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首届中国(湖南)花鼓文化艺术节开幕 百万乡镇群众免费看戏

2013年11月11日 09: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洛頫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民网益阳11月11日电(记者林洛頫 通讯员石科圣) 华美绚丽的灯光、多视点的舞美构思、曲折的故事剧情……10日晚间,首届中国(湖南)花鼓文化艺术节在湖南益阳开幕,演出的全景式戏剧歌舞史诗——《花鼓春秋》给大家身临其境的感觉,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悉,首届花鼓文化艺术节于11月10日至18日在益阳举行;以“花鼓艺术的盛会、大众文化的节日”为宗旨,以“花鼓风·益阳情”为主题。艺术节期间将有六大主体活动,包括十余场优秀剧目演出,150余幅以花鼓文化艺术为题材的书法、摄影美术、剪纸、篆刻作品展,所有演出、展演全部免票。

“益阳花鼓大戏台”也将送戏下乡100场,覆盖益阳市所有乡镇,让花鼓戏走进群众,也让群众进花鼓戏,真正让花鼓戏文化艺术节成为群众的节日;预计整个艺术节受惠群众达100余万人次。

首届花鼓文化艺术节期间,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特邀湖南省内外花鼓艺术专业演出团体展演花鼓戏优秀剧目3台、省花鼓戏剧院和各市州专业演出团体演出折子戏和小戏3台;并将面向群众开展花鼓戏票友比赛、花鼓戏健身舞比赛和歌唱比赛,做到由捧“明星”转变到推“民星”。

中共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说:“此次益阳举办首届中国(湖南)花鼓文化艺术节不但能全面交流和推动花鼓文化艺术、繁荣湖南省戏剧事业,也能展示花鼓艺术、提升花鼓品位、扩大花鼓影响、发现培养花鼓优秀人才,对于传承和弘扬花鼓艺术、打造花鼓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明天进行的花鼓戏学术研讨活动还将邀请中国音乐学院、贵州大学、省艺术研究院等省内外知名专家、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和花鼓戏流派传承人共商花鼓戏传承发展创新大计,并举办花鼓戏知识名家讲座。

益阳享有“花鼓戏窝子”的美誉,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益路花鼓”(又称益阳花鼓戏)发源地,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多元化,花鼓戏同其他戏剧艺术一样,演出市场萎缩,专业人员流失,发展一度陷入低谷。

对此,近几年来益阳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和“花鼓戏振兴工程”,从2010年起该市更是连续举办3届花鼓戏汇演,花鼓戏在当地取得了巨大成功,每年汇演期间现场都是座无虚席,戏迷热情高涨,为了占到好位置许多戏迷每天早上8点就刚到现场等待。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花鼓文化艺术节 群众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