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新化县旅游局局长:农耕特色旅游的精准化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记者 黄秋霞)2015年10月16日上午,2015湖南(第六届)旅游休闲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活动期间,凤凰湖南专访新化县旅游局局长周桂林,探讨国家扶持政策下,新化旅游快速发展,如何有效推介新

凤凰湖南讯(记者黄秋霞)2015年10月16日上午,2015湖南(第六届)旅游休闲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活动期间,凤凰湖南专访新化县旅游局局长周桂林,探讨国家扶持政策下,新化旅游快速发展,如何有效推介新化的农耕旅游文化特色。

凤凰湖南:近两年来,国家在政策上对新化旅游的扶植力度很大,不知在具体发展中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桂林:国家政策对新化旅游事业有几个重点方面:第一个是被评为“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每一年都会资助我们新化一个亿;第二是“大湘西”政策,里面的重要内容也是旅游扶贫,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例如说旅游公路等;第三个政策是国家层面的“武陵山片区”扶贫,注重是基础设施和产业两方面扶植,所以新化这两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这些政策,对新化影响,可以简单归纳成以下几点:第一个就是新化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很好完善,比如说沪昆高铁在新化设立了一个高铁站——“新化南站”,这是一条打通东西方向的一条主要干线,从新化到昆明只要五个小时左右,去广州只要四个多小时,到北京也只要七个多小时;高速公路这块,新化已经通了娄怀高速,非常便捷。从新化到长沙只有188公里,我们已向省人民政府、省旅游局申请作为一条“旅游黄金中线”来打造。即“长沙——韶山——新化——凤凰——张家界”这条线,从新化到凤凰自驾只要三个多小时;另外地游客还可通过湘黔铁路很快速到达新化;

第二个就是景区的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我们县政府确定旅游的布局是“一心两翼、多点发力”。“一心”就是一我们县城的古城为核心作为一个集散中心,“两翼”分东西界,东界是以大熊山景区为核心来打造世界文化的感悟力;西界就是以紫鹃界梯田为核心的农耕文化展示。

凤凰湖南:等于新化旅游发展现在已初步完成基础建设,不知它相对全国景区而言,其发展是处于一个什么阶段?

周桂林:新化现在主要是扎实打好基础、建设好景点、做好市场开发。新化处于湘中,过去的湘中是很少被外人挖掘了解的,是湖南旅游的一个中部塌陷地,而现在通过建设和宣传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们的做法就是,直接抓准一个景点持续建设和宣传发力。

在此,像我们的紫鹊界梯田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龙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初评,有望年内获得林业部正式批复,梅山龙宫、大熊山获评省级地质公园,其中大熊山被授予湖南省十大最受欢迎“养生”旅游基地称号,古台山狩猎场获得省内批复,前景都很好。

凤凰湖南:这个点,是您反复提到的“农耕文化”吗?

周桂林:今年上半年,我们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新化紫鹊界梯田闪亮登场,向全世界展示了始祖梯田的农耕文明与智慧。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紫鹊界梯田全球认租米兰世博会首发的反响热烈。推介会上,县委书记胡忠威向与会的国内及境外媒体发布了紫鹊界梯田全球认租公告。紫鹊界梯田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传承至今被誉为“始祖梯田”,是名符其实的“希望田野”和“生命源泉”,准确的切合了米兰世博会“滋养地球,润育生命”的主题。当时,我们的紫鹊界梯田认租公告一发出去后,意大利阿马雷市市长多明哥第一个主动在认租意向书上签字。

新化农耕文化的底蕴深厚。我们一直用很原始的方式种田。这个月16-18号在紫鹃界梯田,也有一个“大地艺术节”活动,重点介绍梯田的美景,对准了梯田的运作。我们邀请很多有影响办的人来演绎演唱,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当地农民虽然是主要劳动者,但也可以让游客来租赁梯田。普通游客也可以自己种田亲身参与进去。即使在家里,也可以通过电脑查到自己梯田的具体位置与情况。我们会做一个授名证署上租田人的姓名,以后只要想什么时候来看自己的田都可以,景区都可免费进入。

同时我们开发了很多和农耕文化相结合的活动,如“奔跑吧鸭子”、抓泥鳅、稻草捆成艺术品等很多创意活动。

另外我们的产品是有机大米,没有用过化肥农药。大家可以用租的田种一些紫米、红米,带回自己家,有留下的米我们也会加工成其他的衍生产品。

凤凰湖南:其实农耕文化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一个点,不知新化在推介旅游时,如何定位自己的旅游群体?

周桂林:近期主要是抓稳湖南及广东、江西、湖北等地。五年内,我们还要主要针对国内的大城市,如广州、北京、上海,依然将我们的“农耕文化”作为推动点,让大城市的人回归田园。

虽说这是五年计划,但现在已经有了初步的发展。十一期间,新化旅游中,广州游客占总游客数的20%-30%,上海游客稍微少点,但我们有信心在五年之内打开国内的大市场。五年之后,我们就有更大信心面向国外市场。今年6月份我们在一个世博会中,对芬兰、丹麦等地做了营销推介。世博会中,我们农耕文化的展示方式也让很多游客感到很震撼,他们从来没有想到在中国湖南东部会存在这样一个神奇神秘的地方。当时我们与意大利的一个城市还签订友好城市协议,那个城市的市长还在我们紫鹃界住了几天。所以在国际上,我们农耕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是蛮被看好的。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专访新化县旅游 湖南 周桂林探讨国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