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新生一个“左右逢源”一个叫“彭程万里”


来源:红网

2015年秋季开学,又有4300多名新生来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报到,两名新生因为他们的名字成了这所学校的“福娃”,两人都是五年制大专生,一位叫左右逢源,一位叫彭程万里。初中一年级去报到的时候,彭程万里才发现,在别人看来,自己的名字很特别,因为很多人说这是个成语。

你叫啥名字?我叫左右逢源。怎么可能,你小子是在逗我吧?

(几轮质疑)……

我真的叫左右逢源,不信你看我身份证。

这身份证也是假的吧?

2015年秋季开学,又有4300多名新生来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报到,两名新生因为他们的名字成了这所学校的“福娃”,两人都是五年制大专生,一位叫左右逢源,一位叫彭程万里。

和往常一样,左右逢源向同学介绍自己时,都要经过十几遍的质疑,直到大家看出了他的诚意,才会相信这个成语就是他的大名。让左右逢源欣慰的是,在他15岁之时,终于在学校找到了一位同龄的“难兄难弟”,他叫彭程万里,名字念起来也是一个成语。

突然在课本上读到自己的名字

左右逢源单姓左,家住长沙市。他刚出生的时候,左爸爸认为,给儿子取名“左右逢源”,既能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寓意孩子以后左右两边都能交到朋友。

直到小学3年级,左右逢源才意识到自己的名字比较特别。他说:“小学三年级有一堂语文课,老师让大家念课本上的成语,念到‘左右逢源’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名字在课本上,同学们都对着我笑。”

“前几天爸爸刚送我来学校时,还跟我说以后我的小孩取名也要用左右开头。”小时候,左右逢源的名字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以前几乎每年都想着要改名字,但爸爸始终坚持给他取名时的看法,就是不让改。

左右逢源说,这次来学校报到,刚进寝室的时候,室友们也都不信他真叫这名字。他已经习惯了别人的疑惑,解释了几轮再拿出身份证给大家验明正身,但还有人会以为这是个假证。

前些日子去办身份证的时候,连民警都不相信左右逢源这名字,怀疑这爷俩是在“逗你玩”,也是一通解释才让对方搞清楚。

现在,左右逢源也想通了,也不觉得这个名字是什么丢脸的事,不再闹着要去改名字了,他会主动让别人叫自己左右。

他现在读的是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以后想读城市轨道运营管理专业。

为儿子前途着想,老爸给他改名

彭程万里原来并不叫这个名字,他老家在娄底新化,爸爸姓彭,妈妈姓程,3岁之前,他的名字还是彭程峰。

3岁的时候,做建筑工人的彭爸爸想让儿子的前途像万里长城一样长,于是把儿子的名字改成了彭程万里,这名字读出来就是鹏程万里。

“我一般跟别人说我叫彭程万里,但别人会说:这是个成语啊。”彭程万里说,他就会在后面解释一下,是彭德怀的“彭”。

初中一年级去报到的时候,彭程万里才发现,在别人看来,自己的名字很特别,因为很多人说这是个成语。

但他并不觉得自己的名字有多特别,他认为这仅仅是他的称谓而已。只是在小时候,看到很多摩托车上印着“鹏程万里”四个字时,会有点怪怪的感觉。

彭程万里想在湖南都市职业学院读完书之后再去当兵,他说,当兵可以锻炼身体,爸爸也认为他适合去当兵。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五年制大专部主任尹艳华说,左右逢源和彭程万里读的都是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今后的5年时间里,学校会给他们实行“三加二”的培养模式,前三年主要是中职课程,后两年是大专课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五年制大专 大学新生 福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