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省将推行公私合作模式提供最优公共产品

2014年01月15日 07:47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 (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罗云峰 尹志伟)如何将政府资源与企业投资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最优的公共产品?今日,湖南省财政厅在长沙召开公私合作(PPP)模式专题研讨会。

公私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是指政府和企业(含民营和国有企业)为提供某项公共产品或服务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合作机制。PPP模式的核心是,将政府资源与私人部门投资相结合,为消费者供给最优公共产品。发达国家普遍将公私合作作为缓解财政压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的一次变革。

财政部金融司马勇和中投公司专项投资部总监张勍对PPP模式进行了专题讲解。当前,在我国正着力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鼓励过剩产能“走出去”的背景下,推广使用PPP模式,不仅是一次微观层面的“操作方式升级”,更是一次适应市场起决定性作用、适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适应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宏观层面的“体制机制变革”。

积极推广PPP模式,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准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降低财政支出压力的同时,降低各级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特别是在当前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背景下,PPP模式有助于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转变公共产品供给机制,由政府包办转为公私合作,缓解融资平台债务高的问题;二是引入市场竞争激励机制,由国有企业管理转为公私共同管理,解决公共产品供给效率低的问题;三是拓宽投融资领域,降低或取消民营资本进入门槛,解决私人资本进入难的问题。

今年,湖南省财政厅准备选取部分市县开展试点,力争使PPP模式在湖南省率先试点、率先突破。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公共产品 模式 公私合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