02亿元。

●成功举办了2013“美丽浏阳”现代农业和城乡一体化招商推介会,现场签订合作项目协议12个,计划投资总额172亿元。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新农村建设 浏阳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