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湖南十大环境事件出炉 民间榜单连续5年发布


来源:三湘都市报

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候鸟、江豚等野生动物的保护,需要政府、民众等多方参与。1.萤火虫公益联盟QQ群:271248696;2.关注新浪微博@三湘都市周末;3.搜索“dushizhoumo1988”添加三湘都市周末微信公众号。

2014年1月13日,由华声在线和绿色潇湘共同启动的2013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正式公布,榜单涵盖了从大气污染到湘江防治等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1月12日,来自省人大、省环保厅、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官员,和市民、志愿者们一起围绕湖南环境问题举行“碧水蓝天湖南环境论坛”,展开对话。

从绿色潇湘首次发布民间环境榜单,距今已经5年。这5年是湖南环境问题多点爆发的5年,是各项治理措施出台、环境集中治理的5年,也是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们等民间力量全力跟进、官民合力共治环境的5年。

大气污染治理

力争到2017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2011年10月,一场灰霾笼罩北京。由于官方结论与实际感受相差巨大,一场“我为祖国测空气”民间志愿活动风靡全国。而美国大使馆内的空气质量监测仪则让PM2.5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同年11月底,长沙也悄然刮起民间测空气风,由志愿者成立的长沙自然大学成为中坚力量,“为公众探索环境提供机会,并深入参与治理环境污染的活动中”。

民间行动推动政府顶层设计。2012年雾霾污染成为一个全国性问题后,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并从2013年1月1日起发布监测数据。当年9月12日,被称为“大气国十条”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治理大气污染有了国家行动指南。

作为中部地区雾霾污染的重要区域,湖南也从2013年1月1日起在长株潭地区正式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并发布包括PM2.5在内的三项新指标数据。2013年底公布的《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进一步确定了我省治理大气污染路线图。

按照《细则》,全省大气污染治理范围将以长株潭三市为重点,统筹其他市州城市和重点工矿城市。力争到2017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可吸入颗粒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与此同时,长沙自然大学的志愿者们则继续通过环保活动,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

江豚、候鸟保护

洞庭湖枢纽工程为江豚留出特殊通道

每年秋冬季节,成群结队的候鸟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往中国南部过冬,湖南等地是候鸟必经的“千年鸟道”,近几年来,“千年鸟道”成了一些不法人士的牟利手段,大批候鸟过境时遭遇捕杀。

2012年10月中旬,民间环保组织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制作的纪录片《鸟之殇,“千年鸟道”上的大屠杀》在网上发布后,开始引发全国范围的关注。之后,知名公益人邓飞发起了“让候鸟飞”全国护鸟网络公益项目,湖南省候鸟保护群体也荣获“2012CCTV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2012年12月24日,时任省长徐守盛亲自签署《关于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的通知》,保护候鸟得到政府的进一步重视。去年7月成立的首个政府与民间共建共管的邵阳市新宁县候鸟保护黄沙监测站,则开始探索政府、协会和民间力量“三位一体”护鸟新模式。

与候鸟被滥捕滥杀相比,“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的遭遇有过之而无不及。2012年上半年,洞庭湖接连发现江豚死亡事件。年初成立的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组织民间力量保护江豚,12月17日,省政府召开江豚迁地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正式确定将东洞庭湖采桑湖作为江豚救护与迁地保护试验基地。201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方争奇又建议支持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系列政府行动增添了拯救江豚的希望之光。

2014年,即将规划建设的洞庭湖枢纽工程为了保障江豚能够自由出入,又专门设置了2孔泄水闸作为江豚的特殊通道,“水中大熊猫”有了自由出入长江的“特殊门禁卡”。

湘江治理

“一号工程”还一江清水

上世纪90年代,湘江水质总体开始恶化,以株洲、湘潭和长沙河段污染最为严重。2006年,湘江镉污染事件引发了全国关注,两年之后,时任省长周强首次提出“打造东方莱茵河”的远景目标。同年,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出台。计划花3年时间重点解决湘江水污染问题,湘江治水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此期间,一些本地高校毕业的大学生,自发成立了民间公益组织,关注湘江水环境问题。湘江沿岸株洲、湘潭等地居民,也自发行动起来,保护湘江。“湘江守望者”民间网络的组建,成了志愿者群体的代表。

2011年,湘江治理上升为国家行动。《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在该年3月获国务院批准,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国务院批复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两年之后,全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湖南湘江保护条例》正式实施。2013年9月22日,湘江保护和治理又被列为省政府“一号工程”,提出用三个“三年计划”还子孙后代一江清水。紧接着,《湖南省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省政府公开招募的200名湘江“绿色卫士”,也被分配在湘江沿线监督环境治理。行政、民众和法治“三位一体”的湘江治理模式,开始全面铺开。

链接

2013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

1.“湘江守望者”成央视年度法治人物。

2.远大集团“天空城市”被指侵占湿地。

3.湘潭、岳阳接连出现环保志愿者被打事件。

4.湖南遭遇严重雾霾加速治霾细则制定。

5.湖南曝出镉米风波。

6.湘江流域科学发展总体规划获批。

7.湖南省公开招募“绿色卫士”保护湘江。

8.湖南46家企业上环境黑榜。

9.橘子洲焰火为减污场次将减半。

10.水利普查认定湘江源头为蓝山县野狗岭。

声音

我省在空气污染方面有三个问题,工业烟气、建筑扬尘和汽车尾气。工业达标排放要进一步提高水平,产能落后的企业要逐步淘汰;建筑扬尘方面,城乡接合部需要重点关注和管理;汽车要油品达标,内燃器械要升级。

——刘帅(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污染监督处处长)

在湘江治理方面,一要认真实施湘江污染防治法,把规划里面的项目实施好。二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三要发动群众,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四要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治理,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不断推进。五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环境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法制和管理制度。

——陈战军(湖南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

伦敦在1965年施行了清洁空气法案,改善能源结构和工业制造方式,鼓励公司进行空气污染控制,建立信息站,采集空气污染信息。另外倡导公众参与,让公众帮助监控空气污染。

——Neal Carlin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气候变化与能源领事

绿色潇湘今后可把志愿者骨干组织起来做应急小组,对环境问题进行快速响应。另外可搭建数据库,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希望这个探索可以被政府看到,然后再推荐。

——刘盛(绿色潇湘环境发展中心理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环境事件 PM 环境论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