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路边“防霾”茶热卖 专家称或夸大功效宣传

2014年01月09日 07:16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来,长沙多个地方可以看见小摊宣传售卖一种“百花草益寿茶”,号称具有改善多种呼吸道问题、调理高血压等功效。有市民还听见小贩以“可以治疗雾霾引发的疾病”作为宣传噱头。

其实,这种茶里只包含茉莉花、罗汉果花、甜叶、茶叶梗四种东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说:“不能说没有效果,但肯定是夸大宣传。”

“百花草益寿茶”宣称能治多种疾病

马王堆菜市场、湘雅二医院大门旁、三湘小区、星沙聚鑫市场…近来长沙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见有小摊售卖一种名为“百花草益寿茶”(后简称“益寿茶”)。市民周女士说,自己1月7日在一个售卖“益寿茶”的小摊前驻足时,听见小贩用“可以治疗雾霾引发的疾病”作宣传噱头。

这种“益寿茶”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马王堆菜市场西门,有两个摊位正在售卖“益寿茶”。粗略看去,这是一种整体呈棕黄色,由数种干制的植物花、叶混合而成的“茶叶”。

小摊配备的大喇叭中不断重复叫卖,称这种茶叶对慢性咽炎、喉咙有痰、咳嗽、支气管炎乃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有一定效果,“喝上一杯喉咙管一天痒都不痒一下,效果好得不得了”、“喝一杯,鼻子、咽喉一天都是通通畅畅的,舒服得不得了”。

记者以10元的价格向摊主购买了一小包。面对“能否防止雾霾引起的疾病”的提问,摊主回答:“你的慢性咽炎这些病是雾霾导致的,喝它肯定有效果。”

茶叶梗是用于增重

打开购买的这包“益寿茶”,可以闻见些许茉莉花茶的香气。粗看上去,“益寿茶”主要成分是一些黄褐色的干花、绿色的植物干叶、褐色的梗。记者以10元购买的“益寿茶”,连包装净重98克,换算起来价格约为51元一斤。

“益寿茶”里究竟有些什么东西?高桥大市场一家铁观音茶叶店老板指着里面褐色的梗说:“这是铁观音的茶梗,我们店里就有销售,每斤价格2到3元。这种东西是做茶叶剩下来的,茶味很淡,不会有人用来泡茶,通常都是用来做枕头。”细心的店老板还在“益寿茶”里发现了些许铁观音的茶叶。

市场内另一家花茶店老板经过观察后表示,“益寿茶”里还有罗汉果花、茉莉花、甜叶这三种东西。他说:“价格大致是这样:罗汉果花12块一斤,茉莉花7块5一斤,甜叶50块一斤。”

谈及茶叶梗,前述花茶店老板笑了一下:“茶梗混在里面就是用于增加重量。”

几位接受采访的茶叶店老板均表示,“益寿茶”中的茉莉花等成分成色较差,在同品种中售价也较低。一位茶叶店老板透露:“其实卖这个‘益寿茶’的,有一部分就是从高桥进货,混合起来再拿出去卖。”

[成分分析]

这款茶不能算中药领域的药方

“益寿茶”真的有它宣传所说的效果么?前述铁观音茶叶店老板说:“目前没有科学证明,饮用包括花茶在内的茶叶可以治病,或是预防、治疗雾霾所带来的相应呼吸道问题。”

前述花茶店老板表示,“益寿茶”的药方不全:“茶梗完全没有作用,甜叶在里面主要是起添加甜味的作用。罗汉果花、茉莉花加上茅岩莓,对口腔溃疡、扁桃体炎有一定效果。但这个‘益寿茶’缺了茅岩莓,也就基本没有效果了。”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表示,“益寿茶”所包含的四种东西,在《中药大辞典》中只有茉莉花可以找到:“茉莉花具有芳香开胃以及一定美容作用。罗汉果可以治疗咳嗽,但罗汉果花在《中药大辞典》里没有收录,在湖南的中药领域也很少使用。甜叶是一种具有甜味的植物叶子,主要是起甜味作用,但同样在辞典里没有收录。”

刘绍贵说:“由罗汉果花、茉莉花、甜叶、茶叶梗组成的‘益寿茶’,不能算中药领域的药方。对咽喉炎、咳嗽等问题不能说没有效果,但肯定是夸大宣传。”此外他还表示,“益寿茶”对呼吸道问题可能有一定效果不能等同于“可以治疗雾霾引发的疾病”。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宣传 长沙 功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