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万家丽路主线高架基本完成 10月1日前通车


来源:长沙晚报

“地上、地面、地下三大系统,在主城区16.635公里主干线上同时启动建设,工程交叉统筹难度全国罕见,必须要科学合理安排建设时序。轨道公司将在万家丽路高架主线通车后,迅速组织对地铁5号线的施工,统筹好地铁工程和万家丽高架后续工程的建设时序,尽量加快工程建设。

制图/王斌

地上

主线高架部分预计10月1日前可完工通车。

地面

地面将建设长沙首条BRT快速公交线路,全线约20.1公里。

地下

地下除地铁5号线建设外,还将进行全线排水管线提标扩容改造等工程建设。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自去年4月8日开工以来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3亿余元,地面主线高架快速系统已基本完成。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万家丽路高架后续工程与轨道5号线车站建设时序问题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万家丽路高架部分将于10月1日前实现通车,但由于地铁5号线、地面辅道及地下管线迁改工程建设的需要,地面道路预计到2018年2月基本恢复畅通,比原定计划有所推迟。

三大工程交叉统筹,难度全国罕见

长沙市工务局局长张跃先介绍,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将形成“三位一体”的快速立体交通格局,即地上高架桥快速路、地面BRT快速公交和辅道、地下地铁5号线层次分明的快速立体交通。地上高架工程部分主线高架已于8月15日全线贯通,正在进行路灯、监控及交通设施安装和沥青摊铺、伸缩缝等施工,预计10月1日前可完工通车。

地面将建设长沙首条BRT快速公交线路,北起湘龙路龙塘枢纽站、南到湘府路市广电中心枢纽站,全线约20.1公里。地下除地铁5号线,还将进行全线排水管线提标扩容改造、综合管线共沟、22万伏电力隧道等工程建设。

“地上、地面、地下三大系统,在主城区16.635公里主干线上同时启动建设,工程交叉统筹难度全国罕见,必须要科学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张跃先说,为避免造成路面反复围挡开挖,避免交通组织和延长分流对市民出行的更大影响,避免大量重复建设投资浪费,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先地上、后地下、再地面”的思路进行统筹建设。

地铁分3个阶段建设

2018年恢复路面畅通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总工程师曹前介绍,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年内开工,全线18个车站中,有15个车站及相应区间位于万家丽快速化高架桥下。轨道公司将在万家丽路高架主线通车后,迅速组织对地铁5号线的施工,统筹好地铁工程和万家丽高架后续工程的建设时序,尽量加快工程建设。

曹前介绍,整个地铁5号线建设将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6年3月31日前完成临时疏解便道修建和市政管线迁改。这一阶段主要占用万家丽路高架桥桥墩以东范围,大部分路段地面交通基本维持单向2车道,高架桥下匝道位置至前方路口保证3车道通行。

第二阶段是2016年4月1日至2019年2月1日前对车站主体工程、盾构区间及铺轨施工。这一阶段地面交通大多改至桥墩西侧,维持第一阶段地面交通组织。

第三阶段是车站附属及路面恢复施工阶段,除华雅站、朝阳站、万家丽北路站、劳动东路站、万家丽广场站外,其他站点完成车站主体施工后,移交给市工务局于2018年春节前完成地面辅道工程施工,恢复路面畅通。

横跨主要路口的车站主体

将设钢便桥

三大系统同时施工将不可避免地对万家丽路沿线市民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张跃先呼吁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他表示,施工期间,广大市民需要克服交通控制、围挡施工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市交警部门正在制定施工期间沿线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方案。

曹前告诉记者,为保证施工期间万家丽路高架桥上、下匝道及地面交通的基本通行需求,轨道公司对5号线地铁车站及区间施工工法、施工时序进行了调整优化。一方面,合理利用周边道路进行分流,做好区域交通组织;另一方面,横跨主要路口的车站主体设置钢便桥,最大限度的保证东西向交通的畅通。

同时,为保证地铁施工安全和高架桥运营安全,将对沿线与高架桥桩基较近的路段埋设隔离桩进行保护,轨道公司还将根据工程地质、地下管线等情况,合理选择西侧跨万家丽路出入口通道施工方法,33个出入口中11个采用暗挖法施工、11个采用非开挖技术的矩形顶管施工,减少出入口施工对地面交通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万家丽路 通车 朝阳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