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将换9根“肋骨”重塑小蛮腰


来源:红网

11月4日,赤石特大桥。图/通讯员曹高林 今年四十多岁的朱先生是汝城县人,每次从郴州市区回家,至少在路上花去两个半小时。他一直期待着赤石特大桥能建成通车,因为这样他回家的时间可以缩短至一个小时内。不

11月4日,赤石特大桥。图/通讯员曹高林

今年四十多岁的朱先生是汝城县人,每次从郴州市区回家,至少在路上花去两个半小时。他一直期待着赤石特大桥能建成通车,因为这样他回家的时间可以缩短至一个小时内。不过,2014年因为火灾,赤石特大桥有9根斜拉索受损,被换成临时斜拉索,通车时间因此延迟。现在,好消息来了。11月5日,记者了解到,当天起,赤石特大桥9根临时斜拉索将更换成永久性索。

自2008年汝郴高速开建起,朱先生和亲戚朋友都期待着汝郴高速开通带来的便捷。但目前,汝郴高速尚未全线贯通,因为赤石特大桥一直未能建成。赤石特大桥是厦(厦门)蓉(成都)高速湖南汝郴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2010年开始施工建设,原计划2014年底建成通车。由于其4座主索塔被设计成双曲线收腰的“S”形,被形象地称为“小蛮腰”。

2014年10月,正在施工的赤石特大桥一桥墩塔顶失火,造成9根斜拉索受损。而斜拉索就好比“小蛮腰”索塔的肋骨。2014年11月,受损的9根斜拉索全部采用临时索进行替代。2015年1月,临时索完成索力恢复工作。

“此次(更换临时索环节)预计要花2个月左右时间。”汝郴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受雨水天气等因素影响,临时斜拉索锈蚀严重,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经过相关程序后,决定更换。因为斜拉索更换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所以要全部替换掉需要一定时间。

11月5日,记者还从湖南省汝郴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汝郴公司)获悉,火灾事故后的赤石特大桥将采取修复加固方式进行弥补,下一步将尽快启动具体的修复加固设计方案。目前,具体方案正在申报办理中。届时启动后,其他附属工程与修复加固工程将同步进行,预计工期约半年。记者肖洋桂

答疑

为何是修复加固而非重建

赤石特大桥将采取修复加固方案进行建设,为何不是重建?

根据汝郴公司提供的资料:2015年2月13日,赤石大桥处治专家组在长沙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认为,施工单位提出的加固修复方案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结构可靠性的前提下,是可行的;在经济性、施工便捷及施工过程安全等方面优势明显。其他部分拆除重建方案有耐久性好、运营养护节约的优点,但耗时长,费用高,拆除过程施工安全风险大,塔、梁长期不闭合、不锁定,结构安全风险较大。综合考虑“安全、可靠、经济、快捷”的原则,赤石特大桥处治可优先考虑采用加固修复方案。

之后,湖南省交通厅和国家交通部专家组以及湖南省政府等分别召开会议,均同意修复加固方案。

为何火灾一年后才准备复工

2015年4月15日,国家交通部专家组在郴州召开专题会议时,还提到赤石特大桥的处治方案要以尽量恢复大桥原设计状态为目标,统筹考虑拉索更换、索力调整、裂缝处治、粘钢补强等手段。这些手段,需要长时间的检测、模拟、分析。汝郴公司以及施工方还有相关专家和高校先后开展了UHPC超高强砼工、裂纹注浆、赛柏斯封闭、贴钢板加固等工艺试验。

此外,因为修复设计,空间模拟仿真计算工作量巨大,模拟计算在北京计算机中心进行。这些工作都需要时间。

这些是为什么火灾一年后,赤石特大桥才准备复工的原因。

数读

7

赤石特大桥共创造了7项世界第一。如,主桥全长1470米,最大跨径达380米,是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最大桥墩高182米,为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斜拉桥桥墩;可让大桥抵抗12级大风,为世界首创,等等。

(潇湘晨报记者肖洋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赤石特大桥 小蛮腰 9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