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一闲置小学将复原为城南书院 媲美岳麓书院

2013年12月17日 08:0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杨杰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2月16日,都正街小学旧址,这里将重建城南书院。

重建城南书院鸟瞰效果图。

除了岳麓书院,长沙还有个城南书院。清朝嘉庆年间,城南书院的辉煌一度与岳麓书院比肩。12月16日,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发布消息称,将于年内在都正街小学旧址上启动城南书院重建工作,将其打造成书吧街。

16日下午,记者来到都正街小学旧址,整个校舍已经闲置了十多年,隔壁就是修业小学。

“经过考证,原来的都正街小学就是城南书院的旧址。”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说,从目前情况来看,重建工作“很容易,因为都正街小学的格局就是原来城南书院的格局”。

定王台街道办事处主任尹卫东介绍,校舍以后将引进一些文化公司,或者做旅游特色产品,“操场东面建文昌阁,西面建城南书院,预计明年4月完工”。

“长沙是一个文化教育非常发达的城市,以前有‘潇湘洙泗’的说法。”陈先枢说,“洙泗”是孔子家乡的代称,“能见证这段历史的就只有这两个书院了”,城南书院建好后不能仅有其表,还要引进文化创意产业,并免费开放。

尹卫东介绍,目前都正街正在做样板房改造,门牌楼建设、管网下地、麻石路铺设、公厕修建、绿化小品等都将在今年农历新年之前完成。届时都正街的主街两侧有三分之一的房子全部会添加古建筑元素。“在重建完成后,城南书院将参照岳麓书院,做讲堂、讲座;书院内还计划建设书吧街,市民可以在里面喝茶,喝咖啡,看书,体验式消费。”尹卫东说。

长沙市政协文史委原副主任梁小进则希望重建后的城南书院,能成为展示湖湘文化、讲学论道的论坛,成为开展文化产业交流的地方。

城南书院重建后能否经营出自己的特色?这是包括尹卫东在内的参与者们目前最关注的问题。“这片地区最大的问题还是停车。”长沙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会长肖坚强说,建成后,片区的主要消费人群是长沙本地市民,长沙是个相对拥挤的城市,市民在出行过程中,有没有地方停车成为一个重要参考因素。他建议,在重建的同时,片区的配套设施要跟上。

另外,肖坚强还建议,要对街区进行打捆租赁,“通过社区进行打捆,搭建统一的管理中心,这样更有利于街区的经营”。记者杨杰妮实习生刘霞

[新闻回放]

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目前已启动第一期建设。尹卫东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第一期芙蓉区将投入3000万,主要用于铺麻石路,修筑市政小品、园林绿化、门牌楼、广场等。预计将在春节前完成。二期将由芙蓉区和天心区共同投入,恢复城隍庙和詹王宫。

[城南书院]

两书院隔江相望

长沙市政协文史委原副主任梁小进将城南书院分为“都正街时期”和“妙高峰时期”。

城南书院原在城南妙高峰,是南宋大儒张栻之父张浚在潭州的居所,张浚还曾手书“城南书院”四字匾额。后来,城南书院曾一度改为佛寺。直到乾隆十年(1745年),杨锡绂就任湖南巡抚,他认为,岳麓书院与省城“中隔湘江,稍遇风涛,士子即畏涉不前”,便决意将岳麓肄业诸生迁至城内就读,乃将都正街都司衙门废署改建书院,仍称“城南书院”以“志旧”。这一时期的城南书院并不出名。

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湖南巡抚左辅奏请将书院移建南城外妙高峰旧址,在原有的基础上规制一新,生员扩大,成为与河西岳麓书院并峙的通省书院,步入了辉煌时代。此后,左宗棠、曾国荃、黄兴、陈天华都曾在此就读。

“当时,湖南的省级书院一共两个,一个是岳麓书院,另一个就是城南书院。”梁小进说,城南书院的都正街时期为妙高峰时期的灿烂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城南书院 小学 长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