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将推进宁乡撤县建市 为低收入家庭设大病救助机制

2014年01月09日 08: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长沙2014民生改善

制图/王珏

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建立低收入家庭大病救助机制。2014年,长沙将民生改善放到了突出位置。1月8日,长沙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公共服务和发展社会事业进行了重点阐述。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李国平曾力力

【城乡一体】

不填湖少拆房,建15个重点小城镇

【报告摘要】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重点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45座,解决3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10家。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培育现代农庄、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家庭农场。

推进重点城镇建设。坚持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合理引导村民集中居住,融入现代元素改善居住条件。深入实施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巩固农村连片整治成果。有序推进15个重点小城市、中心镇、特色镇建设。

【解读】

蒋集政:城乡一体,不是简单的喊喊口号,要改变乡村面貌,就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最终在于农业的发展,出路就是发展现代农业。关于推进重点城镇建设,是报告的亮点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关于优化城镇布局的要求,实现以城带乡、城乡一体,提高城镇化质量。

【环保行动】

新建社区公园20个,增城区绿地600公顷

【报告摘要】

发挥先导区示范作用。大力发展两型交通,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梅溪湖国际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洋湖总部经济区、滨江新城建设,提质改造滨江风光带等景观工程,完成洋湖湿地公园、巴溪洲公园建设。

完成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年嘉湖、梅溪湖、松雅湖等水质保护。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加快城区主干道绿化提质,启动沙湾公园、八方山公园建设,新建社区公园20个,新增城区绿地600公顷。

大力治理环境污染。严格控制油烟、汽车尾气等污染源,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淘汰黄标车1万辆,确保雾霾天气明显减少。

【解读】

蒋集政:两型建设是长沙鲜明的标签和靓丽的名片。生态环境保护对两型社会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大力治理环境污染,因为只有实行保护与治理并重,才能建设生态文明。推进能源资源节约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因为只有实现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才是真正实现了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

【公共服务】

新改扩建55所城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

【报告摘要】

提高教育质量。注重教育公平,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新改扩建城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55所,着力缓解大班额、择校问题,提质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30所。加强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行综合素质评价。

繁荣文化事业。启动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提质提效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一批集中居住区文化广场,创作一批文化艺术精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加快汉王陵遗址公园、炭河里遗址公园建设。

建设健康城市。扩大基本药物目录范围,严格控制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增幅,支持民营医院发展,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积极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解读】

蒋集政: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既是群众之所盼,也是政府职责之所在。要积极探索经济发展与公共服务同步提升的机制,使公共服务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生活相适应。

【改善民生】

改革医保支付

低收入家庭大病有救助

【报告摘要】

加强社会保障。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农村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赔付标准。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建立低收入家庭大病救助机制,完善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加大住房公积金在非公企业建制力度,推进黄兴北路二期、火车北站二期、燕山街、南湖片区等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创新零星棚户区改造模式,完成棚户区改造13260户。积极发展养老事业,鼓励发展社会化养老机构,启动乡镇敬老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发展慈善事业,加快市儿童福利院和乡镇社会救助站建设,建好市残疾人康复机构。实施价格惠民,推进住宅小区电力专变改公变,完成城区自来水户表改造20万户,公交票价优惠30%。

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天网工程”拓展应用,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舆情,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增强群众安全感。

【解读】

蒋集政: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与改善民生不能本末倒置。我们一方面应通过加快发展,尽量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要分好“蛋糕”,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目前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社会的迅速发展使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 人们的思想和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必须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用新办法解决前进中的新问题。

会议动态

易炼红、胡衡华分别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

本报1月8日讯今日下午,长沙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草案)等。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先后来到宁乡县、开福区代表团,与参加长沙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一起参加分组审议。

又讯8日下午,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衡华分别到浏阳市和长沙县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参加分组审议。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低收入家庭 大病救助机制 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