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建地铁换乘站长沙河西天马夜市9月1日起关停


来源:红网

”  刘同学来长沙读书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平时没事就喜欢和朋友们来夜市,“很热闹,也很轻松。”  8月31日是天马夜市经营的最后一晚,不少学生在赶来吃“最后的烧烤”后,纷纷在微博表达了对天马夜市烧烤摊的不舍:“天马的凌晨失去了许多热闹”。

2011年8月15日夜。长沙河西天马夜市有数十家烧烤摊,热闹非凡。图/潇湘晨报记者李林冬

2015年9月2日晚。夜宵摊已搬离,广场上只停了一些车辆,喧闹不再。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因长沙市地铁4号线和3号线在此交会换乘,从9月1日开始,河西天马夜市的所有摊主必须搬离。

同学们在微博上表达不舍:“烧烤摊集结了大学四年中的各种回忆,有畅意开怀的笑,有毕业不舍的泪……”

当时间指向9月1日晚上8点,河西大学城最具人气的天马夜市,已成回忆。

当晚8点,1000平米的广场只剩下一片由护栏围起来的空地。曾在那里经营多时的近50家摊点,已全部搬离。

从广场往里走十多米,可看到五六个摊点仍在经营,这是几位摊主的“临时驻扎地”。摊位的座椅上零散地坐着几个来吃烧烤的同学:“夜市关停了,我们也是才知道”。

摊主11年见证了夜市的兴起和关停

汤先生是天马夜市“老汤岳阳特色烧烤”的老板,今年46岁,湖南益阳人,11年前与妻子卢女士一起经营起这家烧烤摊,熟悉他的人都喜欢叫他“老汤”。老汤说,自己算是天马夜市的见证人,刚开始夜市不到十家摊位,后来慢慢增加,经过多年发展到一定规模。

“我是来这里时间最长的,孩子也在这里读书长大。”老汤说,他每天傍晚五点半出摊,到凌晨两三点收摊,虽然辛苦,但看到学生们吃得开心,自己也很满足,“十几年了,说散就散了,怎么会没有感情呢?”

老汤的烧烤摊平日里一直人气不错,十多张桌子几乎找不到空位,生意好的时候可以坐满两三轮。日子久了,他和学生之间也慢慢熟络起来,遇到毕业聚会喝酒、生日聚餐切蛋糕的时候,老汤也总是乐呵地一起参与。夜市关后,他搬到了广场下面的“临时驻扎地”,“这里没生意,出摊两个多小时了,只有几个顾客。”

“知道夜市要关了,前些天有大学毕业好几年的都赶过来吃。”老汤说,这些毕业多年的学生一见到他就说“老板你还在这里啊”,“听到这些话,心里挺感动的。”老汤说,自己做生意这么多年,和学生们也有了感情,还和一些学生相互留了电话和微信,就算夜市不在了,也会时常保持联系。

学生这里留下了青春的记忆

老汤的烧烤摊上,有几个学生在小聚,是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刘同学和几个朋友,“平时这里很热闹,师大、湖大的学生聚餐常到这里,今天就我和几个同学聚一下,夜市关停了,我也是刚知道。”

刘同学来长沙读书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平时没事就喜欢和朋友们来夜市,“很热闹,也很轻松。”去年六月份,刘同学本科毕业,正好赶上世界杯,“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都要约几个好朋友一起来夜市,喝酒聊天。现在想起来,是很美好的青春回忆。”

天马夜市位于河西大学城阜埠河路锦绣潇湘创意市场,距离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和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很近,不到500米,距离中南大学稍远,不过中南大学的肖同学说:“大家还是最认可这里,同学们经常舍近求远,坐车都要去天马夜市。”

8月31日是天马夜市经营的最后一晚,不少学生在赶来吃“最后的烧烤”后,纷纷在微博表达了对天马夜市烧烤摊的不舍:“天马的凌晨失去了许多热闹”。

去向烧烤摊具体安排需开会讨论

天马夜市关闭,烧烤摊贩们将何去何从?记者联系到橘子洲街道城管办,其工作人员称,因为烧烤摊所在区域需要修建地铁3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按照要求,所有摊主都需要在9月1日前停止出摊。对于摊贩的去向目前还没有安排,具体怎么安排还在开会讨论。

本报记者王诗颖实习生李丛扬长沙报道

天马夜市位于长沙河西大学城阜埠河路锦绣潇湘创意市场。夜市2006年时初具规模,2009年9月,数十家流动烧烤摊集中搬到锦绣潇湘创意市场的这块空地,集中管理,形成了夜市。

新闻背景

地铁3号线一期设25站

本报长沙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设计总体张波介绍,地铁3号线一期全线共设站25座,目前已经有侯家塘站(同地铁1号线同步建设完成)、湘龙站、松雅湖南站三个站点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除了阿弥岭站、广生站还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前期工作外,其余站点都已经开始建设。其中阜埠河站和月湖公园北站两个站点规模较大,基坑深。阜埠河站为3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月湖公园北站为3号线与5号线换乘车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夜市 天马 老汤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