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株洲市环保局回应民间组织测水质:无资质不规范

2014年01月14日 08:12
来源:株洲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胡琼兰

10日,民间环保组织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曙光环保”),对外公布去年8月起对长沙、株洲、湘潭三市166件饮用水水样监测结果。结果显示,长沙合格率为100%,湘潭为99%,株洲为77.5%。对此,市环保局昨回应称,如此检测未按国家规范,无法保证过程与结果的公正性。

事件回放

市民自取水样送检,含自来水和地下水

去年8月25日,曙光环保在株洲中心广场收集居民送检的水样。当天,共收集40个株洲居民送来的水样,包括自来水、地表水、地下水。

检测设备为一家具有环保设备生产能力的公司提供的自动水质检测车,该公司还派出技术人员对检测进行技术支持,主要检测镉、铅、铜、氟化物、汞、氰化物、六价铬、高锰酸盐、砷9项指标。

检测结果:40个水样,9个不合格

曙光环保理事长刘曙透露,此次公益检测,在株洲共收集到40个水样,其中8个水样高锰酸盐超标,1个水样砷超标。“8个水样高锰酸盐平均超标2—3倍,送样者称均来自于自来水;另一个水样砷超标2倍,来自石峰区九方双语学校附近的地下水。”

不过,昨日晚上8点半,刘曙称,对于9个不合格水样的具体来源及其他相关信息,该组织暂时不方便对外公布。

各方回应

市自来水公司:当月水质各项指标合格

市自来水公司新闻发言人罗奕回应,对于环保组织发起的类似活动表示支持和理解,但对于此次公布的结果表示质疑。

罗奕表示,株洲城区自来水已经达到国家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结果在其官网上公布。

昨日下午,记者从其官网上查阅到,2013年10月21日由该公司公布的8月水质信息显示,其公司市区39个官网监测点检测到的7项指标检测结果均合格,其中,耗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检测结果平均值为1.38(国家标准限值为3,只要指数不超过3都属合格)。其8月份出厂水质月报表显示,包括砷、镉等在内的15项毒理指标均为合格,上述检测数据均由国家城市供水水质检测网株洲监测站提供。

不过,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株洲市区自来水的供应除了株洲市自来水公司下属的一、二、三、四水厂外,还有铁路水厂以及新市水厂,后者的管网覆盖了棉纺厂一线。

市环保局:既无检测资质,也未按规范检测

昨日下午,株洲市环保局宣传科主任曹浪波称,该组织委托检测的检测机构无资质检测水质,取样和检测结果都无法保证公正性。

“取样也包括地下水,其检测结果不能代表株洲水质。水样送检、水质检测具有非常严格的规范,如果检测机构不具备国家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能力、检测程序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水质检测技术规范,最终结果会存在很大偏差。”相关人员分析称,取水的水样水质来源,盛水容器的卫生状况,以及是否在运输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都难以保证。

曙光环保:仅对水样负责,愿与环保局再次取样检测

刘曙称,本次监测结果经过4次重复检测,仅对水样负责。她强调,由民间第三方力量检测饮用水,旨在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呼吁共同保护水资源,提高公众饮用水安全度。目前数据从广泛性上尚有不足,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问题。下一步,曙光环保将进一步完善监测过程。

昨日下午,曙光环保发布微博称,该机构愿意跟株洲市环保局一起再次取样检测。

相关链接

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成立于2013年8月1日,是一家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环保公益组织。

本次“长株潭饮用水调查”活动是“中国水安全”计划的一个分支。去年4月9日,著名公益人士邓飞牵头成立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该基金将致力于水污染揭露、受害人救助、环境修复和环境诉讼等。此次调查主要是围绕长株潭14座供水厂及周边供水小区的饮用水安全展开。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环保局 株洲 组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