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益阳男子嚼槟榔20年患口腔癌 嘴巴仅能张两毫米

2014年01月09日 08:01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46岁的益阳吴满哥可谓“烟酒槟榔,样样在行”,香烟一天一包,槟榔每天两包……而“胡吃海喝”的后果可想而知,不光得了口腔癌,就连嘴巴都张不开。他的嘴巴仅能张开一条约两毫米的缝儿,已无法正常进食。无奈之下,吴满哥只好向湘雅医院求助。

1月7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湘雅医院获悉,该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采用国际领先的“一蒂三岛”技术,为吴满哥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还成功改善了他张不了嘴的难题。

吃槟榔导致牙齿张不开

20年来,在益阳桃江从事槟榔加工销售的吴满哥,这烟、酒、槟榔就一样没断过。10年前,吴满哥开始渐渐出现张口受限。3年前,因右颊疼痛难忍,吴满哥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右侧颊部黏膜处长有一肿块。尽管之后吴满哥在一家医院接受了肿块切除和颊部黏膜修复手术,但是治疗效果却不甚理想,因为颊部瘢痕收缩明显,导致张口受限程度越来越严重。3个月前,依旧“恶习难改”的吴满哥,右颊部肿块再次复发。此时,他的上下齿之间仅能张开一条约两毫米的缝儿,已无法正常进食,说话也困难,让吴满哥苦不堪言。

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通过检查,高度怀疑其患有恶性肿瘤,该肿瘤不仅侵袭了吴满哥的右侧颊黏膜,还累及到颊部部分皮肤和上下颌骨。而其张口受限则主要是由于长期嚼食槟榔后所导致的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Oral Submucous Fibrosis,OSF)所致。“手术不仅要将肿瘤完整切除,还要尽可能地改善患者的张口度,这样才能提高其生活质量。”郭峰副教授说。

手术恢复一定咬合功能

“骨前外侧皮瓣是一个经典的穿支皮瓣,由旋股外侧动脉降至分支出若干个穿支至大腿前外侧,使得我们能在同一个血管蒂上形成多个独立的皮瓣,并可根据缺损修复的需要进行选择。这样,吻合一套血管即可获得三块皮瓣的血运,而且三块皮瓣的摆放都非常自由,十分适合这类患者的治疗。”郭峰副教授比喻道,这与一棵苹果树上能结出若干个苹果来是一个道理。

此次手术过程十分复杂,专家们除了要切除右侧颊部肿块外,还要切除部分上颌骨和下颌骨。而在肿瘤切除后,不仅右侧颊部形成了洞穿性缺损,且左侧颊部瘢痕松解后也形成了较大创面,从而导致修复困难。此外,要形成第三块皮瓣来修复左侧颊部黏膜缺损,就必须在口腔前庭沟处形成一条5到6公分长的血管蒂摆放通道,还要避免其在术后受压并保持血运。

经过12小时手术,采用一蒂三岛技术为患者吴满哥完整切除了口腔内肿瘤的同时,还成功修复了右侧颊部皮肤、右侧颊部黏膜和左侧颊部黏膜缺损。术后,患者恢复稳定,不仅三块皮瓣血运良好,且张口程度也接近3公分,同时还恢复了一定的咬合功能。如此改变,令吴满哥欣喜不已。

[专家观点]

厂商应在槟榔包装上印上警示标语

医学专家认为常嚼食槟榔会造成口腔黏膜下纤维化,这是导致口腔癌病变的主因。

“湖南已经成为嚼食槟榔引起的OSF和口腔癌重灾区,‘一蒂三岛’手术术式的意义在于充分发挥了穿支皮瓣的优势,其不断成熟与完善必将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譬如OSF并发舌癌患者,也为治疗单纯的OSF患者,改善其临床症状提供了新的方法,将改变以往OSF患者主要依靠内科治疗的局面。”此外,郭峰副教授也呼吁广大槟榔厂商应在包装显著位置印上警示标语,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吃或少吃槟榔。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槟榔 手术 益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