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盲道成了停车位 盲人“步步惊心”路难行

2014年01月18日 08: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为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月17日,长沙芙蓉中路南湖路口附近,城管正在处理违规占用盲道的车辆。 记者 武席同 摄

本报1月17日讯 “今天实在是忍不住要向你们说说了,如今这盲道是越帮越‘盲’了。”赵永强是一位盲人。今天一早,他在长沙芙蓉中路沿盲道由北往南行至南湖路口附近,被一辆占用盲道的小车狠狠绊了一跤。“今天被小车占用,明天搞建设被挖了,没准后天就在盲道上开了个小店子。”

投诉:盲道变身停车位

赵永强属于视力残疾中的一级盲,即全盲。今天上午9:30左右,他从芙蓉中路一家银行取了钱后返回家中。赵永强对于盲道被占已“司空见惯”,本不想吐槽,“但从银行出来竟然碰上4辆车占着盲道,一路小心翼翼,还是被绊倒了。”

上午10:20,记者赶到了现场,赵永强被绊倒的地方正是一家饺子馆的门口。一辆小车停在盲道上纹丝不动,饺子馆的店长秦浩楠也郁闷:“不知道是谁停在这里的,还是叫城管吧。”

随后,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金盆岭中队队长梁锐朝对这台小车出具了处罚通知书,“违规占用人行道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法,必须对车主处以100元的罚款。”

循着赵永强给的线索,梁锐朝一路往北查看。在赵永强取钱的银行门口仅50米的盲道上,前后停着三辆小车。

秦浩楠说,就在前几天,一位大爷曾搀着他的盲人老伴到店里投诉,停在店外盲道上的车妨碍了他们通行,“我们店员经常劝阻司机不要占用盲道,但有时拦也拦不住。”

现状:各种障碍“潜伏”盲道

遍布于大街小巷的盲道,是否能让盲人“无障碍出行”?今天,记者随意选择了几条街道,沿着盲道进行一番体验后发觉,即便是视力正常的人,在行走过程中也会遭遇各种阻碍,如果是无人带领的盲人,那走起来就更为艰难了。

蔡锷北路的长沙银行附近,一段六七十米的盲道上,竟然“潜伏”着三个窨井盖。有的井盖高出地面一截,有的则低于路面。而接下来的50米盲道上,接连4个窨井盖均比路面低了3厘米左右,盲人行走于此,一不小心就被“坑”了。

再往南走到“荷花池生鲜市场”门口,一个小贩把摊子摆在了盲道中间,不远处,一辆电动车直接挡住了整条人行道。这些恶意占道最令盲人气愤。蔡锷路稻谷仓巷口有一家盲人按摩医院,技师老王就说,路本来就窄,“正常人都走不了,盲人怎么走?”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周春媛 张嘉诗

链接

长沙盲道总长

超900公里

记者从长沙市残联了解到,长沙30万残疾人中视力残疾人有4.1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13.66%。到目前为止,长沙盲道的总长度已超过900公里。可作为残疾人中困难最多群体之一,这些视力残疾人并未觉得盲道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深入人心,反觉得“步步惊心”。

市残联组织宣传文体部部长樊莉红说,希望与盲道相关的建设和管理部门各司其职,市民增强关爱盲人的意识,盲人一定可以“有路可走”。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盲道 步步惊心 停车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