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袁隆平载誉返湘:50人团队将平分百万大奖

2014年01月12日 07:34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月11日下午,刚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团队乘坐高铁载誉回湘。

袁隆平院士所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证书内页。

红网长沙1月11日讯(记者廖洁通讯员李杜辛业芸)1月11日下午,刚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团队乘坐高铁载誉回湘。就在昨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袁隆平颁发了这一荣誉,“习近平总书记对我讲,感谢你做出的新贡献,希望你再接再厉再攀高峰。”袁隆平回忆说。

“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这个荣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这是我们搞杂交水稻的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荣誉和鼓励,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袁隆平说,他要继续攀登的“高峰”就是要在2015年以前实现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在荣誉面前要激流勇退,但是在事业面前我要勇往直前,发挥老骥伏枥的精神。”

昨日他向媒体透露,自己初步打算将此次100万奖金平分给整个科研团队,“我的科研团队有50个人,这次我初步打算把奖金平均分配,每人两万,大家都辛苦了,这样花最公平。”

相关链接:

1月10日,袁隆平和他的团队凭借“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他在200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第二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截至目前袁隆平已获得3项国内科技大奖,17个国际科技大奖,因在杂交水稻方面获得重大突破而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据他介绍,两系法杂交稻是我国独创的一种技术体系,是利用光温敏不育系水稻为基本材料培育的。光温敏不育系水稻非常神奇,他的生育能力是随着光和温度的变化而达到一系两用的目标。这种水稻在夏季,长日照、高温下,表现为雄性不育,这时所有正常品种都能和他生育,生产杂交种子,这个种子就是两系杂交水稻的种子。这种水稻相对于之前的三系杂交水稻筛选出优良稻种的可能性提高了20倍,所产水稻品质更优,产量更高。其他作物也可借鉴两系法获得优良品种,目前,油菜,高粱的两系技术也已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袁隆平 团队 大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