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麓山路“砍”树续:2日起对91棵樟树移植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9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日前,长沙市麓山路因地铁修建对拟移栽树木进行修枝的情况引起媒体和网民关注。据了解,长沙市经过论证,进一步优化树木移植方案,将于9月2日至4日对两个站点主体结构范

红网长沙9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日前,长沙市麓山路因地铁修建对拟移栽树木进行修枝的情况引起媒体和网民关注。据了解,长沙市经过论证,进一步优化树木移植方案,将于9月2日至4日对两个站点主体结构范围内的91棵樟树进行科学移植、专业养护,确保移植树木成活率90%以上;对施工临建区域内的树木不予移植;对交通疏改路范围内的树木,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前提下,尽量采取保护措施不予移植。

为何要移?

两站点均需采用明挖法施工

近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来自林业、园林、轨道交通等领域专家对地铁4号线建设立项、方案论证程序、审批合法性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对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施工作业面范围、构筑物迁移,特别是树木移植方案进行充分论证。

经过充分讨论、科学论证,会议认为,既要支持地铁4号线建设,也要就湖南大学站、湖南师大站的站点设计以及麓山路树木移植方案进行再优化,实现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相统一。原树木移植方案,两个站点建设将移植樟树192棵,新的树木移植方案应更加优化,减少移植树木数量。树木移植过程中,必须坚持最大限度保留、最小范围移植原则。

根据设计方案、专家论证意见及相关单位的具体要求,目前车站轮廓范围已确定,湖南大学站、湖南师大站位于岩溶发育地带,地质情况复杂,地下水丰富,综合考虑车站结构施工均采用明挖法施工,受现场场地条件制约,车站平面位置无法进行调整,因此需对两个站点主体结构范围内、影响车站明挖法施工的91棵樟树进行移植。

怎么移?

确保移植树木成活率90%以上

移植工作将于9月2日至4日进行,91棵樟树将全部移植到适合树木生长、便于管理养护的河西三环线环城绿带内。

由具有国家一级园林绿化施工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移植按照前期调查、施工准备、掘前准备、土球挖掘、大树带土球的包装、大树吊装和运输、树木定植等步骤进行。

树木移植对气候、温度、土壤干湿程度有较高要求,为确保成活率,施工单位将通过一系列的专业措施,对树木进行编号,并标明树种、规格、定向,对修枝后的伤口涂抹防腐剂、增大移植时的土球、去掉叶片、运输过程中确保不伤枝、不伤皮,并将采用吊车装卸、载重车运输。至移栽场地后再使用实际有效的一些方法,确保成活率90%以上。在确认树木成活后,才进入正常养护管理期。

如何维护?

移树专业养护,站点绿化修复

施工单位将对移植后的树木采取有效方式予以保护,并编号登记、精心养护。有专人负责,随时观察,做好各项观察记录。同时做到设立支架、及时浇水、施肥追肥、施生根粉、输营养液、挖沟排水、埋设通气管、搭设遮阳棚、包裹树干、防病虫害等等一系列专业养护措施。

同时,将由市轨道交通集团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尽快制定两个站点建成后的绿化修复及设施景观方案,并及时向公众公开。

其他树如何处理?

不移的树进行保护,需移的树先行论证

除了需移植的91棵樟树,原方案计划移植的另外101棵树如何处理?经综合论证,对施工临建区域内的树木不予移植;对交通疏改路范围内的树木,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前提下,尽量采取保护措施不予移植。同时,对施工临建区域及交通疏改路范围内不进行移植的树木,应对树干采取包裹、捆扎、疏枝等保护措施,防止人为或施工机械对树木造成损伤。

对通风口、出入站口、变电站等后续附属工程范围内确因施工需要移植的树木,必须再次组织专家先期进行论证,科学确定树木移植或保留方案,及时向社会公示确需移植的树木数量,并严格按专家意见和方案施工。

[责任编辑:袁方略]

标签:樟树 麓山路 移植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