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衡阳籍少将驾战机受阅 17岁在邵阳招飞入伍


来源:红网

堂屋主人常泰荣、佘金菊二位老人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在当天上午的阅兵中,他们的儿子常丁求将带领歼击机梯队飞越天安门接受检阅。白求恩医疗方队领队、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田鸥少将,是阅兵仪式中首次出现的女将军领队。

沈阳军区空军参谋长常丁求少将是最年轻的将军领队。空军供图

全村乡亲都聚集到常丁求将军老家观看阅兵仪式

将军领队是本次阅兵的一大亮点。这些将军中,空中梯队歼-10A驾驶员、沈阳军区空军参谋长常丁求少将是衡阳人,核导弹第一方队领队、二炮某基地政委王定放少将是湘阴人,“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领队、42集团军(广州军区)参谋长陈相文少将是桃江人。其中,48岁的常丁求是此次阅兵中最年轻的将军领队。

9月3日一大早,衡阳县金兰镇泉溪村就热闹起来了。全村乡亲都聚集在一个叫“燕翼堂”的堂屋中,每个人都紧盯着“9·3”阅兵仪式电视直播画面,生怕错过镜头中每个细节。

堂屋主人常泰荣、佘金菊二位老人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在当天上午的阅兵中,他们的儿子常丁求将带领歼击机梯队飞越天安门接受检阅。

儿子打来电话,说开的是最前面那架飞机

3日早上8点,阅兵仪式的直播还没有开始,百余名乡亲已把常泰荣家的堂屋坐得满满的。乡邻们谈论着与常丁求相处的日子,常家人则忙进忙出,将烧好的茶端给赶过来看阅兵的乡亲。

上午10点,当国歌奏响,乡亲们也全场起立,看到威武雄壮的军人列队接受检阅时,大家很是兴奋,不时鼓掌。

上午11点32分,歼击机第二梯队15架歼-10A战机编成3机、5机、7机3个楔形队依次飞来。那一刻,村民们激动不已,堂屋中再次响起激动的掌声,大伙不停地为常丁求喝彩。

“昨天晚上儿子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今天参加阅兵,我们可以在电视上看见他。”常泰荣说,儿子告诉他,自己开的飞机是3机中最前面那一架,“我祝他参加阅兵一帆风顺,顺利完成任务。”

直播镜头切换到驾驶着飞机的常丁求,尽管他“全副武装”,完全看不到脸,但常泰荣一眼就认了出来,“自己的儿子肯定认得。”

17岁在邵阳招飞入伍,是8个幸运儿之一

“他(常丁求)很喜欢‘飞’。”常泰荣说,儿子在泉溪村读完小学,后来因为自己在邵阳工作,常丁求便来到邵阳念中学。也是在邵阳,常丁求通过了招飞入伍。“当时空军部队招飞组来到他就读的高中招飞行员,整个邵阳地区一共只有8个人入选。”常泰荣说。

常妈妈佘金菊说,儿子今年48岁了,即将达到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最高飞行年限。“他能担任领队带领战机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我从心里为他高兴和骄傲,但是也心疼他。”佘金菊说,平时儿子因为工作忙,为了能让他安心工作,夫妻俩也很少与儿子联系。但是,儿子吃了多少苦,背后有多少不容易,作为父母心里自然是清楚的。阅兵结束后,老两口一直还没和儿子联系,“想让他好好休息一下”。

秒米不差,受阅是一场特殊的战斗

常丁求曾飞过歼-5、歼-6、歼-7、苏-30和歼-10等人民空军所有歼击机机型,累积飞行2000多小时。对他来说,飞行是特别愉悦的一件事情,参加阅兵更是一种享受。“升空以后,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整个人特别有激情。”

常丁求的名号在空军飞行员队伍里可谓如雷贯耳,一个“敢”字贯穿了他30余年的军旅生涯。在常丁求曾任师长的空军航空兵某师的营院内,至今还立着一块“敢”字碑,正面刻着一个血红色的硕大“敢”字,背面有3行字——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打必胜。

如今,常丁求再次“敢”字当头,领衔战机编队飞向天安门。48岁的他是此次阅兵中最年轻的将军领队。在阅兵训练中,他像个小伙子那么精神。阅兵训练场上,常丁求带领梯队人员判读飞参、分析地面拍摄的队形照片,对照“秒米不差”标准,逐个细节推演。体能训练室里,他给自己加训力量练习。“军人是要打仗的,受阅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常丁求说。

简历

常丁求

1967年出生,衡阳县金兰镇人,空军少将军衔,1984年招飞入伍,历任空军部队飞行大队长、空军航空兵某飞行团团长、空军歼击航空兵第三师副师长、师长、空军参谋长助理,曾赴俄罗斯军事院校留学深造,现任沈阳军区空军参谋长,是“9·3”大阅兵中年龄最小的将军领队。

将军领队

参加受阅的将军,最高军衔是中将,中将受阅在新中国历次阅兵中从未有过。

所有将军领队中,最大年龄58岁,最小年龄48岁,平均年龄53岁。

博士将军领队4人,硕士将军领队29人。

白求恩医疗方队领队、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田鸥少将,是阅兵仪式中首次出现的女将军领队。

湘籍将军领队

陈相文少将:走过天安门后第一件事是回味这几个月

湖南桃江人,“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42集团军(广州军区)参谋长

陈相文是侦察兵出身,上世纪80年代两次参战,曾两次荣立三等战功。1997年香港回归,他带领官兵首批进驻香港军营。

阅兵场上,陈相文一米八的身板仍然笔直挺拔,踢起正步砸地生坑。虽已年过半百,他竟然训练出令年轻战士也羡慕不已的六块腹肌。除独立训练外,陈相文每天会踢正步往返3个来回3.6公里,每晚会对着镜子左右踢腿各100次。

参加训练的士兵喜欢叫陈相文“‘耶’将军”,也有人叫他“胜利将军”。他每次在队伍面前讲完话,为了鼓励大家,总会用食指和中指比划个“V”字,代表胜利。

陈相文说,一辈子能够执行一次这样(参与阅兵)的任务,非常幸运。“走过天安门广场以后,第一件事情是要回味一下,回味一下这几个月。”

王定放少将:

年近六旬的他早上5点准时练口令练军姿

湖南湘阴人,核导弹第一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基地政委

王定放1957年8月出生在湘阴县南湖洲镇杨家坝村,1976年应征入伍。为了阅兵训练,年近六旬的他每天早上5点,都会准时来到大山脚下练口令、练军姿。谈起将军领队话题,王定放说,这不仅是中国军队将军威武形象的一次大展示,也是军队重拾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的一次大实践,更是古田会议精神在阅兵场上的一次大延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领队 常丁求 将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