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期不可替代的湖南 人均参军数居各省第一


来源:华声在线

1939年9月至1942年1月,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湖南长沙进行的三次大规模激烈攻防战,史称为“长沙会战”。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挫败了日军打通南北通道的战略企图,对稳定全国战局,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制图/陈琮元

抗日战争期间,湖南作为战略防御阶段大后方重要的战略基地、相持阶段的主要战场之一、反攻阶段正面战场反攻的起点和第一次受降地,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湖南“绾毂南北,控制东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与日寇进行了22次大的会战,其中6次发生在湖南境内,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湘西会战,其交战之激烈、伤亡之重大、影响之广泛,都是其他省份和战役难以比拟的。

人均参军数居各省第一

战时贡献兵员数量居全国第二

1938年10月广州和武汉沦陷后,湖南成为抗战正面战场的前线,战场损失的兵员多是就地征召,数十万湖湘子弟补入第九战区部队。据不完全统计,抗战八年,只有3000万人的湖南所征募兵员的数额达到210万,占全国征募总数的15%,仅次于四川,居全国第二;平均每15人中就有1人参军,居全国各省人均参军人数第一位。

捐款购飞机数居全国之冠

“献机运动”中全省捐机款逾700万元,可购飞机50架

仅1937年8月18日至10月26日,湖南人民抗敌总会便募款68万余元、布鞋4万余双、毛巾13万条、药30余箱、棉背心3000件、布袜1万双。1938年7月7日,为纪念“七七抗战”一周年,全省又募款297757元、寒衣360万套。自1941年秋国统区发动“1元献机运动”至1942年5月底,捐机款逾700万元,可购飞机50架,居全国之冠。

22次大会战湖南占6次

日军在湖南境内伤亡20多万

22场大会战共歼灭日寇40余万,而湖南战场6次大会战占了总会战次数的近1/3;歼灭的日寇数量为20余万,占了22次大会战歼灭日寇总人数的1/2。当时,日本军队将中国战区35%的兵力投入了湖南战场,在湖南共损失中将2人、少将5人。

平民伤亡262万

累计死亡92万多人

8年抗战中,湖南累计死亡92万多人,重伤170多万人,毁房94万多栋,毁粮40689368担。全省78个市县先后遭受日机轰炸,占全省市县总数的70%。日军出动飞机7027架,投下炸弹27621枚,平民被炸死13322人,炸伤14910人,毁坏房屋66685栋。长沙文夕大火,3000多人葬身火海,全城80%的房屋损毁殆尽。

湘籍高级将领牺牲38人

远征军将领2/3为湖南籍

黄埔军校1-5期毕业生共7399名,其中湖南籍2189人,占到总数的30%,他们大多成为了抗战部队的骨干;远征军将领约2/3为湖南籍。抗战期间牺牲的湖南籍高级将领达到38人:包括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以及南京卫戍部队代理司令萧山令、二十三师师长李必蕃等。

长沙会战

(第一次:1939年9月—10月)(第二次:1941年9月—10月)(第三次:1941年12月—1942年1月)

8年全面抗战中正面战场的22次大会战期间,反复出现的一个地名就是——长沙。

1939年9月至1942年1月,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湖南长沙进行的三次大规模激烈攻防战,史称为“长沙会战”。算上1944年的“长衡会战”,长沙会战中,中日双方共投入兵力200余万人,中国军队共歼灭日军5万余人,是八年抗战正面战场敌我双方出动兵力最多、历时最长、歼敌人数最多的战役。

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挫败了日军打通南北通道的战略企图,对稳定全国战局,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常德会战

(1943年1月-12月)

1943年的常德会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著名重大战役之一,中国军队经过固守、失陷、克复三个阶段,历时30多天,终将日寇击退回原驻地,挫败了其占领常德的阴谋。国家档案局评价称:“常德会战是正面战场大规模的会战之一,在中国抗日战争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的地位。”

常德保卫战之坚决、之惨烈,构筑了难以磨灭的烽火记忆。战后,日军以“凄绝”形容此役,承认中国军队的抵抗“堪为保卫上海战役后最激烈之一次”。

长衡会战

(1944年5月-8月)

衡阳保卫战是整个中国抗战史上最为惨烈的孤城保卫战,衡阳军民浴血奋战、坚守孤城47天,用血肉筑起一道钢铁屏障。

此战打破了日军妄图7天打通“西南大陆交通线”的美梦,为抗战的全面胜利起到了特别的积极作用,直接导致了日本东条英机军人政府倒台。衡阳因此成为当时中国政府唯一命名的“中国抗战纪念城”,并建塔纪念。

湘西会战

(1944年5月-8月)

“湘西会战”又称为芷江保卫战,因主战场在雪峰山一带,故又称“雪峰山会战”。战事历时近2个月,日方投入兵力8万余人,中方参战部队12.6万人,战线长200余公里。日军在中国军队的沉重打击下彻底溃败,大败而退的日军气焰顿挫。

芷江受降,宣告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彻底失败,写下了中国人民抵御外敌侵略史上的光辉一页。

(史料来源:《湖南近150年史事日志》、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1941年 常德会战 抗战纪念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