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零门槛”注册公司一元能当老板 长沙有望首先试点

2013年10月29日 07:39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李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 李金)即将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郴州小伙李鑫想到长沙开一家设计公司,但最低3万元的注册资金让他犯了难。其实,和李鑫一样有着创业激情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社会人士不在少数,但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规定极大地抑制了这些创业者的激情。但近日,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零门槛”办公司、取消年检、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等制度将激发创业者的热情。

“零门槛”注册公司,一元也能当老板

“不再需要东拼西凑甚至找爸妈要这3万元开公司了。”得知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李鑫很受鼓舞。“现在无需再为注册资本发愁,自己认缴注册资本,登记多少就是多少,理论上一元也可办公司,取消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对我们这些手里有项目没钱的大学生来说有很大帮助。”

刘清是长沙一家小型网络安全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当初创业时,他为了能注册一个“股份公司”(得有注册资金500万元),就花钱找了一家中介公司。

“以前觉得注册资金达到一定规模,才能体现出公司的实力,取得客户的信任,只好花了几万块钱找了中介公司。其实如果几百万资金用在注册登记上,耽误了运营和生产成本的投入。”刘清认为,注册资本限制的取消会让公司数量暴增。

注册资金不受限,中介公司忧心重

记者根据刘清提供的线索,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雨花区的这家中介公司。接电话的女士告诉记者,1000万元以下都可以帮忙出资垫付到工商局注册登记,而具体费用可以面谈。

当记者提及近日的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等公司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时,对方说:“这对我们的主要业务肯定会产生很大冲击,老板都发愁了。”这位女士透露,公司正考虑应对之策。

长沙有望“首吃螃蟹”

“注册资本100万元,首期实缴要20万元。改革后,你认缴100万元,注册登记时不需要交一分钱,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朱贤国介绍道,大学生刚毕业,没有资本但有技术,现在不需要投入大量资本,就能够把企业办起来,企业准入的成本大大降低。

另外,国家工商总局正计划简化营业执照的办理程序。除“零门槛”注册公司和简化行政程序外,此次改革还取消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企业不需要去应对这个检查了。如果违法违规接到举报,我们才会上门去查。” 朱贤国表示将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既有利于企业,也有利于工商部门。

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推进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已经在上海自贸区实施,我省有望首先在长沙试点,然后逐步推广到全省。

省工商局表示,原来注册资本3000万元以上并冠以“湖南”或者“湖南省”的企业名称,住所在长沙市的新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不含煤矿企业)核准登记管辖权,也将从省局下放至市局,进一步方便企业注册。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公司 长沙 零门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