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地铁1号线全洞通 19座车站已经开始精装修


来源:潇湘晨报

00
10月11曰,地铁1号线双线已全部洞通。营盘路至五一广场区间正在做铺轨前的准备工作。组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长沙讯10月11日上午11时许,随着“嗡嗡”的轰鸣声,一根根玻璃纤维筋折断,一块块混凝土剥落,慢慢露出了盾构机刀盘,盾构机顺利到达2标项目部的终点——五一广场站盾构接收井。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营

本报长沙讯 10月11日上午11时许,随着“嗡嗡”的轰鸣声,一根根玻璃纤维筋折断,一块块混凝土剥落,慢慢露出了盾构机刀盘,盾构机顺利到达2标项目部的终点——五一广场站盾构接收井。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营盘路-五一广场区间盾构刀盘破洞而出,这也是该工程最后一个盾构区间贯通,标志着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已实现双线全面洞通,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据施工单位中铁17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营盘路至五一广场区间左线盾构在掘进中遭遇上软下硬的不均地层,给掘进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过乐和城地段时,盾构掘进到463环(盾构机地下挖隧道多以环为单位。盾构机施工后,会在隧道内壁将预制的钢筋混凝土盾构管片一环一环固定住),但刀盘已支撑到了极限,8月30日不得不停下脚步开仓换刀,至9月18日又再次启程掘进。10月11日,在经历重重关卡完成最后129环后,盾构机终于冲破洞门。

作为长沙轨道交通线网南北方向骨干线路,1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16年开通试运营,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城区南北方向的交通压力。记者黎棠

19座车站已经开始精装修

洞通、轨通、电通、车通,是地铁建设四大节点。洞通完成,其他工作也进展迅速。

铺轨施工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除开福寺站至侯家塘区间尚未铺轨外,全线其他区间均已实现“轨通”。

设备安装1号线一期工程20座车站、1个车辆段均已全面展开机电设备安装,且已完成70%的机电安装工作。其中,铁道学院以南的7座车站已全部完成机电设备安装,除省政府站外的19座站均已开始车站精装修工作。

车辆调试8月20日,长沙地铁1号线首列车运抵长沙,在1号线尚双塘车辆段完成装车。接下来,列车作静态和动态调试、整车验收工作。余下的22辆列车也将陆续运抵长沙。1号线列车在2号线列车基础上做了不少改善,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部功能都让人更加舒适。

档案

1号线与多条地铁线相交

长沙地铁1号线南北向贯穿长沙主城区,根据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的《关于发布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英文名称的公告》,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由北往南的20个车站被依次命名为:汽车北站、马厂、北辰三角洲、开福寺、文昌阁、培元桥、五一广场、黄兴广场、南门口、侯家塘、南湖路、黄土岭、涂家冲、铁道学院、友谊路、省政府、桂花坪、大托、中信广场、尚双塘。

1号线一期将在2016年开通试运营,并分别与地铁2号线在五一广场站、与3号线在侯家塘站、与4号线在黄土岭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在开福寺站换乘。

建设者

高温40度连续工作12小时

中铁17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庆节期间,盾构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在高温40度的环境下每天连续作业12个小时,工人们全都汗流浃背,工作服早就被汗水浸透了,不少工人干脆脱掉汗湿的工作服继续作业。

因为区间隧道沿线多次下穿旧河道、危桥梁、古寺庙、棚改区、临高层建筑等风险点,特别是营盘路至五一广场区间下穿营盘路隧道、百年中山亭、金满地地下商业街、乐和城地下商业等构筑物,穿越地下溶洞群、上软下硬地层、全断面沙砾层等地层复杂区域,项目部先后组织铁建重工、上海地铁、广州地铁、福州地铁、南昌地铁盾构施工专家进行专项方案评审十三次,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及推进参数,从地面预加固、预处理,洞内土体改良、设备的维护保养等方面入手,确保了盾构施工安全,达到了洞通要求。(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长沙地铁1号线 车站 19座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