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安乡汤家岗》湖南首发

2014年01月05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左)与安乡县县长张阳(右)。 杨华峰摄

《安乡汤家岗》首发。 杨华峰摄

汤家岗遗址现场。 杨华峰摄

中新网安乡1月4日电(记者唐小晴)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安乡汤家岗》4日在湖南安乡县首发,来自北京、广西、江苏等地的考古领域专家和安乡县政府官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汤家岗遗址位于湖南安乡县安全乡,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是湘北洞庭湖地区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也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该遗址包含汤家岗文化和大溪文化两期遗存,前者时代距今6000-6800年左右,后者距今为6000-5300年左右。其中,汤家岗文化遗存是该遗址最为重要的遗存。

记者获悉,1978年、1990年和2007年,湖南省博物馆和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分别对汤家岗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揭示了一批重要遗迹,包括聚落壕沟、公共墓地、大型居址等,并出土了大量精美白陶器,获得了大量珍贵资料。而汤家岗遗址保持完好、功能区分明显、墓地布局严谨的特点,也为研究史前聚落形态及变迁和古代社会组织结构提供了典型实例与重要材料。

据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介绍,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安乡汤家岗》系第二次、第三次考古发掘资料的汇集,分为上下两册,着重就汤家岗文化遗存聚落壕沟、墓地结构、文化内涵、文化关系、生态与经济,以及白陶遗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郭伟民说,汤家岗遗址的三次发掘都有重要发现,最为重要的就是出土的白陶,白陶上复杂的纹饰,可能反映古人的一种思想。同时,汤家岗遗址发现的明显墓地布局,意味着6000多年前社会开始向复杂化递进,这为后来中国文明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历史地位。

安乡县委书记宋云文表示,汤家岗遗址的发掘是洞庭湖区人民的一件大喜事,遗址自从上世纪70年代发现以来,安乡县政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负责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会研究汤家岗遗址的保护工作,且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几百万从事该遗址的保护和整理工作。

宋云文说,为保护遗址,安乡县对遗址周边的农业生产、百姓住宅,以及交通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都做了一个整体规划,并在当地进行广泛宣传,尽可能的不要破坏核心区。“汤家岗遗址的文化不仅仅是属于安乡人民的,同时也是属于洞庭湖区人民的,应该保护好、宣传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洞庭湖区人类的祖先曾在这里生产、生活,让后代铭记祖先的勤劳。”宋云文希望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专家、社会各界多给予汤家岗遗址支持。

据悉,安乡县拟在汤家岗遗址建一个博物馆,对出土的文物开展进一步整理和宣传,目前已列入“十二五”规划,但财力有限是面临的一大难题。(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遗址 汤家岗 安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