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都市乞讨族:农闲时节携老抱娃行乞 大多是同乡

2014年01月13日 08: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年12月31日,长沙市步行街,贾雁带着两个儿子,坐在天桥边乞讨。实习记者李健摄

1月5日,长沙市西长街,一间不到9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贾雁和她老公、儿子、家人,一共8人。

被妈妈抱着在街头乞讨的小旭辉,因为敲打等红灯车窗乞讨的照片被网友发在微博上,经三湘都市报予以报道后,引发全城爱心寻找,幸运的孩子也很快得到了爱心医院的无私援助。

而在小旭辉幸运的遭遇背后,我们却看到了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像微笑宝宝的母亲一样,多来自千里之外,在长沙以乞讨为生,哪里有人流,哪里就有他们。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张明阳 龚化 见习记者 徐光艳

生活

8租户杂居大杂院

小旭辉和母亲樊建霞从千里之外的甘肃来长沙乞讨,之所以选择长沙,樊建霞用很简单的话回答了记者,“因为湖南是雷锋的家乡,好心人多。”

在遇到好心人关注之前,这对母子一直租住在长沙西长街的一条不知名的巷子里,月租350元。

2013年12月29日晚,在樊建霞老乡老邓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樊建霞租住的地方。从中山路沿着西长街接贵街往里大约两里的路口右拐,进入到一条小巷子。离夜深人静还远得很,可此时整个小巷子却安静得出奇。“我们没有电器,也很少用电,回来就睡了。”老邓说。

“就是这里。”老邓指着一个既没有门牌号又没有灯光的大杂院说。打开木门上垂落的锈锁,推开发黄的院门,一股旧货杂物的味道迎面扑来。

大杂院共有两层,一楼加上二楼共有8间房。踩在木楼梯上,发出咯吱的阵阵声响,灰尘也顺势扬了起来。

二楼的走廊上,虽然白天外面的太阳照不进来一丁点,可一根锈迹斑斑的铁丝上还是挂满了晾晒的衣服。

老邓告诉记者,院子里面是没有厕所的,要想上厕所得去巷子对面的公共厕所,所以他晚上从来不喝水。一楼大门后边一个煤炉,是整个院子里唯一的炊具,8户租户轮流使用。“平时只会煮点面,其他的吃不起。”

老邓告诉记者,樊建霞母子一般晚上七八点就回来了,之后呆在房里不出来,偶尔会下来煮碗面条吃。自从被好心人救助后,樊建霞母子租住的房子就一直空在那里了。

现象

哪里有人流,哪里就有他们

在小旭辉被本报报道后,记者开始关注以乞讨为生的这样一个群体。

冬天,在凛冽的寒风里,一些衣着破旧的男人或女人,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在长沙沿街乞讨。

他们有的坐在天桥、地下通道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面前摆上一个空碗;有的冒着危险,在车流滚滚的十字路口,在等红灯的几十秒中敲开一扇扇车窗。火车站、步行街、松桂园、河西步步高广场……很多地方都有他们的踪迹。

仔细询问,他们中有很多都是外地人,趁冬天农闲时节买上一张火车票,扶着老人、背着孩子来长沙乞讨。

1月3日下午,长沙步行街附近就有三个这样的乞讨者。其中一个,也是一名带着孩子的女人。她叫任红霞,说自己和樊建霞是一个村的,两人来长沙乞讨之前就认识。因为都是同龄人,又都是带着孩子,两人平时走得比较近,就连出门乞讨,任红霞都会特意去叫上樊建霞一块出门。

任红霞告诉记者,樊建霞走后,她每天都是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出门。

同样来自甘肃的贾雁今年23岁,带着两个孩子在外乞讨,大儿子3岁,小儿子不到半岁,来长沙有一年多了。除了在天桥上走动,她还会带着孩子在车流中穿梭。

她的一天

1月5日上午9点多,贾雁弄了点吃的带着孩子来到了步行街附近。如果来得早,她会选一个好一点的位置。

下午3点,记者跟随贾雁来到了马路上。天气渐冷,出来游玩的人比春夏季少了很多,而由于寒冷,车窗也很难再敲开,贾雁和孩子的脸在寒风中冻得通红。每当绿灯亮起,她会赶紧躲到马路中间的安全岛,并把孩子放在栏杆上,趁机活动一下肩膀和手臂,如果还有时间,她会迅速数一下钱。

从上午10点到晚上7点,她讨到了几十块钱,孩子们开始哭闹不止,嚷着饿,她只好带着两个孩子离开。随后,贾雁回到西长街的住处。

她住的房间和樊建霞之前住的差不多,大概五六平方米的样子,除了一张床,再放不下任何家具。贾雁煮了碗白水面,喂给孩子们吃完后,她胡乱扒拉了几口,“哄好孩子,就睡觉了。”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乞讨 携老抱娃 农闲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