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家化工企业搬离 推进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金环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搬迁过后的厂房,竹埠港“退二进三”工程助推湘江综合治理早日完成。◎2012年6月28日,湖南省政府公布《<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工作方案(2012-2015年)》,对湘江流域尚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分批下达限期治理任务,确保在2013年以前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金环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搬迁过后的厂房 竹埠港“退二进三”工程助推湘江综合治理早日完成

由三湘华声和绿色潇湘共同启动的“2013年湖南省十大环境事件”评选将正式公布榜单。1月5日结束的公众投票显示,“湘江守望者”成央视年度法治人物、远大集团“天空之城”被指侵占湿地等环境事件位居前列。过去两年,湘江重金属治理无疑是湖南环境问题的一大关键词。从湘潭竹埠港工业区启动“退二进三”到湘江治理被列为省政府一号工程,实现湖湘大地青山绿水的愿望,在一步步接近实现。

2012年榜单事件回放:

2012年6月7日,湘潭市岳塘区举行竹埠港地区“退二进三”工作座谈会,26家化工企业将于2012年6月起逐步关停退出,我省重污染区域竹埠港化工园将成为历史。“退二进三”中的“二”是指属于第二产业的重污染化工企业,“三”是指第三产业。

搬迁

剩余几家化工企业2014年底全部关停

2014年1月7日,细雨飘洒下的湘江湘潭河段冷风阵阵。在湘潭市竹埠港工业区内,一位上了年纪的保安守着湖南金环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有些凌乱的传达室。他身后,除了办公楼一楼的几位工作人员外,偌大的厂房里设备已经完全拆卸,靠江一面墙上,窗户玻璃大多破碎,江风灌入发出“呼呼”的声音。绕过厂区来到江边,依然能嗅到一缕缕略微刺鼻的气味。

同竹埠港工业区其他企业一样,金环颜料曾为湘潭经济发展上缴了大量利税。与此同时,这些紧挨湘江的化工产品生产商,由于将污水直排湘江,成了湘江重金属污染的一个典型代表。

2011年8月,湘潭市政府向湖南省政府递交了责任状,明确竹埠港地区化工企业在2014年底前全部关停。2012年6月8日,岳塘区举行了竹埠港“退二进三”工作座谈会,26家企业正式逐步关闭搬迁。2013年9月22日,湖南省将保护和治理湘江定为“一号重点工程”后,湘潭市加快了搬迁速度。10月20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实施竹埠港地区化工企业整体退出的通告》,要求除经湖南省重金属污染和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委员会同意,可于2014年12月31日前搬迁的企业外,其余化工企业必须在2013年12月31日前主动停产关闭到位。

与其他企业相比,金环颜料的搬迁起步比较早,2011年就在江西新余选好了新厂址。2012年“退二进三”座谈会召开后,公司着手处理关停退出事宜。当年10月工厂正式停产,2013年7月所有设备全部拆除,运往新厂。老厂区只留保安和几名工作人员,配合政府处理善后事务。“新工厂已经正式开工,老厂区这边就等政府安排了。”一位留下来的负责人肖娟告诉记者。

2014年1月2日,元旦刚过,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宣布竹埠港“退二进三”取得阶段性成绩。按照省、市政府要求,必须关停的化工企业共有26家。截至2013年12月31日,已签订关停搬迁协议的化工企业有金环颜料等19家,达到并超过省政府2013年的考核目标任务(关停16家)。剩余的几家化工企业将在2014年全部关停。“下一阶段要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坚定不移地推进化工企业关停搬迁工作,巩固现有成绩,防止反弹现象发生。”胡伟林在专题会议上说。

安置

竹埠港将打造成商贸物流区和滨江新城区

虽然湘潭超额完成了省政府的考核目标任务,但参与搬迁工程的人都清楚,工厂搬家并非易事。

“工厂搬家前要先选好地址,然后是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拆卸、搬迁和重新安装,这些都需要时间。另外换了地方之后,原来在当地建立的客户关系肯定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需要一个过渡期来处理这些关系,或者重新寻找客户。”一位搬迁化工厂的负责人说。

为在规定时间之前完成搬迁,最大程度减少损失,金环颜料等一些工厂很早就启动了搬迁计划。湘潭市、区两级政府也出台了奖励措施。按照《关于实施竹埠港地区化工企业整体退出的通告》,在2013年12月31日前跟岳塘区政府签订关停退出协议、并在协议期限内关停的企业会获得政府40万元的奖励。2013年7月即完成搬迁工作的金环颜料,就在政策奖励之列。

与此同时,企业的职工安置和竹埠港地区居民的补偿款也被摆在重要位置。“虽然有一部分员工会跟随企业去新厂上班,但本地员工去的可能不是很多。”肖娟介绍说,金环颜料全部400多名职工中,湘潭本地人有300多名,其中有20%跟随工厂去了江西,剩下的按照劳动法与金环颜料解除合同,重新找工作。家住雨湖区的肖娟透露,她打算等工厂的事务全部处理完之后,与公司解除合同,另外找一份行政类的工作。

对于治理资金的筹措,岳塘区也多管齐下。湘潭市通过振湘投资公司发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18亿元,岳塘区获得了4亿元。 “我们还会向发改委申请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的资金支持,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一位竹埠港搬迁负责人表示。

根据规划,2014年竹埠港“退二进三”工作将进入安置、收购和土地整理的新阶段,整体治理完成之后,竹埠港地区将打造成现代商贸综合物流区和湘江风光带滨江新城区,届时湖南有名的老工业区将彻底成为历史。

■文/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卢小伟

实习生朱星艳

图/实习记者唐俊

链接

2011年

湖南十大环境事件

1.湖南梅田化工厂污染导致村民吃黑米

2.湖南完成国内最大铬渣治理项目

3.湖南企业家张跃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

4.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启动

5.保护母亲河,妙盛湘江行

6.第一个尘肺村出现在湖南耒阳

7.新邵观音山杀鸟乱象

8.张家界碧桂园园区古树抢救行动

9.湘潭公民拯救城市湿地易家湖

10.岳麓山景区暗藏私人会所

2012年

湖南十大环境事件

1.湖南千年鸟道滥捕之殇

2.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搬迁

3.长株潭空气质量监测试运行

4.衡阳“黄金大米”事件

5.洞庭湖江豚接连死亡

6.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污染防治

7 .《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通过

8.《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公布

9.新婚业主状告湖南省环保厅

10.湘江重金属治污排定日程

湘江治理大事记

◎2011年8月5日,湖南省正式启动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治理湘潭竹埠港等7大重点区域,到“十二五”末实现湘江流域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和重金属排放量均比2008年减少50%。

◎2012年6月28日,湖南省政府公布《<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工作方案(2012-2015年)》,对湘江流域尚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分批下达限期治理任务,确保在2013年以前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2013年3月25日,株洲清水塘搬迁工程被列入当年省发改委重点工作。

◎2013年4月1日,我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正式开始施行。

◎2013年9月22日,湖南省政府将保护和治理湘江定为“一号重点工程”。

◎2013年10月21日,株洲清水塘大湖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完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毒瘤”被成功摘除。

◎2013年12月31日,湘潭竹埠港“退二进三”工程完成阶段性任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竹埠港 重金属污染 地球卫士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